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21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已更新)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11:26:10 字号

2021上半年教资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在线真题库>>

2021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考试已结束,233网校更新了本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各位考生参考!

微信扫描二维码立即获取中小学教资面试真题

高中音乐教资面试真题

长江三角洲区域概况

长江三角洲简称“长三角”,是由长江及钱塘江的泥沙淤积形成的沿海平原,是中国最大的河口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地势低平,气候湿润,土地肥沃,河网纵横。

这里农耕条件优越,农业历史悠久,农业生产水平高,是举世闻名的“鱼米之乡”和“丝绸之乡”。长江三角洲人口和城镇密集,工商业发达,经济基础雄厚。

图7-30.png

活动

读图7-30,完成下列任务。

①找出长江、钱塘江、京杭运河、太湖,以及长江三角洲濒临的海洋。

②说出长江三角洲的大范国和位置特点。

以长江三角洲为主体的长江三角洲区域,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与长江流域的结合部。这里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和众多的铁路、公路干线,以及现代化的港口群、航空港,形成密集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长江三角洲区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经济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

图7-31.png

活动: .

①读图7-31,说一-说长江三角洲区域有哪些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

②在长江三角洲区域,许多城市成群分布,并冠以城市群的名称。读图7-31,说出“沪宁杭”“苏锡常”“杭嘉湖”分别指的是哪些城市。

③请运用简洁的语言,描述长江三角洲区城内外联系所具备的优势条件。

3.基本要求:

(1)结合地图进行讲解。

(2)试讲控制在10分钟之内。

(3)板书设计突出重难点。

(4)讲解长江三角洲自然地理特征。

参考解析:

一:导入新课

教师提问:同学们,大家知道我们通常所说的“鱼米之乡”“丝绸之乡”指的是哪里吗?

学生回答:长江三角洲。教师进一步提问:为什么长江三角洲被誉为举世闻名的“鱼米之乡”“丝绸之乡”?引发学生思考,进而导入新课。

二:新课讲授

1.长江三角洲形成原因

请学生结合《长江三角洲地理位置示意图》以及课本,试着找出长江三角洲形成的原因。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长江三角洲简称“长三角”,是由长江及钱塘江的泥沙淤积形成的滨海平原,是中国最大的河口三角洲。

2.地理特征

教师展示《长江三角洲地形分布图》,让学生观察图思考其地形特征。

学生回答:长江三角洲地势低平,气候湿润,土地肥沃,河网纵横。

教师总结:这里农耕条件优越,农业历史悠久,农业生产水平高,是举世闻名的“鱼米之乡和丝绸之乡”。

3交通

请学生结合课本中文字部分以及《交通分布图》以4人为一组,5分钟时间,探讨长江三角洲区域有哪些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及其影响。

学生回答:主要有水道、铁路、公路、港口、航空港这几种交通运输方式。

教师总结:这里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和众多的铁路、公路干线,以及现代化的港口群、航空港,形成密集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长江三角洲区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经济发展水平全国领先,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

三:巩固提高

师生互动游戏,在长江三角洲区域,许多城市成群分布,并冠以城市群的名称。读图7-31,说出“沪宁杭”“苏锡常”“杭嘉湖”分别指的是哪些城市。

四:小结作业

小结:请学生分享总结本节课的知识要点。

作业:结合课堂所学内容思考长江三角洲区域的核心应该是哪座城市?

五、板书设计:

长江三角洲

1.形成原因

2.地理特征

3.交通

1.题目: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异

2.内容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异1.png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异2.png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异3.png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配合板图进行讲解;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图片导入

课件展示各国显示贫富差距的图片,让学生们回答看图片之后的感受,提问这些国家又什么差异,引入今天的课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

二、自主学习

1展示地图,明确位置

(1)教师出示世界地图,并标注出世界上发达国家的位置图,让同学观察发达国家数量以及在世界上的具体分布位置。

(2)出示南北差异资料,同桌讨论,回答“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在南北代表什么意思。

2.案例展示,分析国际经济合作

(1)教师介绍华为和苹果手机品牌的发源地和他的生产商,请同学们回答华为和苹果手机的生产厂家有什么特点?

(2)学生自由发言,教师补充跨国公司的概念,以及各国家之间通过产业连接在一起是一种国际经济合作的方式。

(3)展示全球资源分布图,小组讨论,为什公跨国公司越来越多,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

(4)出示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产品,以及发达国家的出口产品对比图,请同学们讨论出口产品的不同?

