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面试试讲没讲好 如何在答辩中起死回生?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0-12-18 19:15:42 字号

教师资格证面试由5分钟结构化问答+10分钟试讲+5分钟答辩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是试讲,如果教资面试试讲出现错误、遗漏某些教学环节、或试讲不出色等问题,有没有补救的办法?

有!抓好答辩的5分钟,你就能力挽狂澜,起死回生。

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灵活多变,主要是考官根据在试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的提问。

1、教资面试试讲出现错误怎么补救?

如果你在教资面试试讲中出现错误,而你在试讲中没发现,通常在答辩中,考官会直接指出你的错误,对你提出质疑,有的考生一听到面试考官指出错误,就会自乱阵脚,觉得自己面试完了,其实不然,考官能主动指出你的错误,说明考官在向你抛出橄榄枝,向给你一次机会,如果你抓住了这次机会,面试就稳了!

试讲中常出现的错误有知识性错误、板书错误。

如:“你刚把某某字写错了”"你能把这个词语的意思在讲一遍吗?”“刚才的例题,你为什么计算出来是这个结果?”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要反驳考官和考官辩解,不要在回答问题一开始就用大量的理由去搪塞,我们可以先说出自己的一些问题,谦虚地承认之后,再委婉地渗透一些原因。要谦虚,提出补救措施,表现出自己知错就改,爱学习、会在平时不断给自己充电积极向上的一面。

对于自身失误,讲错了知识点,但是自己对于这个知识点是知道的,可以说明原因,由于紧张所致,才出现了失误,并说出正确答案,并表明自己以后会加强心理素质,能自如面对各种场合。

对于知识或者技能存在能力方面的不足产生的错误,首先承认自己的错误,说明这是由于缺乏教学经验,知识储备不足所致,并表示自己以后一定会加强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加强知识储备。

整理思路:承认错误和不足+委婉说出原因+提出补救措施+以后改进。

出错的原因有这些可以用:心里紧张、试讲时间有限、缺乏教学经验等。

拯救失误,教师资格证面试万能话语拯救你。

教资面试万能答题话题下载>>(见资料包中第5批资料)

教资面试万能答题话题

2、遗漏某些教学环节怎么补救?

由于紧张,在面试时,可能会遗漏某些教学环节,如板书遗漏了最重要的点。

如:某考生抽到题目讲解扇形统计图,在板书环节,把最重要的扇形统计图图示忘记板书,答辩时考生追问“你这节课讲的是扇形统计图,你是不是应该把板书一个扇形统计图的示例呢?”

这时候你可以这么回答:“是的,这是我的疏忽,由于紧张和缺乏教学经验,遗漏了扇形统计图的板书,我以后会加强自己的心理素质,如果有幸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一定会在课前好好备考,课后及时反思自己……”

又如:在试讲中,你忘记了布置作业,考官问你:“你觉得一堂课,课后作业重要吗?”

这时候你可以答:“我觉得布置课后作业是非常重要的,他能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加深记忆,避免学完就忘,我在刚的试讲中忘记了布置作业,这很不应该,是我太过粗心,作为人民教师,不仅仅要教学生,还得教会,要保证教学效果,我以后一定要注意改掉自己粗心的毛病,不断的反思自己,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当然,在试讲中一定不要遗漏太多的环节,如果你一堂课导入没有,板书完全没有,师生提问互动环节没有,试讲清单要求的内容没讲到……这些是很致命的,如果遗漏这些,在试讲时又没及时发现补救,这时候在答辩都很难拯救自己。

怕遗漏教学环节?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万能模板送给你,写好教案,不怕遗忘。

教资面教案模板下载>>(见资料包中第6批资料)

图片.png

3、试讲不出色,没达到教学效果怎么补救?

如果试讲不出色,没达到教学效果,在答辩环节,考官一般会追问你一些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

如问目标:你刚才这节课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教学目标?你这节课想要实现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是什么?你觉得你这堂课讲的怎么样?

如问教学重难点:你这堂课的重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你怎么跟学生去讲解这个难点?

当考官问出以上两类问题时,多半是你的这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讲课目的不明、重难点不突出、讲解的时候不够详细清晰等,这时候考官发文也是给你一个补救机会,就看你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

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自歉,由于时间、条件、缺乏教学经验等原因导致……在解决问题,结合学生特点,清晰的回答相应问题。

又如当考官问你,你导入的目的是什么?你布置这个作业的目的是什么?当考官提出这个问题时,说你的此环节设计不够好或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反馈效果不够好又或是考官不理解。

这时候我们可用知识背景,学生背景,说明这个环节是针对什么设计的,这对于理解应用知识有和帮助,并表明以后会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方式,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进步。

归根到底,教资面试试讲出现错误、遗漏某些教学环节、或试讲不出色等问题都是因为自己备考不充分,知识储备不足,复习不够扎实所致,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方式是做好充足的准备,多看多练,只有练好了,才能从容自信的面试,加油,教资人,一次拿证上岸。

练习时,可以利用历年面试真题来练习,真题是宝贵的练习资料,中小学教材篇目就那些,全国统一题库,考过的题目,很大可能还会抽到,如果你是那个幸运儿,可能抽到的题目就是你考前看到的。2019年-2017年各科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都给你打包准备好了!识别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下载。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面试真题下载.png

考试关注>>历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下载

学霸笔记>>教资面试教案怎么写?跟着3大步骤走,10分钟轻松搞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