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必看!小学数学教师资格面试试讲3大类型,一篇全搞定!

作者:233网校-李扶摇 2020-11-20 17:09:00 字号
摘要:面试试讲,一看啥都会,一讲全都废,这是很多小伙伴面试试讲备考的真实写照。究其原因,除了实战练习不够充分之外,还有就是没有掌握试讲的硬核本领。下面统统都是干货,赶紧学起来!

小学数学试讲主要包括四大环节:

44.png

接下来,我将针对这四大环节一一来支招:

一、导入新课

(1)最常用(最推荐):情景导入法:故事/事例,图片/视频,游戏/竞赛导入。

基本环节:多媒体/情境/故事-情境图-观察信息-提出问题-回答-评价-导入

【举例】《三角形的面积》

故事导入:地主家两个儿子分地,一个为钝角三角形的地,还有一个为锐角三角形的地,结果他们都认为对方的地大的故事引发学生思考,进而引入本节课。

(2)复习导入:注意导入知识点的关联性与启发性。(大家想不到合适的情境,但对以前的知识掌握非常扎实

基本环节:问答+评价

【举例】《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

上课之前,老师给大家带来几个计算题,敢挑战吗?好,开始。第一关: 40+2=对, 20,算的真快,210 - 3O=,对,7。挑战升级,第二关,括号里最大能填几? 21X()<70,35X()<8O,把答案写在练习本上,看谁做的又对又快。这两关都没有难住大家,看来同学们之前的知识学的很扎实啊,那我们就用之前学习的知识看能不能解决今天的新问题吧,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

(3)直接导入:直接引入本次课题。(最没有办法的办法

【举例】《一元一次方程》

教师开门见山: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元一次方程(板书)。

二、新课讲授

基本的授课过程:

a.初步感知  让学生先初步认识本课所要学习的知识,为接下来的讲授做好铺垫。建议的教学方法:提问法与小组讨论法。

b.具体讲解  通过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新知识,讲解清楚本课的重点和难点。建议的教学方法:讲授法与提问法。

c.总结收获  教师引导学生总结所学新知识,可以通过练习或者复述,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建议的教学方法:讲授法与提问法。

1、《数与代数》

注意事项

a.在教学中重视创设情境,结合生活。

b.在数的运算教学时,鼓励运算方法多样化。

c.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d.注意算法的总结,算理的理解。

【举例】《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

1.提出问题

课件出示主题图,学生观察,你能从图中找到和数学有关的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提问:一共有多少支彩笔?如何列式计算。

预设1: 12+12+12=36

预设2: 12x3=

提问: 12x3 表示的是什么意思?这个算式应该怎样计算呢?

2.探究算法

提问:先独立计算,再和小组内的同学说一说你的计算方法。

预设1: 12x3=12+12+12=36

预设2: 10x3=30,2x3=6,30+6=36,用口算的方法计算。

预设3:用竖式的方法计算。

提问:请说一说你是怎么做的?

总结:列竖式的时候把末尾对齐,从个位开始乘,再乘十位。

提问:比较刚才三种算法,你更喜欢哪种?为什么?

2、《图形与几何》

注意事项

a.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环境出发。

b.注意直观数学。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

c.关注学生的动手操作和主动参与,注意学习方式的转变。

d.让“静”的知识“动”起来。常涉及的活动:摆一摆、量一量、数一数、剪一剪、拼一拼、描一描、画一画......

【举例】《三角形面积》

教师引导学生回忆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推导的方法,引导学生利用转化的思想。

初步感知:(1+4)小组讨论,把三角形转化成写过的平行四边形,用两个一样的直角/锐角/钝角三角形可以拼出一个平行四边形→转化(采用直观教学)

具体讲解:(1+2)小组讨论,观察拼成的平行四边形和原来的三角形,你发现了什么?→关系(讲解重点知识)

总结收获:自己写出S=ah÷2总结方法和公式(总结)

3、《统计与概率》

注意事项

a.重视操作过程,重视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完整地经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过程,逐步学会提出用数据表达的问题。

b.通过收集、整理、展示数据以及选择和运用适当的方法分析数据,进而回答问题、作出判断、进行预测,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观念的基本途径。

