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数学教资面试试讲逐字稿《鸡兔同笼》,跟着这样练准没错

2021-03-26 16:56:25

字号
摘要: 数学教资面试试讲逐字稿《鸡兔同笼》,跟着这样练准没错,还可以免费学习名师优秀试讲示范,速看!

1.题目:鸡兔同笼

2.基本要求:

(1) 教学过程要有讨论环节和适当的板书;

(2) 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

(3) 采用两种方法讲解;

(4) 利用列表和画图教学生解决假设性问题。

【逐字稿】

师:上课!同学们好!上课前请同学们看PPT上的这幅图片,图片所呈现的是两只动物,非常可爱,它们分别是鸡和兔。在古代,这个鸡兔是一个很难解决的数学问题,这是什么问题呢?就是鸡和兔放在一个笼子里边,里面总共35个头和94只脚,接下来,让我们去求出这个笼子里边总共是有多少只鸡和多少只兔。遇到鸡兔同笼的问题,同学们你们会解这个问题吗?

(学生摇头)

师:那很多同学摇头啊,没关系,今天这节课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去探究这个鸡兔同笼的问题。

师:通过这张图片,鸡有几个头和几只脚啊?

生:一个头、两只脚。

师:古代鸡兔同笼的问题中,这个数据特别大,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尝试着先将这个数据化简,我们可以先用比较简单的数据来进行讨论,比如说这个笼子里边有鸡和兔,总共是有8个头和26只脚,那么里面有几只鸡和几只兔子?其实我们可以采用假设的方式,通过列表格去找出我们想要的答案。

(教师列表格)

师:假设笼子里这8个头全部都是鸡的,如果说8个头全部都是鸡,那么笼子里脚是多少只呢?

生:16只脚。

师:正确。如果假设笼子里有七只鸡的,那么应该有几个兔子呢?

生:1只兔子。

师:多少只脚呢?

生:18只脚。

师:我们可以尝试着利用这种列表的方式,看能不能找到我们想要的答案,接下来老师将同学们前后同桌四人,分为一个学习小组,相互讨论一下,否能够通过完成这个表格去找出笼子里有几只鸡和几只兔子,以及能够去发现哪些数学规律?老师给大家五分钟的时间,五分钟之后,老师请小组的代表来说。

(作巡视装)

师:同学们都讨论得非常激烈,非常踊跃的,那么时间也已经结束了,接下来老师请第一小组的这个小组代表来说一下,你们组讨论的结果是什么呢?

生:当鸡得只数是三只、兔子五只的时候,笼子里边总共的脚数是26只脚。

师:很好!那也就是说,他们通过列表格的这种方式得到了想要的答案,这个笼子里边应该是有三只鸡和五只兔子,那么你们小组还得到了哪些规律呢?能不能接着去谈一谈啊?

生:当这个笼子里边儿鸡的头数减少一只的时候,那么兔子的头数呢,相应就会增加一只,脚会增加两只的。

师:非常棒!这个就是我们通过第一种方法列表格的方法,找到了我们想要这个答案。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说这个数据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利用列表格的方式来进行求解,会不会太麻烦啦?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尝试着用一种更简单的方法来进行求解,那我们就来接下来看第二种方法—式子法。我们还是可以采用假设的方法,先把这个笼子里的头把它画出来,总共八个头(画头),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在这八个头下边给他配具体的脚,假设这八个头都是鸡的,总共16只脚,我们在图当中画出来,每一个头下边给他补两只脚。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现在笼子里边总共的脚数是多少?应该是26只脚,所以我们现在就应该在这个图中去进行补脚了,我们要补几只脚?

生:26减去16等于10只脚。

备考时间紧、书本太难啃

学霸君力吐血整理的干货笔记

教资面试干货笔记.png

233网校面试直播决胜班,讲师带你学,直播1V1指导,还有试讲示范,各种面试套路带你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