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冲刺提分!教资面试结构化:3大关键人物的答题套路

2021-01-04 18:25:58

字号
摘要: 结构化问答是面试的第一个环节,它的表现好坏直接影响到试讲和答辩的心态,因此打好面试第一站至关重要。结构化问题中总会涉及到许多人物名称,如某某学生、家长、同事等,遇到此类题型,你该如何破招呢?跟着一起学吧套路吧!

人物关键词一:学生

对于此类结构化题目,一般为“某种情况+你怎么办”,如:

1. 小明上课看课外书,不听课你该怎么办?

2. 一个女孩子给你送情书,如果你是男老师该怎么办?

思考方向:无论学生犯了多大的错误,教师都不应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如打骂、开除等,教师都应相信学生是发展的人,在你和家长积极引导,是可以改正缺点的。同时,对于学生的问题,教师应多方寻因,从学生本身、教师、家长、社会等,再针对性给出解决方案。一定要秉承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严慈相济。

答题步骤:

可以复述问题,稍加解释(争取更多理顺答题思路的时间)

1. 表明态度——调整心态,积极处理

2. 分析原因——多方寻找原因(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

3. 解决问题——多沟通、办班会

4. 总结——反思自我,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学生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真题示例:

一个女孩子给你送情书,如果你是男老师该怎么办?

表明态度:面对这样的情形,应冷静处理。作为老师,我有义务和责任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个人素养,正确地面对青春期的这些情感问题。

分析原因:我所面对的是初中阶段的学生,他们正处在敏感的青春期,面对欣赏的异性会产生情愫,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解决问题:如果我遇到这类情况,我首先会保持平稳的心态,主动找到这位女生,私下与她谈话,首先感谢她的欣赏,并告诉她什么是真正的爱情,那是建立在共同的人生理想之上的感情交融。然后,引导她认识到自己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应该把重心放到自己的学业上,等以后到了合适的年纪,合适的环境,会遇到真正的爱情。另外,我会选择合适的时机,组织一次主题班会,讨论文学作品中的爱情,然后借此让学生了来讨论他们对于爱情的看法,并引导他们意识到只有在双方成熟的基础上,才能收获美好的爱情,现在他们要先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成熟的人。

总结反思:最后,我会反思是否平时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太过随意,没有处理好界限,再以后的相处中,要个国家主义自己的言行,符合一个教师的规范。

人物关键词二:家长

对于此类结构化题目,一般为“某种情况+你怎么办”,如:

1. 有家长向你反映,孩子同桌比较调皮,成绩也不好,要求调座位,你怎么办?

2. 你是班主任,准备去上课发现教室门口任课老师和家长在吵架,你怎么办?

思考方向:从家长角度看待问题,消去沟通不善导致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表现积极态度,争取家长理解,秉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共同目标来解决问题。

答题步骤:

可以复述问题,稍加解释(争取更多理顺答题思路的时间)

1. 稳定局面——冷静处理,平复心情

2. 分析原因——家长出发点是对的,但缺乏沟通,自我反思,教师的问题

3. 解决对策——三个万能方案:开班会课 or 找校心理辅导老师开导学生 or 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

4. 总结——积极反思提升,充分发挥和强调我作为一名教师/班主任的教育引导者作用,创建家校合作的联系,一切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

真题示例:

家长和你谈话时录了音怎么办?

稳定局面:首先我会平复我的心情,稳定状态,心平气和地和家长进行沟通。

分析原因+解决对策:我会耐心询问录音的原因,如果对我们工作有不满的地方,可以明确提出,如果确实有问题,我们会.及时改正、注意。如果是对我们有疑问或不够信任,那我会表明我的态度,请家长放心。另外要跟家长及时进行沟通,促进家校共育。

总结:我也会及时进行反思,反思自己工作中是否存在什么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获得家长的信任。

人物关键词三:同事

对于此类结构化题目,一般为“某种情况+你怎么办/你怎么看”,如:

1. 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同事关系很复杂,你怎么看?

2. 你的同事把你的教学方法拿走了,但是他的成绩却超过了你,你怎么办?

思考方向:同事之间相处的原则为尊重、包容,互通信息、加强交往,互勉共进、团结协作。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时,尽量保持中立的态度,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核心工作是教书育人,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引导学生积极健康地发展。

答题思路:

可以复述问题,稍加解释(争取更多理顺答题思路的时间)

1. 表明态度——体现尊重,坦诚相待,虚心请教,谨言慎行

2. 解决问题——沟通,反思自我,避免今后再犯

3. 总结提升——作为教师,也作为同事,要和睦相处,相互谦让,有矛盾要先自我反思,是不是没有乐于助人,是不是没有深入沟通造成误解,今后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真题示例:

你精心准备的教案,却被其他老教师提出了很多批评意见。作为一名新教师,你怎么办?

表明态度:面对老教师对我精心准备的教案提出批评意见的情况,我会虚心接受并向老教师请教,完善教案,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解决问题:第一,正确对待批评。老教师授课经验丰富,对我的教案提出批评,一定是我的教案还存在一些不足, 因此,我会虚心接受,并借此机会向其请教,促进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第二,虚心请教。向老教师表示感谢,感谢其对我工作的指导,并表示我会根据他的建议,结合我所教授班级的实际进行修改完成,并向他阐述我设计教案的思路,以便他能理解我的想法,最后请他指出我的教案中具体的问题,同时做好记录,对存在疑问的地方及时提问,并与其探讨,借此机会提升我制作教案的能力。第三,完善教案。参考老教师对我提出的建议、阅读相关资料,向其他教师学习,并结合教学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教案,同时将修改后的教案拿给老教师与之探讨交流,并进行试讲。

总结提升:总之,我会引以为戒,我会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了解学生、学习最新教育理念、不断精进业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教师资格面试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