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撰写教案时,如何可以快速制定出教学目标?

来源:面试技巧 2020-04-07 14:43:00 字号

在教师资格面试教案撰写中,一节课的首要任务就是需要针对教学内容制定出合理的教学目标,再根据教学目标制定出教学重难点。在教案中,教学目标的撰写是重要的一环。但是,很多考生在制定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时,都要想很久,且就算花了时间也不一定抓得住重点,最后写出来的教案可能还是一团糟。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简单分析一下制定教学目标的技巧。

首先,是知识与技能的目标。

学生是我们教学的主题,而知识与技能的本质就是让学生能够学会本堂课相关知识点、运用本课堂知识点。所以,我们知识与技能目标设定一般就为学生能掌握+运用本堂课知识点/从知识点中能得到什么启发。知识点要清晰,要让考官知道,你已经抓住了重点。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学生能够学会化学反应方程式的意义,并学会如何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这里面还有几点需要注意:学生为主体,要体现出学生是主动学习的,我们只是知识的传播者,课堂的组织者,要清楚主体;知识点不宜过长,如果过长考官很有可能认为你这节课任务过于繁重/重点不明确。

其他,是过程与方法的目标。

在这个目标中,要利用学生的一系列实践活动,来锻炼学生们自身学习知识相关技能,同时,也要能够学会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探究,进行知识的拓展。我们一般可以使用这一类句式:通过某种/某些活动,学生们的某些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他们能够学会用此方式来获取知识。举个例子:通过实验探究的方式以及数据分析处理的提劲,学生们学会运用小组讨论实验探究的方式学习知识,并且提升自身实验探究,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最后,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我们把这一项拆开来看,第一是情感。要考虑通过本堂课,学生情感哪方面可以得到启发,可以懂得什么。像懂得热爱自然,尊重科学,乐于分享等等这样的词汇都可以使用。态第二是态度。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当中,并且学会与人交流,学会用理论去描述生活中见到的具体现象等等。第三是价值观。如果不是高中生,尽量不要强制性的加上什么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孩子们还小,可以写一些爱好兴趣相关的,比如学完本节课,比如同学们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培养了学生对数学的喜好之类的。

其实呢,通过很多考生的真实反映,教资面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大家树立信心,掌握相关的面试思路与答题技巧,再不断地练习,相信大家一定可以一次通过教师资格面试。

相关推荐:

教资面试试讲过程中常见的几点问题,你踩雷了吗?

小白进阶必看!教师资格证面试答辩技巧汇总

教师资格面试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