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2020教资面试真题!结构化出现这7大高频词,你可能遇到

2021-01-10 18:10:13

字号
摘要: 教师资格面试真题分析!结构化出现这7大高频词,你很可能遇到了,快看!

/01/调皮的学生

【真题示例】

学生.png

【答题思路】

(1)保持冷静,维持秩序,继续上课;

(2)课后积极沟通,了解原因,给出针对性措施,开班会;

(3)自我反思(多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小试牛刀】

如果你是小李老师,上课时,有同学接你话,你说一句,他学一句,如果你是小李老师,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如果上课时,有同学接我话吧,我说一句,他说一句,对此我有以下做法:

首先,我会冷静处理此事,先制止学生不妥当的行为,保证课堂的有序进行。

其次,我会在课后找到这名同学,询问,他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他对我不满意,还是说,想以此行为引起老师的注意力,无论是哪一种都是不正确的,这样做不仅自己没办法安心学习,也会打扰到其他同学。

最后,我会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题目是良好的课堂纪律对我们学习的好处与帮助,进一步规范学生们的上课行为。

总之,遇到此类问题我也一定沉着冷静,妥善处理,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02/新老师

【真题示例】

新老师.png

【答题思路】

(1)谦虚努力,自信从容;

(2)查找原因,采取措施;

(3)认真备课,向老教师请教,尝试多种途径提高教学水平。

【小试牛刀】

新手老师小张,上课紧张,如果你是小张,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作为一名新老师,走上讲台,面对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求的眼睛,产生紧张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我是小张,我会采取如下做法:

首先,我会对自己进行心理建设,自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教师岗位的,自己已经具备了一些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给自己信心,让自己尽快适应教师的角色。

其次,我会在平时备课的时候,做到更加充分的备课,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课堂上更加从容的应对。我会从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这几个方面充分备课,预设班里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并想到一些解决办法,让自己有更加充分的准备,对课堂应对自如。

最后,我也会及时找到学校的老教师进行请教,看看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并寻求一些经验,及时整理成自己的笔记。与此同时,我也会尽心尽力的关爱班里的学生,让学生喜欢我,信赖我,让自己的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总之,面对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我会通过更加充分的备课,提高自己的信心,另一方面,我也会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提升自己,更好的融入到学生中去。尽快适应课堂!

/03/暴躁的老师

【真题示例】

暴躁的老师.png

【答题思路】

1、表明态度,不认同,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

2、阐述消极影响,如恶化师生关系、对学生身心造成不良影响,侵犯学生权利等;

3、自我反思,调整情绪,还可以寻求帮助。

【小试牛刀】

老师因家庭矛盾心情烦闷,冲学生发脾气,请问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老师因家庭矛盾心情烦闷,冲学生发脾气,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首先,无论老师发生了任何事情,走进校园,走上讲台,就要肩负起身为一名老师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尊重学生亲切对待每一个学生既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是我们做为一个人的基本准则。

其次,亲其师,乐其道。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会让学生的学习事半功倍,而无故对学生发火,只会让学生对老师离心离德,拉开与老师之间的距离。

最后,老师家中有事情,一定要要家中妥善解决,千万不要把负面情绪带到学校,也可以把困难和不易学校和领导沟通寻求帮助。

总之,教书育人是每一个老师的职责和义务,进入学校就要以饱满的情绪,热情的态度,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04/体育

【真题示例】

体育.png

【答题思路】

1、重视引导,强调体育课的价值/体育精神;

2、反思原因,从老师/家长/社会角度,针对性给与措施;

3、开班会,以XX为主题或者以身作则,努力改进。

【小试牛刀】

学生为了成绩不上体育课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学生不上体育课对于这个事情,我是不赞同的。

我们当代的教育是素质教育每个学生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育课,不仅能够强迫孩子的体魄,还能够锻炼孩子们的团结意识和规则意识。如果不上体育课一门心思的学习,为了成绩走向了唯分数论的一个误区,那么是不利于孩子综合成长的。

同时,孩子不上体育课是和家长老师有着脱不开的关系。家长老师爱比较成绩,导致孩子长时间压力,没有时间去体育课。

最后,我建议学校家长和老师以及社会应该打破唯分数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05/领导

【真题示例】

领导.png

【答题思路】

1、虚心接受领导意见;

2、分析原因,找出改进方法;

3、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自我。

【小试牛刀】

写的建议方案领导不仅没采纳。反而批评了你。对此怎么办?

参考答案:

一个人的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问题不怕,关键是看我们怎么正确对待它。领导对我的批评是出于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此时,我会保持冷静,以平和的心态处理好这件事。

之后,我会认真分析原因,是否方案本身存在问题,例如不具有可行性或者不切合实际;是否由于自己平时工作方式,方法不妥及其它问题,引起领导对自己的看法和误解。如果是方案的问题,我会进一步调查研究。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使方案更完善、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争取得到采纳;如果是自身的问题,我会在适当时机、采取适当方式,主动向领导汇报思想、沟通情况。争取领导的批评教育、辅助指导,我不会影响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在今后一方面要继续努力工作,我另一方面要克服不足,完善自我,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06/家长

【真题示例】

家长.png

【答题思路】

1、换位思考,尊重理解;

2、平等沟通,耐心解释;

3、争取家校合作,促进学生成长。

【小试牛刀】

关于教师要求家长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家长说很麻烦,不愿意做怎么办?

参考答案:

首先,要让家长意识到学习计划的重要性,孩子的学习一定是要有计划进行的,而不是杂乱无章的。学习计划开展更对将来的生活大有裨益。

其次,老师要加强家校合作,让家长意识到教育好孩子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而是家校共育的结果。

最后,还要帮助家长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内容,并且向家长分享学校各学科的教学计划。家长知晓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进度和表现,帮助家长科学合理的为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07/新冠

【真题示例】

新冠.png

【答题思路】

1、普及新冠肺炎知识,帮助学生理解抗疫精神;

2、做好防护,保障学生健康与安全;

3、联合家长力量,让病毒无懈可击。

【小试牛刀】

你怎样教学生知道什么是新冠肺炎?

参考答案: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老师,有责任有义务去教授学生去学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

首先,在开学第一课时, 给学生播放新冠肺炎的视频,让学生了解什么是新冠肺炎。安抚学生的心情,不用慌乱,在2003年时我们积累了很好的应对病毒的经验,只要我们细心防护,就会抗击病毒。

其次,在教室内备齐防护物资,为了所有人的健康与安全,要求所有的小学生不得带病到校,要求家长诚信测温并上报。在班级的展示区放一些关于 新冠肺炎的防护步骤,组织班级召开新冠肺炎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如七步洗手法等 ,学校也会召开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护讲座,让学生重视新冠肺炎的学习。

最后,多和家长沟通按照要求每天要给学生需戴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每天坚持做好测体温工作。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者坐私家车,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部位及物品,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与家人在一起学习,休息,锻炼娱乐,不得与家人以外的人员接触。做到勤洗手,勤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要在课堂中用多种方式让学生认识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多多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这是预防病毒的关键。

教资面试除了掌握理论

最重要的是实战!实战!实战

233网校讲师面试课程

直播1V1实战演练

专业讲师手把手教你

小白也能轻松上岸!

立即前往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