请同学们谈一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具体差异表,感受两者的不同。

三、巩固提高

我为祖国谋发展的小活动,请同学为我国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小建议。

四、总结体会

请学生评价自己本节课的表现,谈谈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五、课后作业

收集更多关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资料,下节课交流。

1.题目:《香港》

2.内容:略

3.基本要求:

(1)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配合板图进行讲解;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歌曲导入

1.播放七子之歌和上个世纪香港回归的图片。

2.提问:大家知道这与哪个地方相关。

二、自主学习

(一)自主阅读,了解香港的背景及位置

1.提问:香港回归时间,和我们国家是什么关系?

总结: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怀抱,是我们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观察香港地图,香港地理位置?

学生回答香港位于中国大陆的东南端,与广东省相邻,香港由香港岛、九龙、新界组成,面积为1104平方千米。

(二)探究香港土地利用

1.观察图片,请同学们对比中国内陆面积与香港面积,分别展示中国和香港的房屋建设情况。让同学找出其土地利用有何不同?

学生自由发言,师生总结,香港国土面积相对较小,其中房屋建设多为高层建筑,且香港出现填海造地的现象。

2.老师提问:香港面积狭小,但是绿地面积的大小分布情况怎么样?

总结:香港虽然面积小,但是绿化面积大的特点,保护环境的意识强。

3.展示资料,小组讨论探究香港与祖国之间的密切联系主要集中在哪里?

总结香港在经济、文化以及劳动力方面都与祖国保持紧密的联系。我们与香港中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三、巩固提高

同桌讨论,说说我们日常生活中与香港的联系。

四、总结体会

谈谈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五、课后作业

收集有关香港的照片或视频,下节课交流展示。

六,板书设计:略

1.题目:《法国》

2.内容:

法国.png

3.基本要求:

(1). 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创设情境进行教学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导入

出示法国建筑和绘画,提问学生这是什么?属于哪个国家?

二、新课讲授

(1)让学生谈谈他们自己知道的有哪些旅游景观

(2)教师展示法国首都,巴黎的时装表演, 巴黎时装领导世界潮流

教师提问:法国在世界上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学生观看教材图片,思考法国地理位置优越现在什么地方?

(1)比较欧洲西部英国、法国、德国的面积大小。(法国面积最大)

(2)接法国顶点,看它轮廓特点。(六边形)

(3)法国的海陆位置---西面大西洋,东南面:地中海

法国的海陆位置决定了它的气候特点:

大西洋沿岸-----温带海洋性气候

地中海治岸----地中海气候教照

内陆--大陆性气候

总结:①是西欧面积最大的国家,领土呈六边形。

教师展示法国地势图,学生观察法国地势有什么特点? (东南 部高,西北部低)

东南部和西北部分别是什么地形为主?(地理位置优越性之三:东南部高、西北部低的地形,平原丘陵占全国面积的4/5.)

教师提问:法国有这么优越的地理位置,它的农业怎样?

(1)农业发展的优势:平原丘陵为主的地形;温和湿润的气候;肥沃的土壤

(2)不同的农业区:西部大西洋沿岸,小麦、马铃薯

地中海沿岸,葡萄、葡萄酒

(3)法国农业实现了高度机械化和现代化,而且法国的葡萄酒世界闻名,它有什么特点?

教师展示法国葡萄酒与健康;酒瓶的有关知识

过渡:法国为发达国家,它的工业也高度发达。

三、巩固小结

学生讨论总结今天学习的内容,并说说有什么收获

课下收集有关法国其他方面的知识并在下节课分享。

四、板书设计:略

1.题目:《美国》

2.内容:

美国.png

3.基本要求:

(1) 教学过程须有提问环节,并作出适当提问

(2)创设情境进行教学

(3)试讲时间约为10分钟

参考解析:

一、导入

1.展示美国国旗,让学生谈谈他们印象中的美国。

2.将美国三个时期的国旗进行对比,从国旗的变化中,认识美国领土组成、行政区划的变化,导入新课。

二、新课讲授

1.美国在世界的位置。观察教材,找出美国的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和邻国位置。

2.阅读教材,找出美国的自然特征,地形和河流,分析美国的气候特点。

教师提问:美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三面环海,对气候影响非常大。大家观察美国气候类型分布图,看看美国有哪些气候类型?最主要的是哪种? (温 带大陆性气候,亚热带温润性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地中海气候:高山气候等。其中最主要的是温带大陆性气候。)

