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8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来源: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2019-01-06 13:12:00 字号

小学美术《妙笔生花》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5日下午广西省柳州市面试考题

试讲题目1.题目:《妙笔生花》

2.内容:

毛笔蘸上墨彩,就能像一位美丽的仙子一样在宣纸上跳起曼妙的舞蹈,她轻轻的脚尖所到之处都会留下漂亮的印记。拿起你的毛笔大胆涂画,让宣纸上生长出美丽的花卉蔬果吧。


3.基本要求:

(1)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2)设置合理的教学活动,运用线的变化和不同的用笔方式,尝试画一幅花卉或蔬果图;

(3)教学过程中最少设置2个有效提问;

(4)试讲时间为10分钟左右。

答辩题目1.你最喜欢的中国画作品是哪幅?

2.本堂课中你是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国画的绘画技法的?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播放动画电影《神笔马良》片段,组织学生观看思考:神笔马良手中拿的是什么笔?他用这支笔画出了什么样神奇的效果?

学生思考回答。

教师总结:马良通过毛笔化腐朽为神奇,马良的毛笔蘸上墨彩,就能像一位美丽的仙子一样在宣纸上跳起曼妙的舞蹈,让学生感受传统中国画之美。引出课题——《妙笔生花》。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直观感知

结合之前的学习经验和课前预习,老师提出问题:刚才的画是用什么工具和材料作画的呢?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笔、墨、纸、砚等是中国画的专用绘画工具材料。

(二)具体分析

1.教师课件出示刘海粟的国画作品《荷》,并提出问题:观察作品说一说这幅作品的用笔有什么特点?

学生交流后并回答,教师总结:用笔分为中锋、侧峰,运笔有轻重缓急。中锋执笔端正,笔锋垂直生于纸面,所画线条圆润、工整。侧锋执笔偏侧,笔锋在墨线的边缘。

2.小活动“试一试”,运用国画工具感受中锋和侧锋通过轻、重、缓、急画出不同感受的线条。

学生运用不同笔法绘画线条,感受笔墨变化,教师指导。

3.教师课件继续出示刘海粟的《荷》和齐白石的《花卉册页之一》进行对比分析,提出问题:这两幅作品在墨色上有什么区别变化?

学生回答,教师引导总结:《荷》的作品主要用的是焦墨,《花卉册页之一》的墨色中有焦、浓、重、淡、清的变化。

环节三:示范讲解,实践展评

(一)教师出示齐白石的作品《事事清白》,并以白菜为例,向学生示范讲解白菜的中国画绘画步骤。

1.明确步骤:①中锋画出菜茎;②侧峰快速画出菜叶;③中锋勾出菜叶叶脉。

2.明确注意事项:①注意水分的控制与墨色的把握;②注意教室卫生。

(二)教师布置任务:运用不同的用笔方法,结合墨色画一幅常见的蔬果或自己喜欢的花卉。

教师巡视指导,解决个性化问题。

学生完成后,自愿向全班同学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说明创作意图。其他同学自愿评价自己喜欢的作品。教师最后做总结性评价,鼓励优点,同时委婉的指出不足之处,下次改正。

环节四:拓展提高,小结课业

1.学生自愿分享本节课的收获。

2.课下为自己绘画的作品制作一个手工画框,装裱后装饰自己的房间。

【板书设计】

妙笔生花

用笔:中锋、侧峰、轻重缓急

用墨:焦、浓、重、淡、清

【答辩题目解析】

1.你最喜欢的中国画作品是哪幅?

【参考答案】

徐渭《墨葡萄图》

背景:明代晚期花鸟画出现了水墨大写意的艺术高峰,而徐渭则是大写意的代表人物。

画面内容:画面中老藤错落低垂,串串葡萄倒挂枝头,晶莹欲滴。以水墨写葡萄,点画枝叶,信笔挥洒,不求形似而得其神似,并在画作之中作以诗句,烘托了作者怀才不遇的无限苦闷之感。

艺术特色:该作品是一幅纸本水墨大写意花鸟画。构图奇特,似不经意,却造成动人的气势。在技法上,以粗犷、豪放为其情调,且以草书之法入画,诗画与书法在图中得到自如充分的结合。

整体评价:作者将水墨葡萄与自己的身世感慨结合为一,一种饱经患难、抱负难酬的无可奈何的愤恨与抗争,尽情抒泄于笔墨之中。

2.本堂课中你是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国画的绘画技法的?

【参考答案】

本堂国画课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学会简单的欣赏中国画,并运用不同的用笔方法表现一幅绘画作品,结合课程目标,我将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教学。

首先,让学生先动手画。我会引导学生在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例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学生可能会发现每次画出的颜色都不一样,有的深、有的浅等。

其次,传授方法。我会针对学生在实际绘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如每次的颜色不一样可能是由于毛笔蘸水量不同所导致的。与此同时,我会做具体示范和讲解笔法的应用,如中锋、侧锋等,让学生对中国画的运笔和浓淡墨色的变化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为学生下一步的动手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鼓励学生大胆创作。我会鼓励学生大胆尝试新的表现手法,创作属于自己的中国画作品。与此同时,我也会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经验的总结,探讨交流画国画的感受,并对学生没有想到的问题进行知识补充。

小学美术《变形的魅力》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5日下午陕西省渭南市面试考题

试讲题目1.题目:变形的魅力

2.内容:重复人物或其他形象的某个局部,也是一种变形,生活中经常见到这种重复现象。


3.基本要求:

(1)写出教学过程的主要步骤;

(2)配合教学内容板书(可根据需要适当板绘);

(3)教学过程中设计提问;

(4)试讲时间为10分钟左右。

答辩题目1.说一说你的导入?

