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常见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2)

来源:面试题库 2019-05-05 08:46:00 字号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获取教师资格证面试资料包!点击注册>>

1.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

【参考答案】: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是,第一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因为这是促进发展的根本宗旨;第二教学内容方面是否达到科学合理的标准;第三教学策略与方法是否能达到学生主动学习的目的;第四老师是否具有良好的教学基本功。

2.新课程标准的价值取向是什么?

【参考答案】:新课程标准的价值取向是要求教师成为决策者而不是执行者,要求教师创造出班级气氛、创造出某种学习环境、设计相应教学活动并表达自己的教育理念等等。

这些常见问题如果考生在考前没有经过准备,面试时难免会有疏漏,目前,就业压力的增大,招聘机会的宝贵自不必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考生在备考阶段对这些常见问题的充分准备是必不可少的,是确保考生取得好成绩的好方法。

3.如何组织与培养班集体?

【参考答案】:班主任对组织和培养集体负有主要责任,应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建设班集体 上。我认为可以从几下几点做:第一提出共同的奋斗目标,可以达到振奋学生精神、鼓舞学生前进的动力、有利于达到凝聚集体的目的。第二选择和培养班干部,要 把全班学生组织起来,班主任应该善于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挑选和培养班干部,建立班集体的领导核心。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目的。第三培养正确的 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正确的集体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会形成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每个成员都有熏陶、感染和制约的作用,在管理班集体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 作用。第四加强对班集体纪律的管理,班级好的纪律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是调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关键,也可以使集体及其成员变得更美好。第五组织多样的教育 活动,有了集体活动,学生会焕发精神,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促进学生才能、特长的发挥和相互的团结。班主任指导学生参加或组织适当的活动室比不可少的。以 上是组织和培养集体的一些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还可以灵活采用一些别的方法。

4.你同意“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这句话吗?

【参考答案】:本句话源于教育家陈鹤琴老先生的名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师”是其衍生出的众多“伟辞”中最为著名的一句。我认为陈老先生当初写这句话时,断然不会想到在多年以后的今天会引出如此多的讨论吧!

我不完全赞同。这句话说的太过,造成不合格学生的原因有很多,每位学生自身条件和生 活环境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出现不合格的学生老师不能完全负责。但是老师对待资质不高和成绩不好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任其自生自灭,对待此类学生, 老师应该积极努力帮助学生找到落后的原因,平时多关心,多辅导,尽快帮助学生把成绩赶上来。

5.你赞同“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这种提法吗?为什么?

【参考答案】: 赞同。教学方法因人而宜,没有一个适合所有人的方法,但要适合个人,这就是贵在得法。教师备课时要从教学实际出发,根据教材特点、学生实际、本校条件等, 结合不同的教学目标、内容、对象和条件,因校制宜、因时制宜,灵活、恰当地借鉴和选用国内外的教学方法,突出重点、攻破难点,并善于探讨、实践,教学其实 就是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的过程。

面试真题2018-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