【举例】《找次品》

初步感知:设计用天平从3个物品当中找次品的活动;

具体讲解:抽象模型,用图示的方法推理找到次品;

总结收获:小组合作,完成从4个物品中找到次品的活动。

三、拓展提升

内容:(1)基础题:课后练习题(2)拔高题:自主设计题

形式:(1)活动(2)做题

注意:最后需针对结果给予评价,总结。

补充:1.万能模板

大家都学会了吗?我们进入到今天的习题练兵场,一起试试身手吧!请一位同学上台板演,其他同学在练习本上完成。(停顿10秒)我们一起看看板演结果,思路清晰步骤完整,有疑问的同学可以同桌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帮助解决。

2.课本题目

多媒体展示(不读题)—分析思路—回答表扬。

若计算过程中有设错,需要把该部分题目展示出来。

3.自主设计题目

若设计题目中有设错或者注意事项的点拨、算法多样化等等亮点,需要把题目展示出来(板书)

【举例】《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

方式一:多种不同类型的除法进行计算练习,规范书写格式等。

方式二:课后练习题,比一比,赛一赛,哪组做得又对又快。

四、小结作业

1.小结的方法:

(1)回顾知识要点

(2)检验效果,2-3个学生谈收获:知识要点;情感能力;注意事项等

(3)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

【例】《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

师:轻松愉快的课堂马上就要结束了,你有哪些收获呢?

生1:经历了三角形面积的推导过程,掌握了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的计算方法

生2:小组合作中体会到合作的乐趣

师:大家今天收获颇丰。

2.常见的作业形式:

(1)上课练习后剩下的课后作业。例如:课本第n页第m题。

(2)开放性作业(制作数学书签)

【例】《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

师:同学们,课上的时间有限,课后仍需要加强巩固,下面老师布置课后作业

1.完成课后习题1.2题作业;

2.学有余力的同学制作一个“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的竖式书签。

真题练习

题目:《3的倍数特征》

基本要求:

(1)注重探究过程,总结3的倍数的特征;

(2)数学中注意师生间的交流互动,设置提问环节;

(3)要求配合教学内容有适当的板书设计;

(4)十分钟内结束试讲。

参考答案:

(一)导入新课

上节课我们研究了2、5的倍数的特征,

提问: 1.你能用1、2、5三个数摆出2、5的倍数的三位数么?有几种摆法?

能不能随意说出一个三位数是3的倍数?并说说什么样的数是3的倍数么?

预设: 123是3的倍数,我觉得个位上是3、6、9的数是3的倍数;

得出:其实234、333、555都是3的倍数。

要求学生动手验证,并得出结论:个位上是3、6、9的数不一定是3的倍数。比如13,引导学生探究3的倍数,并揭示课题—3的倍数的特征。

(二)新课讲授

出示百数表,学生先独立观察百数表,再以4人一组,标记其中3的倍数的数,大胆猜想3的倍数的特征,时间5分钟。

教师巡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指导。引导小组内展示各自解决问题的方案,比一比谁的想法更棒,形成小组意见。

预设:3的倍数的数在百数表上组成了一条斜线,比如: 3、 12、24;6、 15、24、33、42、51;

提问:观察发现,个位上和十位上的数均没有什么规律,那将每个数的各个数字加起来呢?

预设:各个数位上的数字之和是3的倍数,那么这个数就是3的倍数。

提问:大家可以利用百数表中的数来验证下?

学生动手实践,得出结论。

提问:还记得课前老师说的234、333、555么?这些数满足特征么?如果是更大的数也符合条

件么?

预设:2016 年又要开冬季奥运会了,2+0+1+6=9,9是3的倍数。

要求学生利用手中的计算器或列竖式来计算、验证结论,小组讨论内交流,教师巡视指导,小组代表发言。

总结:各个数位的数字之和如果是3的倍数,这个数就是3的倍数。

(三)巩固提升

提问:能不能找到一个三位数是2、5、3的倍数?

学生讨论汇报:135, 各个数位的数字之和是3的倍数且个位是0.

(四)小结作业

小结: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你对今天的学习还有什么疑问吗?

作业:想一想,9的倍数的特征?

教师资格面试备考的任何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