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热点预测!教资面试结构化:会出哪些与疫情相关的考题?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2-08 18:47:58 字号
摘要:教师资格面试结构化,很可能考到疫情的题,涉及的方向有:综合分析、时政热点与问题解决,具体如下:

(一)综合分析

【人物篇】

近日,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中,涌现了很多最美人物:有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不辞辛劳、不惧风险,第一时间奔赴武汉,也有默默奉献的普通人,如快递小哥为居民义务送菜、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医务人员、神秘人向警察局扔了一箱N95口罩就走。对于这些“最美逆行者”,你怎么看?

要点指导

1、对“最美逆行者”的行为作出感动、敬佩、学习等正面积极的评价;

2、揭示钟南山院士和普通人身上的责任担当与无私奉献等精神品质,并结合实际阐述“最美逆行者”带来的积极意义;

3、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工作中,你将如何弘扬与践行“最美逆行者”的精神品质。

【社会热点篇】-积极类

为了有效防控新冠病毒肺炎,仅用十天时间,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于荒芜中拔地而起相继落成,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对此,你怎么看?

要点指导

1、对火神山、雷神山的快速建成表达惊叹之情,也能对参与建设的各方表达敬意,“中国速度”背后所展示我们的制度优势、社会凝聚力等

2、结合实际,阐述这两家医院之所以能如初快速建设的原因:我们党的领导、各大企业的积极配合,还有咱们春节离家义无反顾赶往支援建设的劳动者等等,以及阐述两家医院的建成对防控疫情的重要作用;

3、就如何全面发挥两家医院的防控作用谈谈自己的建议,及“中国速度”背后体现的积极意义对我们接下来防疫工作的启示。

【社会热点篇】-消极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但不少涉疫情不实信息也在广泛传播、散布,在社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甚至引发恐慌。对此,你怎么看?

要点指导

1、对该现象表示谴责,并简述谣言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消极影响;

2、结合实际情况,从多个主体(政府、社会、个体)来谈,如何减少谣言产生和散布,如政府给予及时准确地发声、对造谣者严惩不贷,社会树立良好风气,个人加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等;

3、结合教育工作,作为教师,如何帮助学生不造谣不信谣的能力。

【社会热点篇】-争议类

在防控新冠病毒肺炎期间,网络直播教学如火如荼地展开,“十八线女主播”、“网课学困生”名词涌现。对此,你怎么看?

要点指导

1、阐述该现象发生的背景,疫情影响,中小学延期开学,并表明其有利有弊;

2、分别从优点和缺点展开论述,优点为保证了学习进度、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缺点为学习设备的限制、学习效果不理想、教师设备使用不熟练等;

3、结合实际,如何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扬长避短,重点针对教师设备不熟练、学习效果不理想这两点。

(二)问题解决

冬季是疫情的高发季节,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升级,你是班主任人,你会如何配合学校工作做好疫情防控?

要点指导

1、做好计划与预案:学生返校前,做好安全知识培训,收集学生健康信息,积极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2、执行计划:做好晨午晚体温检测,监督做好每日的消毒工作、学生的日常清洁和班级日常通风,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沟通协调;

3、每日总结:对本班缺勤缺课学生进行追踪调查,学生因事、因病不能到校上课者,及时与家长沟通其学习进度与身体状况。

(三)时事政治

《求是》杂志发表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同时,中国在抗击疫情上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瞩目的。针对于此,谈谈你对“科学技术,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的理解?

要点指导

1、对“科学技术,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这句话表示赞同,适当阐述其积极影响;

2、结合实际情况,展开论述如何利用科学技术战胜疫情;

3、重申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将教育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谈谈在未来教育工作的展望。

 教师资格面试备考的任何问题,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