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语文教师资格面试试讲视频+试讲稿《棉花姑娘》

2021-04-07 11:50:40

字号
摘要: 语文教师资格面试试讲视频和试讲稿《棉花姑娘》,名师示范,学起来~

1. 题目:《棉花姑娘》

2. 内容:

棉花姑娘生病了,叶子上有许多可恶的蚜虫。她多么盼望有医生来给她治病啊!

燕子飞来了。棉花姑娘说:“请你帮我捉害虫吧!”燕子说:“对不起,我只会捉空中飞的害虫,你还是请别人帮忙吧!”啄木鸟飞来了。棉花姑娘说:“请你帮我捉害虫吧!”啄木鸟说:“对不起,我只会捉树干里的害虫,你还是请别人帮忙吧!"”青蛙跳来了。棉花姑娘高兴地说:“请你帮我捉害虫吧!”青蛙说:“对不起,我只会捉田里的害虫,你还是请别人帮忙吧!”

忽然,一群圆圆的小虫子飞来了,很快就把蚜虫吃光了。棉花姑娘惊奇地问:“你们是谁呀?”小虫说:“我们身上有七个斑点,就像七颗星星,大家叫我们七星瓢虫。”

不久,棉花姑娘的病好了,长出了碧绿碧绿的叶子,吐出了雪白雪白的棉花。她咧开嘴笑啦!

3. 基本要求:

(1)讲清课文内容,引导学生积累语文常识和生活常识;

(2)10分钟试讲;

(3)配合板书。

【教学简案】

1. 导入

2. 初读

认识生字。

3. 二读剖析

(1)课文中出现了哪些动植物。画表格。

(2)第1段:盼望是什么意思?

(3)第2~4段:

①燕子、啄木鸟、青蛙能帮棉花姑娘捉虫子吗?他们能捉的是哪些虫子―完善表格。

②请别人帮忙时,无法帮助别人时该怎么说,开展课堂小剧场演一演。

(4)第5段:谁把棉花姑娘的病治好了,它长什么样子,画一画。

(5)第6段:ABAB词碧绿碧绿、雪白雪白。

4、三读,感悟

戴头饰分角色朗读。

5、总结作业

【试讲稿】

师:上课,同学们好,请坐!同学们,当人生病的时候,我们经常去寻求医生的帮助,那么大家想一想,当植物生病的时候,它该怎么办呢?

(学生摇摇头)

师:不知道没关系,今天这篇课文就给我们讲了一个植物生病的故事,我们来看一看是谁来帮助它的?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棉花姑娘(板书课题)。同学们,下面请竖起你的小耳朵,先来听一听老师播放的课文录音,然后找一找你不认识的生字和新词。

师:好了,课文录音播放完了,你们的生字找到没有?抬起头来看一看,我们检查一下。这里面有两个字,大家会读吗?和老师一起来读一读,第一个字棉、棉、棉花的棉,第二个字娘,娘,这个字大家要注意一下,它是一个多音字,单独读的时候应该是第二声娘,那么当和姑这个字放到一起的时候,应该读轻声。姑娘,姑娘,一起读一下。姑娘,很好,大家都会读了,下面你们自己用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课文,然后告诉老师这篇文章讲了一件什么事情。大家读得非常的认真,我就请这位同学你来说一说。

生:这篇文章给我们讲了棉花姑娘生病找医生的故事。

师:他说的真准确。请坐。那么大家看一看,在她找医生的过程当中都找到了哪些动物医生呢?同学们同桌讨论,一会看一看你们找的和老师写的一样吗?

师:好,同学们,老师已经写完了,你们找到没有?抬起头找一找。我们分别出现了几位医生,4位,他们是燕子、啄木鸟、青蛙和七星瓢虫。好,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不同的动物医生他们能够治哪些病症?我们先来读一读课文的第一段,同学们齐声朗读。

师:大家读的又清楚又流畅。在第一段当中跟我们说了,梅花姑娘生病了,她的心情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是什么?

生:盼望。

师:她在盼望什么?

生:盼望医生的到来帮他解决病症。

师:那么谁能告诉老师盼望是什么意思?

(学生摇头)

师:同学们都说不清楚,没关系,我们来想一想。当她生病的时候他身体非常的难受,很希望有人来帮助她,而且很着急。那么到这我们就知道了,盼望就是热切的希望,着急的希望的意思。紧接着就找到了不同的动物医生,有燕子、啄木鸟、青蛙,这三位医生能帮她去治病吗?

