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9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如何才能脱颖而出?

来源:面试试讲 2018-07-31 08:58:00 字号

在教师资格证面试众多考生中,如何让自己的试讲出色,能在面试试讲脱颖而出?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找准身份。试讲上课没有面对面的学生配合,完全靠教师自编自演。不但要演得有板有眼、象模象样、生动有趣、形象逼真,而且要能够比较全面地体现该教师的教学理念新、教学手段佳、教学评价当、教学机智灵活等多方面的素质,首先幽囚教师找准身份,这是上好模拟课的关键,上课者是老师,评委是学生,重要的内容可换位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用学生的语气说出学生的。忌照本讲解,目中无“生”。教师按照准备好的教案按部就班讲下去,没有预设,没有对话,自言自语,眼前没有学生,心中更无学生。

这课堂是上给评委听的,目的就是想在评委面前展现自己的教学才能——课堂为谁服务?试想,教学不面向学生,目中无“生”,你还会有好的教学效果吗?名师带你还原面试试讲情景>>

2、要有清晰、新颖的教学思路。 模拟上课在新课改的背景下、环境中,必须要体现新的理念,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有清晰的教学思路,情境创设需直观,问题要突出,几个主要问题的解决过程要实效。

最好能清楚地展现预设如何做,可能出现各种不同的学情,巧妙地抓学情进行教学,生动真实地模拟上课的片断,重点要突出,理念要先进。特别是在竞赛中,同一课题只有新中更颖,才可能达到出奇制胜,脱颖而出,得到较好的评价。忌面面俱到,蜻蜓点水。如果一堂课的容量太大了,但又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每个教学环节的教学就显得很仓促,没有让学生把内容读熟学透,都是蜻蜓点水,一晃而过。

3、要把握好时间,模拟上课的时间通常只有10分钟左右,画龙点晴,通常选精华部分来模拟,要创设有效、实用的引入,开门见山也可以了。2至3分钟引入后就马上进入学习新课的内容,巧妙地模拟学生获得知识过程。

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够深刻、生动地让听说者听得明白、听得清楚,理解所说。

4、自信,模拟上课时,老师一上讲台就要有充分的自信,给别人的第一感觉是这个老师精神状态不错。然后你开始像正常上课那样进行,话不一定要多,但是每句话每个字都要说清楚响亮,而且最好要有停顿和变化。

尽量避免出现无意义的行为或胆怯的表现,而且不要有过多的口头禅。课堂的生命是什么?

是情!是学生的学习热情,是教师投身课堂的激情。然而,在模拟课堂上,如果教师没有一点感情,说话声音很轻,语调平平淡淡,似乎是催眠曲。教师没有感情,又怎么能调动学生的学习情趣?死气沉沉的课堂会有什么教学效果?

5、模拟上课最难处理的就是师生互动环节。因为这时候没有学生的配合,那教师怎样解决抛出的问题或者后面的环节过渡呢?

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教师模仿学生的说出学生的回答,二是用一个短停顿表现是学生的活动,然后用教师自己的话来进行后面的内容。比较倾向第二种方法,因为这更符合模拟上课的要求。

第二种方法具体操作的时候,又分两种情况,有的学生回答语言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比如简单的问答式,只要教师给予停顿就好了,而有的内容是要求学生给出的是课堂教学的重点或者是教学目标,这时候教师就应该自己巧妙地把这话说出来,比如“正如刚才同学们说的那样,我们知道了……”

面试试讲就等同于模拟上课,没有学生的直接参与,也就是说整个过程是教师在唱“独角戏”,它要求要教师作好充分的预设并在相应的学生活动环节中巧妙过渡。做好这几点,教师资格面试试讲就能搞定了。

面试备考如何应对教师资格面试各环节

面试课程: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名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