2.线条大致可以分为几类,各自有怎样的特点?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教师在讲桌上摆好一个装有半杯水的透明玻璃杯,放入哪吒人物模型,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提问:瞧,哪吒进入水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学生交流,教师小结:变化的形象给我们很多启示,今天就一起用画笔将它们生动地展现吧!揭示课题——《变形的魅力》。

活动二:直观感知

1.教师提问,你还知道我们生活当中有哪些变形现象呢?

学生回答,教师、学生交流,了解哈哈镜中、水中倒影的物象等变形现象。

2.教师在未吹气的气球上画出匹诺曹(短鼻子)的形象,设问:老师将气球拉长、不断吹大,同学们,匹诺曹的外形、表情、五官等有什么变化?

学生积极发言,教师吹胀气球并小结:鼻子变长、变胖、变扁曲、变瘦等特点。

活动三:形式分析

1.教师展示《千手观音》舞蹈片段,设问:舞蹈最令人震撼的是哪里?又是如何变形的?

学生同桌讨论,教师小结:运用了重复变形的方式,重复人物手的部位,逐步呈伞状展开,给人以惊艳的感受。

2.教师再次拿出哪吒模型,引导学生想象,提问:哪吒还可以变形出哪些模样?

学生争先恐后的回答,教师小结:可以将哪吒某一部位进行重复变形,塑造与众不同的形象。

3.教师展示三幅其他班学生完成的人物重复变形的黑白画,设问:最欣赏哪幅作品?谈谈你的见解。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小结:画作充分运用点、线、面等元素,搭配疏密有致,很好地表现了画面的黑白灰。

活动四:示范讲解

1.教师展示一件大型未完成的人物重复变形画,设问:你想用什么样的点、线、面将它装饰一番?

教师请两位同学上台试画,师生互动,找出画面不足并进行适当修改。教师随即示范填充局部,增加重复变形面积,引导思考:对比作品前后,哪个更吸引你?讲解黑白装饰画中运用点、线、面的注意事项。

2.师生共同总结绘画步骤:

①构思,打草稿;

②碳素笔或铅笔画外形,着重重复部分;

③运用点、线、面分块描绘;

④调整组织画面。

活动五:实践展评

1.教师布置任务:用重复变形的方法,画一幅人物黑白画展现脑海中构思的形象。

教师巡视辅导,点明作画注意事项,及时指出问题并修改。

2.开展“奇思妙想园游会”活动,将书桌改变位置,部分同学在“摊点”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讲解,其他同学交流评议,从变形部分、点、线、面的运用等方面补充、评价。教师从画面黑白灰效果、创意等方面总结评议,语言多以鼓励为主。

活动六: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重点,教师引导学生多去观察生活中的艺术品,如变形雕塑、喜剧漫画等。

【板书设计】

变形的魅力

变形方法:重复某一部分

表现方式:灵活运用点、线、面

表现形式:黑、白、灰

【答辩题目解析】

1.说一说你的导入?

【参考答案】

导入的目的是采用各种有效的方法,使学生的情绪安定,集中注意力进入一种学习状态和学习情境,导入新的学习内容,使学生逐渐进入兴奋状态。一次好的导入是一堂好课的开始,因此就需要教师精心思考,争取有所新意。

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学生的关注点放到这节课当中来,在课堂中我采用了实物导入法,我的具体做法为:在讲桌上摆好一个装有半杯水的透明玻璃杯,放入吒人物模型,引导学生仔细观察,提问-“瞧,哪吒进入水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而引起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在认真聆听几位同学的回答后,我进行总结-“变化的形象给我们很多启示,今天就一起用画笔将它们生动的展现出来吧!”从而揭示课题《变形的魅力》。这样做比较直观地给学生营造了愉悦的学习氛围,并且与课题密切相关。

但是,我认为我此次采用的导入时间可能有些长,这也成为我本次导入的不足之处,当然,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及时充电,抓紧改进。以上就是我对于课程导入的叙述。

2.线条大致可以分为几类,各自有怎样的特点?

【参考答案】从现代艺术的表现功能来看大致可分为三类,即直线、曲线和折线。这三类不同形态的线条具有各自的表现力和各自的审美特性。一般来说,直线具有风动、挺拔、正直等特性,给人以一种力的感觉;曲线则具有优美、柔和、活泼、流畅等特性,给人以一种运动感。

小学美术《风景画》

一、考题回顾

题目来源1月5日下午陕西省榆林市面试考题

试讲题目1.题目:风景画

2.内容:

3.基本要求:

(1)要求试讲10分钟;

(2)按课题需要进行板绘(或纸绘),板绘(或纸绘)要清晰,并与讲解相结合;

(3)感受风景画色彩的表现方式,对比分析作品中的细节。

答辩题目1.什么是风景画?

2.教师为什么要在课堂教学中广泛应用多媒体开展辅助教学?在美术课上运用多媒体教学有什么优势?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激趣导入

PPT展示莫奈的《草垛》系列作品,让学生谈一谈自己的感受。并提出问题:不同的光线下色彩有什么样的变化?谈一谈自己的色彩感觉。

学生自由回答,教师小结:每个人对色彩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鼓励学生谈谈自己的色彩感受,适当引导,从而导入新课《风景画》。

下载233网校APP,可下载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教案、简案模板等面试资料,扫描文章底部二维码即可下载233网校APP。

真题推荐:2018下半年中学面试真题汇总|小学面试真题汇总|幼儿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