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真题及解析:绘画-花园里有什么?

来源:幼儿面试真题 2018-12-30 11:58:00 字号

幼儿面试试讲真题回顾:

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真题参考答案:

【活动设计指导】

中班美术活动:花园里有什么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运用各种感官感知春天的季节特征,知道花园里有什么。

2.技能目标:尝试用不同的图像组成画面,能通过绘画表现花园的美丽场景。

3.情感目标:愿意与同伴分享交流各自的经验,萌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二、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感知春天的季节特征,用不同的图像组成画面。

2.活动难点:通过绘画表达自己的想法,萌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三、活动准备

纸、记号笔、油画棒。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四、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手指谣《美丽的花》

教师创设情境,带领幼儿复习手指谣,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回忆花园里有什么,引出活动主题。

师: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做手指谣《美丽的花》吧,想一想你见过哪些花?它们是什么样子的。!

(二)基本部分——活动展开

1.教师作画,幼儿整体感知。

师: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位客人(出示小熊玩偶),它说:我们家有一片美丽的花园,春天到了,那里的花可好看了。小朋友跟我一起去看一看吧。

教师一边叙述在小熊家的花园里看到了什么,一边在黑板上演示作画。

2.教师引导幼儿说出花园里的景物,并在教师的作品上进行补充。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师:老师刚才在小熊家看到了花圃和草地。现在请小朋友来说一说花园里还有什么?

(1)小朋友们说花园的花特别香,你们是怎么知道的呢?(蝴蝶围着花圃飞舞,蜜蜂在花上采蜜)

(2)在花园里,有些东西看不到,有些东西看得到,你是怎么看到的呢?(蝴蝶躲在花丛中就看不到,飞出来就能看到啦)

(3)那么我们用耳朵可以发现什么呢?(可以听到小鸟的叫声)

教师在黑板上面根据幼儿的想象继续进行范画,在此过程中交代构图的技巧,帮助幼儿感知花园的画法。

师:哇,小熊的花园真漂亮,来了许多蝴蝶、蜜蜂、小鸟。它们也想在美丽的花园里玩,小朋友想一想,它们应该停在什么地方才能让我们的花园更美呢?

3.幼儿自由选择绘画的纸和笔进行创作,教师巡回指导。

师:我们在花园里的发现可真多,如果让你来画一张自己的花园,你会怎么画呢?画画之前老师要和小朋友们说几点要求,你们要竖起小耳朵仔细听哦!

教师提醒幼儿表现出五彩斑斓的画面,涂色均匀、饱满。交代完作画要求之后幼儿进行绘画,教师巡回指导,表扬画得好的幼儿,帮助能力较弱的幼儿丰富画面。

4.幼儿相互介绍自己的作品。

师:老师看到你们的花园都是不一样的,那请几位小朋友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花园吧。

(三)结束部分

教师与幼儿一起把作品张贴到主题墙上,共同构成一片大花园。

五、活动延伸

带领幼儿到户外去,感受春天的花园是什么样子的,更加接近大自然,使之萌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答辩题目解析】

1.如何为你的活动拓展其他活动?

首先,画面不够丰富。由于时间比较短,在黑板上作画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我的试讲过程中就画了花园的花,整体显得画面内容略少。如果时间更长一些可以再展示其他的元素,这样整个画面会丰富许多,对于幼儿感知“花园里有什么”这一主题也会更深入。

其次,没有进行上色,画面不够生动。由于在黑板上作画无法在短时间内进行涂色,整体画面显得生动,如果加以涂色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空白地方也可以用不同的颜料进行填充,给人视觉上更丰富的感觉。

总之,如果时间更充分一些,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相信我能做得更好!

2.认为你在绘画活动中如何吸引幼儿兴趣?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首先在导入部分,我通过一首手指谣《美丽的花》吸引幼儿兴趣,引起幼儿的注意;

其次我通过提问、教师示范作法、引导幼儿思考、参与作画的方式请幼儿分享讨论自己在进行的活动调动幼儿的已有经验,激发幼儿绘画花园的积极性。

最后在总结阶段,我根据幼儿的叙述画出大家眼中的花园,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展示自己作品的欲望,最终让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画出自己眼中的花园。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