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面试时政比重再次增加习总书记金句 二十大仍是教资结构化面试热点!

2023-05-15 09:33:02

字号
摘要: 2023年上半年教资面试考试在5.14日拉下帷幕,教资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形式,从本次教资面试考试情况来看,依旧和往常一样,教资面试真题重复考的概率高,特别是第二天考试题目,很多和第一天的考题是重复的。同学们可根据本次面试考试情况,有方向、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
015月教资面试考试情况

1、时政考题增加

根据学员反馈及233网校收集到的教资面试时政考题来看,本次教资面试时政题量明显增加。以下为近5次考试收集到的时政结构化题目数量及时政考题方向。

年份

收集到的时政考题数量

时政热点考点方向

2023上半年

30

习总书记金句、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等

2022下半年

34

习总书记金句、教育惩戒、双减

2022上半年

35

习总书记金句、双减、劳动教育、美育等

2021下半年

19

习总书记金句、双减、疫情等

2021上半年

31

习总书记金句、党史、疫情等

2020年

20

习总书记金句、教育改革、疫情

2、考题紧跟时代热点

教资面试结构化面试考题紧跟时代热点,近期讨论火热的“美育”、“红色教育”、“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等热点都加入到了教资面试考题。如题:

【美育】做好美育教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解析:

我十分赞同此观点,此观点强调了美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首先,美育是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其次,美育有利于陶冶人的情操,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培养学生心灵美、行为美服务的。

最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美育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美育教育,在学校活动中发挥美育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

总之,我们要做好美育工作,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全民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请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解析:

查看答案:阅读对于人类发展有重要意义、对于个人成长有极欢重要性。我们要把阅读作为成长的重要途径,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

首先,书籍记录着人们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人们通过阅读可以获得超越个人阅历局限的知识,进而推动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不断进步。

其次,阅读能够丰富人们的知识,更能提高人们的思维能力、增进人们的智慧。

再次,阅读能够引导人们培养高尚道德,磨炼坚强意志。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同时在学校通过描建阅读角的方式帮助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促进他们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最后,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红色教育】请谈谈你对红色教育的看法?

参考解析: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彰显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深入推进青年红色教育,要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以资源为基础,以教育为抓手,以育人为导向,切实完成好青年培养的重要任务学校和老师要优化思政课程内容,打造红色教育“新体系”

一是明确时代要求,强化思政课教学的高质量、规范化、科学性。

二是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加强集体教研,强化红色教育实效。

三是着力打造优质课示范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交流共享。另外学校要推动多元赋能,开发红色教育“新场域”。在育人过程中,立足学校周边博物馆、革命英雄纪念馆等场所,开展特色主题学习活动,推进红色精神的历史回顾,强化红色基因的时代传承。

【终身学习】二十大提倡终身学习,谈谈你的理解和看法。

参考解析:

终身学习理念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这对于我国教育来说非常重要。在当前的社会中,知识和技能的更新换代非常快,只有不断学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

因此,我们需要在教育中注重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具备自主学习 和持续学习 的能力。终身学习 理念强调了学习的持续性,这也对我国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当前的教育中,我们需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具备终身学的能力和意识,让他们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和进步,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3、考题重复率高

教资面试考试,不仅仅每年考过的真题都会重复,第二天面试和第一天面试的考题也会重复,在5月14日,很多学员都反馈,抽到了5月13日出现的考题。有的是结构化面试题目抽到了一模一样的,有的是试讲题目抽到了一样的。

4、习总书记金句仍是结构化面试考试热点

在每年的结构化面试中,时政题目最多的都是习总书记语录,通常出题方式都是“习总书记说……,你怎么看?”如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0 年教师节慰问教师时指出,广大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请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解析:

这句话为教师指明方向,提出殷切期望。

首先,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承载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对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旺有重要的作用。

其次,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当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再次,教师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教育事业、担当育人责任,锤炼品德修为,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总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如果我有幸被录用为教师,将牢记教师职业道德,忠诚教育事业,做“四有”好老师。

结构化面试常考时政考点总结

时政考点

具体内容

233网校考点覆盖情况

四有老师

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师德师风

师德师风是教师应有的道德和行为规范,是全社会道德体系的组成部分。

美育的重要性

美育有以下作用:

(1)有利于陶冶人的情操。

(2)有利于促进心理结构的“内化”培养。

(3)有利于提高思维的多元化。

(4)有利于培养新时期各方面的人才。

双减政策

减轻学生课下作业负担

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新时代好老师的五个坚持

(1)坚持学习教学理论

(2)坚持撰写优质教案

(3)坚持上优质示范课

(4)坚持多参与听课、评课

(5)坚持精心改作和爱心辅导

032023下半年教资面试考试该如何应对?

1、掌握结构化面试答题思路

结构化面试题目看似多,不好备考,其实结构化答题有思路,掌握答题思路,就能轻松攻克结构化面试。233网校王奕珃老师把结构化面试题型分为6大类别和时政2大类,常规题型又分为综合分析、问题解决和职业认知三种题型。

在2023年结构化面试常规各类题型中,问题解决题型占比最大,达到46%。其次是综合分析类。平时我们复习的重点可偏向该2种题型。

结构化问题答题没思路?王奕珃老师把各类题型答题思路和模板都整理好了,学完轻松攻克结构化面试。

2、常考时政考点背下来

一些常考的时政考点要背下来,另外多关注当下热点,特别是教育热点,多关心事实,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抽到时政无话可讲的尴尬。时政要背哪些?教育热点有什么?习总书记语录哪些常考?王奕珃老师也都给你整理好了,不仅仅有常考时政考点讲解,还有详细答题思路,跟着老师背即可。

3、历年考过的面试试讲真题反复练习

教资面试试讲内容固定,为所报考学段内容节选,中小学教材内容有限,因此历年考过的真题还会反复抽到,这时候,需要我们好好利用往年考过的真题,多开口练习,练流畅,练出教师范,在2023下半年的教资面试中,相信你会有不凡的表现。

教资面试课程推荐
1上岸无忧班:理论+实战双重教学,直播密训班从结构化、试讲到答辩串讲,直击面试现场。加购>>
2面试指导班:360度详解面试全流程,含模板和试讲示范,加购 >>
★推荐:加教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3】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