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8下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姓氏歌》

来源: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2019-01-05 19:51:00 字号

2018年下半年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姓氏歌》

原文素材:

你姓什么? 我姓李。

什么李? 木子李。

他姓什么? 他姓张。

什么张? 弓长张。

古月胡, 口天吴,

双人徐, 言午许。

中国姓氏有很多,

赵、钱、孙、李,

周、吴、郑、王,

诸葛、东方,

上官、欧阳……

试讲基本要求:

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教师请同学们拿出自己课前准备好的姓名卡片,说说自己姓什么,叫什么名字,名字的由来。

2.教师根据学生的交流情况进行小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名字分为两个部分,姓和名,通常情况下,名字中的第一个字就是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姓氏,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姓氏歌,了解更多的姓氏。

3.板书课题:姓氏歌,指名学生朗读,注意正音:“姓”是后鼻音,“氏”是整体认读音节,并与“低”加以区分。

(二)整体感知

学生借助汉语拼音,自主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三)深入研读

1.朗读并学习第一节

(1)指名学生朗读第一、二句,相机出示词语卡片“什么”、“李”,指名学生认读,注意正音。

(2)指名学生朗读第三、四句,出示词语卡片“张”,强调“张”是翘舌音,交流识字方法:弓加长,张。

(3)指名学生朗读第五句,出示词语卡片“古”“吴”“双”,指名学生认读,交流识字方法,师给予鼓励和指导。

2.再读第一小节,巩固识字。

(1)学生再次自由朗读第一小节,将这一小节中出现的姓氏用笔圈出来,和同位交流。

(2)指名学生朗读第一小节,汇报出现的姓氏,教师板书:李、张、胡、吴、徐、许。

(3)引导学生观察字形,说说是怎样记住这些字的。

(4)重点区别“胡”和“吴”、“徐”和“许”。

师质疑:引导学生发现这两组姓氏读音很接近,当别人没有听清是姓“胡”还是姓“吴”,是姓“徐”还是姓“许”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学生交流汇报,教师适当小结:可以通过字形的不同组合来加以区分。

学生再次朗读:“古月胡,口天吴,双人徐,言午许。”

3.游戏巩固。

(1)问答游戏:介绍自己的姓氏。你姓什么?我姓方,什么方,方向的方。

(2)摘苹果送朋友:将六个姓氏卡片剪成苹果状,贴在黑板上,指名学生上黑板摘苹果,苹果反面写的是什么姓氏,读出来,送给班级姓该姓氏的同学。

4.练习熟读并背诵。

(1)学生再次练习朗读第一小节。

(2)多种形式朗读:指名读,同位一问一答读,拍手读,男女生对读,全班齐读。

(3)指名学生背诵,全班齐背。

(四)拓展延伸

学生学习了第一小节后已经知道了中国姓氏的多样,其实中国姓氏的历史也是很悠久的,老师展示《百家姓》,介绍其历史知识,这本书成文于北宋初期,原收录了411个,后来增补到568个,对于中国姓氏文化的传承、中国文字的认识等方面都起了巨大作用。

(五)小结作业

小结:同学们,这节课我们认识了生活中的一些常见姓氏,区分了它们的字形字音,感受到中华姓氏的魅力。

作业:课下请同学们继续了解自己的家人还有哪些姓氏,我们下节课一起来分享。

【板书设计】略

下载233网校APP,可下载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教案、简案模板等面试资料,扫描文章底部二维码即可下载233网校APP。

真题推荐:2018下半年中学面试真题汇总|小学面试真题汇总|幼儿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