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常见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4)

来源:面试题库 2019-05-05 08:53:00 字号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获取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包!点击注册>>

1.学生心目中的好班主任形象有那些?

【参考答案】:我心目中的好班主任应该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爱心 的人几乎不存在,但真正有爱心并懂得怎样付出爱的人更难能可贵。有爱心的班主任应当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好老师、好长辈、好朋友,最起码的,他不会体罚和侮辱 学生。在他眼中,所有的学生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好生和差生之分。他会尊重学生,一视同仁,让学生健康地成长。最重要的是,他懂得宽容学生,能够原谅和宽 容学生,给学生改正错误的机会。他懂得关怀学生,在学生受到挫折时去安慰他们,在学生烦恼时去开导他们,在学生迷茫时去帮助他们。我认为,一个创造了高升 学率的“成功”班主任未必就是一个好班主任。作为一个班主任,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很好的管理能力,使得班级纪律严明,风气良好,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健 康的思想和正确的学习方法,以提高班级的整体素质,而不是只盯着成绩。

2.何谓“班级文化”,怎样营造?

【参考答案】:班级文化可分为“硬文化”和“软文化”。所谓硬文化,是一种“显性文 化”,可以摸得着、看得见的环境文化,也就是物质文化,比如教室墙壁上的名言警句,英雄人物或世界名人的画像;摆成马蹄形、矩形、椭圆形的桌椅;展示学生 书画艺术的书画长廊;激发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科普长廊;表露爱心的“小小地球村”;悬挂在教室前面的班训、班风等醒目图案和标语等等。而软文化,则是一种 “隐性文化”,包括制度文化、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

3.“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观点你赞同吗?

【参考答案】:赞同。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在班集体中得到重视。既然学生是主体,那么教师就要敢于放手,让每个学生发挥自己的能力,体验成功的快感,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老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

4.对于老师上课有口头禅的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对于老师在上课期间喜欢说口头禅,我认为是不好的,它有一定的消极影响。

第一,如果老师在上课期间经常说口头禅,会分散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影响学生的听课效率。第二,如果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说口头禅,学生就会模仿,从而形成不好的语言习惯,不利于学生良好行为的培养。老师之所以会出现上课说口头禅的现象主要原因是:从思想上来说,老师对职业道德规范的理解不够深刻,对自身的要求不到位,不能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示范;从行为上来说,老师在平时的备课中,疏于对授课细节的把握,或者对自己说口头禅的问题没有意识到。

不论是上课还是下课,老师都应当以身作则,注意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学校应该经常检查老师的授课情况,通过听课或询问学生等途径,来及时了解老师的授课效果,以此监督老师的语言规范性。

面试真题2018-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