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8下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来源:小学心理健康面试真题 2019-01-06 11:30:00 字号

2018下半年小学心理健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人际交往的回音壁

一、试讲题目

1.题目:人际交往的回音壁

2.内容:

3.基本要求:

答辩题目:

二、试题解析

(一)教学过程

一、歌曲导入,初步感知

教师播放歌曲《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提问:同学们,这首歌是关于什么的?请说

说你的感受。

教师引导:这首歌是关于友情的,在人际交往中,会有一见如故,会有相见恨晚,也会有不打不相识、因为一件小事而导致关系破裂的情况。重要的是,如何掌握好人际交往的尺度与分寸是我们需要了解的。

二、角色扮演,引发冲突

教师提前准备一个简单的剧本,大致情节是两个好朋友因为一点小摩擦、因为彼此之间流的方式不对而发生冲突,最后不欢而散。请班里的两位同学将这个故事表演出来。表演结束后向这两位同学提问:演完以后你的感受是什么?向全班同学提问:你们觉得这两个好朋友身上有什么问题?

教师引导:当我们和朋友发生子盾时,往往只是因为一句不合时宜的玩笑,而我们在争吵的过程中,往往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如果能够退回原点,重新给子双方个个正确的信号,那么也必然会从对方那里获得好的反馈。

三、心灵剧场,深入思考

活动1:数师请同学回啊下自已与同学相处情境,写下让他们记忆来刻的感觉自己不受欢迎和不喜欢他人的一些事情和行为,并记录当时的心情。教师在学生记录自己故事的过程中走入学生,去感受他们的故事与感受,对题目给予适当而必要的励。学生记录完自己的故事以后,6人为一个小组,组内分享自己的故事与感受。

活动2:老师请各组的个代表来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让学生自省身上不受欢迎或者不喜欢他人的些行为和事,发现人际交往过程中這遇的真实困境,加强学生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意念。帮助学生学会用心理剧的形式来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在课堂上实现行为训练,让学生在表演中解决自己的问题,让学生在观赏中将换位思考的品质内化到自己的认知结构中去。

四、头脑风暴,提出对策

教师提问:既然大家已经了解到良好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和不良人际交往的不良影响,那么在实际生活中,人际交往应该注意什么?有哪些技巧?

(学生开始头脑风暴)

教师总结:1学会傾听,善于倾听。2.将心比心,换位思考。3.信任,无条件的积极关注。4表达,用合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自己对对方的赏、不满。

五、诗歌配乐,升华情慼

教师播放纯音乐《忧伤还是快乐》给同学有感情地朗诵诗歌《朋友》在诗歌中传递出对学生的寄语,结束今天的活动。

板书设计:

小学心理健康 《学会道歉》

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孤单的小熊

1.讲述故事

春天来了,森林里的景色可美了。小草探出了脑袋,小树发出了新芽,花儿绽开了笑脸。小动物们都出来玩耍,多热闹呀!可是小熊却孤孤单单一个人在睡觉。他做梦都想和小伙伴们一块儿玩。可一觉醒来,身边一个人也没有,他多么伤心啊!只好愁眉苦脸地走了出去。这时,云姐姐看见了,忙问:“小熊,小熊,你怎么啦?”“他们……他们……不跟我玩了。”“为什么?”“昨天,我到小白兔的花园里玩,不小心把他心爱的花苗给踩坏了,当时,我害怕极了,便偷偷地跑了。没想到还是被路过的小猴子看见了。大伙知道后不理我了。唉,怎么办呢?”中公讲师解析

3.交流讨论

师:同学们,小熊把花苗踩坏了,谁告诉他现在该怎么做呀?

生:应该向小白兔道歉。

4.提出主题

在人与人交往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这时候我们应该学会向他人道歉。

(二)主题活动一:听数字做动作

1.讲述规则

(1)老师喊出相应的数字,同学们根据数字做相应的动作:

①是代表向右转;

②是代表向后转;

③是代表跳一跳;

④是代表向左转;

⑤是代表原地不动;

(2)做错了的同学请上前一步,按下面的程序演讲:

①我是××小学××班的××同学;

②对不起,我刚才做错了,我对我的行为负责;

③下次我一定会做好,为我们女(男)生争光。

2.完成游戏

3.交流讨论

师:当你上前认错道歉时是什么样的感受呢?

生:一开始感觉有些别扭,有些丢人的感觉。但是错了几次后,还说“对不起”也没有那么难了。

师:当你听到其他同学说对不起的时候你有什么话想对他说的吗?

生:听到他们说对不起的时候一开始感觉有些难为情的,但是后来一想,做错了就应该道歉,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大方地向他道歉。

4.教师小结

道歉在我们人际交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学会道歉方可与他们建立融洽的关系。

(三)主题活动二:我有小妙招

1.讲述规则

以心理小组为单位,给大家10分钟的时间讨论以下问题:

(1)道歉的用语有哪些?

(2)道歉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师:哪组同学愿意来分享一下道歉的用语有哪些?