(学生摇头)

师:好,那老师要考考你们了,他们不能给棉花姑娘治病,但是能给谁治病?我们以开小火车的形式,从第一排逐次往后面,大家一起来说答案。好,小火车开动了,我们来看一看燕子能够为谁治病?

生:能够去捉空中的害虫。

师:啄木鸟呢?大家一起说。

生:能够捉树干里的害虫。

师:那么青蛙当然是田里的害虫。好,大家已经找到答案了,下面大家想一想看一看这三位能干的动物医生他们捉害虫的时候的风姿?

师:都想好了,抬起头看一看老师的大屏幕。播放视频马上开始。

师:你们看的可认真,有同学还发出了笑声,他们是不是很棒?好,我们读到这里,我们已经知道了三位医生能够捉不同的害虫,老师想考考你们下面出现的七星瓢虫,它能够给谁去治病?没错,就是我们的主人公了,我们的棉花姑娘。好,在这一段的描写当中,七星瓢虫的外貌描写非常的精彩。我们下面想请同学来上黑板画一画它,看它长什么样子,好不好?请一位同学来画一画。好,这位同学请你来。

师:同学们他已经画完了,你看他画的好不好?我们来看圆圆的身体上面有7个小点,好像7颗星星,可真自然。这就是我们说的七星瓢虫。我们一起看一看七星瓢虫捉害虫的样子。七星瓢虫小小的身体有大大的能量,它是不是很棒?

生:是的!

师:好,我们了解到这4位动物医生。同学们,请大家开动你们的脑筋,当棉花姑娘向不同的医生请教,让他们来治病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有共同的特征,用到了一个词,你们能想到吗?

生:请。

师:同学们都已经找到了,请字。那么当三位医生都没办法帮她治病的时候,他们又说了什么?

生:对不起。

师:好,在这里面老师想和大家分享,当我们寻求别人帮助的时候要用到礼貌用语,请字表示我们的礼貌。当我们无法帮助别人的时候,要真诚的说对不起。来,我们一起来读。请、请、对不起、对不起。好,同学们,下面老师要考考你们了,如果我想让同学帮我拿一下粉笔,应该怎么说?你们都齐声说出来。

生:“请你帮我拿一下粉笔”。

师:非常正确!当这个同学没有时间,他该怎么回应老师?

生:对不起,老师,我现在没有时间。

师:好,同学们都掌握了。生活当中我们也要把它用进去,好不好?我们了解了4位医生,棉花罐的病也治好了。最后一段有没有同学可以告诉老师,棉花姑娘的病治好之后,它是什么样子的?

生:棉花姑娘吐出了雪白的棉花,长出了碧绿的叶子。

师:大家都说的很有道理,这里面有两个词语,请大家注意,雪白的棉花,碧绿的叶子,我们把它写到黑板上。好,请同学们看一看这两个词有什么特征?

生:它俩长得很像,他们的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是一样的,第四个字和第二个字也是一样。

师:你们观察得真仔细!这里描述绿是有多绿,像碧玉一样绿,碧绿的。我们说白,有多白像雪一样白,雪白的。这个词我们可以说它的结构是ab式的词。在生活当中这样的词还有很多,比如说火红、乌黑,大家还能举一些例子吗?开动脑筋想一想。有同学举手了,那就请你来说,你举得最快了。

生:金黄。

师:说的又快又准确!这类词语同学们要多归纳总结和积累。

师:到这里我们已经掌握了这么多的内容,下面我们来开展我们的课堂小机场。老师这里面准备了很多漂亮的头饰。有燕子、啄木鸟、青蛙、七星瓢虫,当然还有我们最可爱的棉花姑娘,请大家进行角色认领,我们一起把这故事来演一演。

(学生角色扮演)

师:大家演的可真生动,老师都想为你们鼓掌了。

师:到这里面我们的课程已经进入到尾声,请同学们在下课之后要去观察我们生活当中有很多这样奇妙的自然现象。我们下课之后在父母的帮助下去找一找还有哪些动物医生,他们能够为谁治病呢?好,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下课。

【板书设计】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教资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直播决胜班,讲师带你学,直播1V1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理论干货+1V1指导=轻松通关

备考指导

面试大揭秘+面试全真模拟>>

结构化问答

6大答题模板+1V1直播指导>>

试讲

试讲理论+讲师试讲示范+1V1直播指导>>

答辩

8大答题模板+真题演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