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幼儿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真题及解析弹唱《小小鸭》

来源:233网校 2018-12-25 16:35:00 字号

幼儿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真题及解析弹唱《小小鸭》

曲谱:略

试讲要求:

(1)弹唱歌曲:

在指定的调内,有表情地边弹边唱,把握旋律的音高,做到吐字清晰,节奏准确

(2)模拟组织幼儿学习歌表演:

教学基本适合幼儿的特点,能激发幼儿的兴趣,适合幼儿的能力水平,表情适宜表情与歌词内容相符。

(3)请在 10 分钟内完成上述任务。

答辩要求:

(1)如果幼儿对歌曲学唱不感兴趣,你该怎么做?

(2)你对今天的试讲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解析

【活动设计指导】

小班歌唱活动:小小鸭

一、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知道2/4拍的节奏特点,理解歌词的含义。

2.技能目标:学唱歌曲,并尝试模仿小鸭子走路、洗澡、睡觉等典型动作。

3.情感目标:喜欢小鸭子,体验唱歌带来的快乐。

二、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理解歌词大意,完整学唱歌曲。

活动难点:体验唱歌带来的快乐,尝试模仿小鸭子走路、洗澡、睡觉等典型动作。

三、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小小鸭》的音乐、多媒体、小鸭子的图片

2.经验准备:幼儿了解小鸭子的形象特点。

四、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发声练习

发声练习,回顾幼儿已有经验,引出新主题。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教师弹唱,师幼对唱《我爱我的小动物》引出活动主题——小鸭子。

师:河边真热闹呀!又游来了一群小鸭子,它们也要把自己的歌唱出来。小朋友们,你们能用身体其他部位动作敲击出节奏吗?

(二)活动展开

1.教师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帮助幼儿熟悉歌词。

师:下过雨后,太阳出来了,一群小鸭子在鸭妈妈的带领下,嘎嘎嘎,到了河里,像只船儿水中划,一会儿摇一摇,一会儿摆一摆,摇摇摆嘎嘎叫。

(1)出示歌曲插图,熟悉歌词。

教师一边构图,一边将歌词按节奏朗诵一次,突出曲中跳跃的节奏。

(2)幼儿根据图片,完整朗诵歌词,教师运用语言情境指导幼儿表现。

师:我们也做一回小鸭子,一起把歌词朗读一遍好吗?

2.引导幼儿熟悉旋律,并尝试演唱。

(1)教师按谱范唱歌曲一次。

(2)幼儿跟唱,教师设计各种情境指导幼儿用不同速度表现歌曲。

3.幼儿从慢到快尝试演唱歌曲,教师指导,幼儿用自己喜欢的动作模仿小鸭子。

师:小鸭子今天第一次跟妈妈学习游水捉鱼的本领,动作很不熟练,慢悠悠的,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速度演唱?(慢速)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师:本领总算是学会了,现在可以跟着妈妈去找食物了。小鸭子心情怎样?应该用什么样的声音演唱?脸上要露出什么表情?(快乐,中速)

师:前面有许多鱼虾,我们赶快去捉吧。鸭妈妈一声令下,小鸭子们像箭一样冲了出去。这时应该用什么样的速度来演唱?(快速)

师:“小鸭们游了那么长的路,好累啊,我们慢一点,看看周围的景色吧!”(教师引导幼儿以极较慢轻柔的速度演唱休息)

4.创编歌词,启发幼儿创造性思维。

师:小青蛙听到了小鸭子的歌曲,羡慕极了。让我们试着也把小青蛙编进我们的歌曲里面吧。想想小青蛙有什么本领?它长的什么样?

(三)活动结束

音乐游戏:捉鱼虾

(1)教师分别以青蛙、鸭子的口吻说话,并交代游戏规则。

师:你们唱的真好听,谢谢你们!让我们一起去捉害虫和鱼虾吧。小朋友们要注意,只有音乐结束后,青蛙和鸭子才可以去捉害虫和鱼虾。

(2)幼儿自由选择青蛙、鸭子、虫子、鱼虾等图卡,扮演角色随音乐进行游戏。

五、活动延伸

活动结束后,带领幼儿到户外养殖区观察小鸭的特点,介绍小鸭的相关习性。

【答辩题目解析】题目来源于考生回忆

1.如果幼儿对歌曲学唱不感兴趣,你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

如果幼儿对学唱不感兴趣,首先我不能逼迫孩子喜欢,这样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其次,我要弄清楚孩子不喜欢学唱的原因,有可能是因为孩子五音不全,每次唱歌,唱的不好,其他幼儿可能会嘲笑他,他认为唱歌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或者是因为幼儿的水平较高,幼儿园中学习的儿童歌曲他自己都会,所以不感兴趣;也有可能是因为在家里爸爸妈妈就不唱歌,没有从唱歌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

根据不同的原因,我可以使用不同的措施,如果是因为孩子五音不全,那么千万不能强迫孩子,而是从其他方面入手,比如韵律活动,让幼儿感受音乐的美;如果是因为水平较高,可以把他树立成班上的榜样,给其他小朋友领唱,增加幼儿的荣誉感,如果是因为家庭原因,应该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幼儿感受音乐的美和快乐。

谢谢考官,我的回答完毕。

2.你对今天的试讲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参考答案】

我认为本次设计的活动是非常贴近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教学活动的要求,而且我也完成了题本中的基本要求,环节设计合理,但是还有一些小小的补充,因为小班的孩子以模仿学习为主,注意力时间短,我本次环节设计丰富但还不够有创意,所以在接下来组织活动中多添加一些有新意好玩,能吸引幼儿注意力带动活动气氛。

谢谢考官,我的回答完毕。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

考后关注:教师资格面试试讲教案>>>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讲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