3.播放美国街头行人的视频,其中的人群有什么特点。总结:多种族的移民国家

4.多元文化的交融

阅读有关美国人口方面的材料,学生讨论美国的多元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通过这一部分内容的学习要让学生意识到:世界多元文化对美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5.读教科书并开展讨论,认识美国发达的经济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进而分别从农业和工业两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述。

农业地区专业化

通过分析教科书,首先让学生确认美国农业在当今世界的地位一世界主要的农产 品生产国和出口国。

提问,美国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主要的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呢?有哪些优越条件呢?

学生回答后,再引导阅读教科书的“阅读” 材料" 美国发展农业的自然条件”。

提问美国作为农业大国,除了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外,还有什么?

三、巩固小结

学生讨论总结今天学习的收获

课下查阅资料有关美国的历史,下节课分享。

四、板书设计:略

1.题目:发展中的工农业

2.内容:

巴西大部分领土位于热带,气候湿热,地形平坦,具有种植热带作物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葡萄牙殖民者进入巴西,巴西的经济长期依赖农矿产品的生产(图9.19)。

发展中的工农业.png

巴西盛产木材、甘蔗、咖啡、天然橡胶、黄金和金刚石等农矿产品。其中一些农矿产品的出口,尤其是咖啡的大量出口,给巴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外汇,为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较为丰厚的资金。

19世纪末,巴西开始了工业化进程。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巴西工业化的步伐加快。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巴西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工农业大国。钢铁、汽车、飞机制造等跻身于世界重要的生产国行列。咖啡、甘蔗、柑橘等农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咖啡豆、蔗糖、橘汁是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巴西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3.基本要求:

(1)要求配合教学内容有适当的板书设计。

(2)讲课试讲控制在10分钟左右。

(3)用多媒体教学法进行教学。

(4)巴西工农业生产的特点。

参考解析:

环节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被称为“世界咖啡王国"的是哪个国家吗?就是我们上节课认识的国家一巴西。 在上一节课,我们了解到巴西是一个人种大熔炉国家,其实巴西还是一个工农业大国,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第二节内容:发展中的工农业大国。

环节二:新课教学

1.自然地理条件

[教师]展示巴西的地形和主要农产品分布图,结合前面所学巴西的地理位置,引导学生思考:巴西的气候特点是什么呢?巴西的地形有什么特点?

[教师总结]巴西东南部地形以高原为主,地势平坦。大部分地区位于热带地区,气候温暖湿润,适宜农作物的生长。

2.工农业发展历程

[教师]阅读20世纪以前巴西几种重要农矿产品的开发图,思考二战前巴西工农业发展具有什么特点?

[学生]单一生产和出口农矿产品的农业国,经济依赖农矿产品的生产,现代工业不发达。

[教师]思考二战后巴西工农业发展具有什么特点? .

[学生]经济快速发展,工农业生产已经具有一定的世界影响力。

[教师总结]二战以后,巴西逐渐成为发展中的工农业大国。

3.工农业的主要产品和分布

[教师]阅读巴西的地形和主要农产品分布图(上图) ,找出巴西都有哪些主要农产品?

[学生]咖啡、玉米、可可、甘蔗、天然橡胶等。

[教师]它们分布的特点和原因分别是什么?

[学生]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原因是这里处于巴西高原,海拔相对较高,加上纬度相对较高,气候凉爽。另外,这里靠海,便于农产品出口。

[教师]巴西有哪些重要的出口农矿产品?它们跟工业的关系是什么?

[学生]咖啡、木材等。巴西农矿产品的出口为工业发展提供丰厚的资金支持。

[教师总结]巴西的工业分布大多接近自然资源产地。

环节三:巩固提高

请同学们以前后四人为一小组,找到里约热内卢、圣保罗、阿雷格里港的工业部门都有哪些?附近的原材料又有哪些?以表格的形式进行整理。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请学生回顾总结本节课的知识要点。

作业:请同学们课后利用网络资源搜集关于伊泰普水电站的相关资料,了解一下它对巴西发展工业有哪些影响?

板书设计:略

面试题库>>教师资格证面试题库免费刷(各科目)

考后关注>>2021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