组1:对不起、很抱歉

组2:我不小心/不是故意的

组3:请原谅

师:哪组同学愿意来分享一下道歉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组1:(时间上)要及时,不要拖拉;

组2:(语言上)要诚恳,不要辩解;

组3:(态度上)要适度,不要过分。

4.教师小结

我们找到道歉的语言,老师希望大家将它们的用到实际生活之中。我们也知道了道歉时需要注意的细节,希望大家一定要谨记并将之付诸为行动。

(四)总结升华

你曾经是否有过想道歉但没有向人道歉的事呢?现在就请大家写下你们的道歉语送给他吧!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及解析】

1.本节课你的教学目标是什么?

【参考答案】

结合题目与题本内容及基本要求,本课的教学目标我设计如下:

(1)心理目标:认识到道歉是人际交往中必不可少的,意识到道歉的重要性;

(2)能力与方法目标:知道道歉常用的语言及道歉时应该注意的细节,并且能够让这些语言应用到实际生活之中;在人际交往中谨记道歉时应该注意的细节。

2.请谈谈人际交往的艺术有哪些?

【参考答案】

人际交往,也称人际沟通。指个体通过一定的语言、文字或肢体动作、表情等表达手段将某种信息传递给其他个体的过程。人际交往促进深化自我认识,是人生价值实现的桥梁。

人际交往的艺术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努力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努力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可以让我们的人际交往事半功倍。要为自己的第一印象加分,就要做到以下六条:真诚地对别人感兴趣;微笑;多提别人的名字;做一个耐心的听众,鼓励别人谈他们自己;谈符合别人兴趣的话题;以真诚的方式让别人感到他很重要。

(2)加强交往,密切关系。人与人之间空间距离上的接近,是促进人际吸引的重要因素,因为人与人之间空间位置上越接近,彼此交往的频率就越高,越有助于相互了解,沟通情感、密切关系。因此,为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交往过程中要加强联系,密切关系:交流思想;分享快乐;分担忧愁。

小学心理健康 《学会拒绝》

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南风与北风

1.讲述故事

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一则寓言,讲的是北风和南风的故事。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了个寒风凛凛,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便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觉得很暖和。便开始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

2.交流讨论

师: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大家可以从与人交往的角度来分析。

生:与人交往时应该注意方式。

3.提出主题

南风和北风都要使行人脱掉大衣,但由于方法不同,结果大相径庭。这节课我们来探讨怎样与别人交往。与人交往的策略有很多,今天我们来学习其中的一种——学会拒绝。

(二)主题活动一:角色扮演“沙沙的故事”

1.情境表演

沙沙与王冬是同班同学,一天放学后,王冬对沙沙说:“沙沙,跟我去旱冰场溜旱冰吧!”沙沙答应爸爸放学后按时回家,但听王冬这么一说,很不好意思,心里矛盾起来:去吧,其实心中一点也不想,再说已经跟爸爸说好要按时回家了;不去吧,多不好意思呀,起码面子上过不去。犹豫再三,沙沙还是不情愿地跟着王冬走进了溜冰场。为了照顾王冬的面子,沙沙闷闷不乐地在溜冰场里熬了三个小时。结果回家挨了父亲好一顿训斥,沙沙心里真不是滋味。中公讲师解析

2.完成表演

3.交流讨论

师:你在和同学交往过程中,是否有过类似沙沙和王冬的情况发生呢?如果有,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生:我有过类似的情况,很多时候我也与沙沙一样,即使自己很不高兴,还是会去做的。

师:在该不该和王冬去玩旱冰这个事情上,你赞成沙沙的做法吗?请说明理由。

生1:我觉得应该去,毕竟还是要顾及王冬的感受。

生2:我觉得就不应该去,自己内心不想去,就不应该违背自己的心,再说了答应过爸爸要按时回家的,不应该让爸爸担心。

师:沙沙的情绪体验是消极的,那么她的这一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是谁造成的呢?

生:是她自己造成的,自己不会拒绝王冬。

4.教师小结

学会拒绝别人,敢于说“不”,这是一条重要的人际交往策略。因为人与人是平等的,如果一味地顺从别人而委屈自己,就会失去自我,失去对自己的尊重,从而也就失去了人际交往的意义。

(三)主题活动二:你说我说

1.讲述规则

以心理小组为单位,给大家15分钟的时间,结合自己曾经经历过的事情,大家讨论一下,我们应该如何拒绝他人呢?

2.完成活动

3.交流讨论

师:哪个小组愿意上台分享一下你们寻找到的方法?

组1:先倾听,再说“不”;

组2:以和蔼的态度说“不”;

组3:以明确的事实坚定地说“不”;

组4:说“不”时,不要伤害对方的自尊心。

4.教师小结

大家所找的方法可真是不少呢,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将这些方法应用到生活中去。

(四)总结升华

说一说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

【板书设计】

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热身活动:雷峰叔叔的故事

1.讲述故事

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站换车的时候,一出检票口,发现一群人围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山东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2.交流讨论

师:若你是这位大嫂你得到了雷峰叔叔的帮助你有什么想法呢?

真题推荐:2018下半年中学面试真题汇总|小学面试真题汇总|幼儿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