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名师视频真题示范!小学语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2-29 17:39:55 字号
摘要:名师视频真题示范!小学语文现代诗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一起练起来。

1、题目:现代诗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2、内容:

沿着长长的小溪,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小溪说:昨天,他曾路过这里,抱着迷路的孩子,冒着蒙蒙的细雨。瞧,那泥泞路上的脚窝,就是他留下的足迹。顺着弯弯的小路,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小路说:昨天,他曾路过这里,背着年迈的大娘,踏着路上的荆棘。瞧,那花瓣上晶莹的露珠,就是他洒下的汗滴。

乘着温暖的春风,我们四处寻觅。啊,终于找到了,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

3、基本要求:

(1)结合课文内容,寻找“雷锋的足迹”;

(2)引导学生学习雷锋乐于助人的高贵品质;

(3)适当的板书设计。

一、导入新课

二、初读课文,理解大意,学习生字词

三、二读课文,深入剖析

(1) 课文中“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出现了几次?答案分别是什么?

(2)归纳小溪是如何回答的(照顾迷路的孩子) ?—过程顺利吗?如何体现? (细雨、 泥泞、弯弯) ?—雷锋为什么还要帮助迷路的孩子? (助人为乐)

(3)归纳小路是如何回答的(背着年迈的大娘) ?—过程顺利吗?如何体现? (荆棘、 汗滴) ?—雷锋为什么还要帮助年迈的大娘? (助人为乐)

(4)这两件事共同说明了雷锋的什么品质?—雷锋到底在哪里? (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

四、再读课文,情感升华

对学生有何启示,生活中我们可以怎么做?

五、小结作业

【试讲逐字稿,跟着练起来】

(一)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受到别人的帮助,带给我们丝丝的温暖,在上课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你得到过他人的哪些帮助?请同学和老师一起来分享一下,你来说一说。

生:我经常受到别人的帮助,我生病时,同桌帮我整理课桌,遇到难题时,耐心地给我解答。

师:你的同桌是一位非常好的同桌。请大家告诉老师,在别人帮助你的时候,你内心是什么感觉呀?

生:感动、温暖。

师:还有,帮助他人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我们这篇文章的主人公雷锋叔叔,他是怎么帮助他人的,我们一起来学习,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二)整体感知

师:首先请同学们和老师一起通读课文,读的时候想一想这篇文章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如果遇到不认识的生字和新词,把它们勾画出来。好,下面我们一起来读。

(老师带读)

师:大家读的非常洪亮,也很大声,但老师发现有些字我们读的不是很准确。老师把它们写到黑板上(板书叔、哪),第一个字,叔、叔,雷锋叔叔的叔,第二个字,哪、哪、哪里的哪。我们再来读一遍书,叔、叔,叔叔的叔,哪、哪、哪里的哪,读的非常好。

师:刚才老师还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任务,这篇文章讲了一件什么事情,答案出来了吗?我们来请语文课代表来说说。

生:一共说了两个事儿,雷锋叔叔帮助一个迷路的孩子和一位年迈的大娘。

(三)深入研读

师:你说的很完整。首先,我们来看看雷锋叔叔帮助那个迷路的孩子,那么帮助他人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吗?用课文当中的话告诉老师。

生:当时正在下着雨,而且路非常的泥泞到底。

师:是一条怎样泥泞的路呢?来看看我们的大屏幕,展现了一个下着小雨的泥泞的道路,大家想象一下,如果是我们在这样的路上走,还没有打伞的,这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生:很难受很不好走。

师:确实,但如果在这样的路上走,还背上一个孩子,那岂不是难上加难?但是,即便在这样困难的境遇之下,雷锋叔叔还是毅然背起了孩子,帮助了他,说明什么呀?

生:雷锋叔叔是一个特别乐于助人,特别有爱心的人。

师:回答得很正确。接下来,我们来看雷锋叔叔帮助的第二个人,年迈的大娘。雷锋叔叔帮助大娘的过程顺不顺利?依然从原文里面找一找。

生:不顺利,雷锋叔叔踩着荆棘。

师:是的,但同学们知道什么是荆棘啊?

生:野草。

师:说的有一定道理,不但它不仅是野草,而且还是带刺的野草,扎脚扎手的,看这副荆棘的图片。我们也经常用荆棘来表示,生活当中不顺利的过程,不顺利的事情。雷锋叔叔脚下踩荆棘,还背着大娘,走路肯定很吃力,那课文中哪些句子有所体现啊?

生:那花瓣上晶莹的露珠,就是他洒下的汗滴。

师:找的真准确,这说明雷锋叔叔帮助大娘也是困难重重的,但是他并没有放弃。

(四)拓展延伸

师:通过雷锋叔叔帮助小孩和大娘的事情,那说明他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啊?请同学们以4人一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时间为5分钟。

师:时间到了,大家讨论的非常热烈,请这个小组代表来说说。

生:雷锋叔叔很有爱心啊。

师:是的,那么除了这个爱心之外,还有吗?请其他的一组代表来补充。

生:助人为乐。

师:回答的非常好!同学们,助人为乐就是把帮助别人当成你快乐,只有这样,他才愿意在面临这么大的危险和困难的情形下,努力克服艰辛,去帮助孩子帮助大娘。

(五)小结作业

师:雷锋叔叔课文当中也写到了雷锋叔叔到底在哪里,让人感动,那么以后我们在生活当中也要做一个有爱心,乐于帮助别人的人,把自己当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今天的课程马上结束了,在下课后,希望大家尝试帮助别人做一件事儿,来体会一下助人为乐的快乐。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