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真题示范!小学数学面试试讲《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2-15 08:08:00 字号
摘要:教师资格面试实战练习很重要!学名师怎么试讲,照着练准没错!

【教案】

1.题目: 《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

2.基本要求:

(1)要有板书;

(2)试讲十分钟左右;

(3)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4)学生掌握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

(一)导入:设置情景列出算式: 92+30= 引出课题

(二)新知探究

小组探究采用不同方法进行问题解决

1.利用已知方法“估算”

2.利用已知方法摆小棒

3.引出竖式计算

学生充当老师进行板演,师总结并强调商3的位置

4.学生自主总结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

(三)应用提升

(四)小结作业

【逐字稿】

(一)导入新课

师:上课,同学们好!课程开始之前,老师想让大家帮忙解决一个问题,给灾区学校捐了92本连环画,但是这个学校有30个班级,同学们帮忙老师算一算,每个班级能有多少本连环画?

生:92除以30。

师:这是我们之前所学的除法,大家的知识掌握的非常牢固,但是对于92除以30,大家并不能快速的计算出来,那我们该怎么办呢?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一起解决这个难题

新课讲授

师:接下来我们以小组为单位,以小组讨论的形式,看看能不能通过我们以前所学的知识来解决这个问题,给大家五分钟的时间,一会儿我找小组代表来回答,开始。

(作巡视状)

师:时间到第七组的同学说说。

生:90除以30,最终得到的结果,约等于3。

师:你们用之前所学的估算的方法知识学得非常的扎实,并且非常的认真,用约等号来表示还有没有不同的答案?第四组的同学请说。

生:92捆3组,得到的结果为3,还剩2个。

师:第四组的同学用摆小棒的方式,你们的方法比较巧妙,那我们来验证一下他们这种方法结果对不对有哪些方式呢?

生:通过列竖式的形式

师:很好,第二组的同学,之前肯定预习了,学习习惯比较不错,那请代表来黑板上,把计算的过程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吧。

板书列竖式的计算过程

师:这个的结果,你们有什么问题吗?

学生摇头

师:那我们让二组同学充当老师给大家讲解一下。

生:除数是两位,所以,从第二位看起,根据我们学的乘法计算,猜想92里边含有330,以将3写在了个位上,还剩2,结果就是32。

师:你们的方法非常正确,但是还有些小问题要注意第一,我们书写的规范性,将最终的结果写在等式的后边,第二,等式的后边,写商和余数商与余数间为省略号,省略号是六个点。下面那我们能不能一起总结下《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

生:除数的第二位看起,被除数当中含有多少个除数,在个位上就写上几。

师:非常棒,大家总结的比较严谨,但是,我们要注意,最终要把结果写在等式上,那在这块儿我们又发现了余数与小数的特点,是什么?课代表来回答一下!

生:余数要比除数小好。

师:观察的很仔细不错!

(三)巩固提升

师:接下来,老师给大家出两道题,找两名同学来黑板上做一下,其他同学写在自己的练习本上。

板书试题

师:看看你们写的和他们写的一样吗?

生:结果是一样的,但是他们在写的时候没有注意规范性,结果要写在等式的后边。

师:你们提的问题非常好,还有一个小点,就是省略号是六个点,而他只有5个点,这位同学,以后注意这些问题就好了,继续加油!看来大家对这节课的内容都已经充分的把握了,给大家点赞。

小结作业

师:同学们,我们的课程也接近尾声了,我们来谈一谈自己有什么收获呀!大家都跃跃欲试,那请班长来谈谈

生: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以及并会进行的应用,以及省略号要用六个点儿来表示。

师:大家都非常细心,都是数学的能手,最后,老师给大家布置一个小作业,将数学带到生活当中,回家后考考我们的爸爸妈妈,给她们出几道题,看一看他们会做吗?然后我们来充当老师,给他们来进行评判一下!好,那今天的课程就到这儿下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