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小学数学试讲这样备考,面试通过几率蹭蹭往上升(三)

作者:233网校 2019-12-12 19:03:08 字号
摘要:小学数学高效备考系列继续更新,系列一已经给小伙伴们讲解了《数与代数》与《图形与几何》模块如何试讲,一如既往地发挥乐于助人精神的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统计与概率》的试讲技巧。

小学数学高效备考系列继续更新,系列一已经给小伙伴们讲解了《数与代数》与《图形与几何》模块如何试讲,一如既往地发挥乐于助人精神的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统计与概率》的试讲技巧,这几个模块整体的试讲思路是一样的—四大环节:导入新课—新课讲授—巩固提升—小结作业,最大区别仍在于新课讲授部分,所以继续重点讲解新课讲授环节:

一、导入新课

(1)最常用(最推荐):情景导入法:故事/事例,图片/视频,游戏/竞赛导入。

基本环节:多媒体/情境/故事-情境图-观察信息-提出问题-回答-评价-导入

(2)复习导入:注意导入知识点的关联性与启发性。(大家想不到合适的情境,但对以前的知识掌握非常扎实)

基本环节:问答+评价

(3)直接导入:直接引入本次课题。(最没有办法的办法)

二、新课讲授

(1)基本的授课过程:

a.初步感知  让学生先初步认识本课所要学习的知识,为接下来的讲授做好铺垫。

b.具体讲解  通过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教师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新知识,讲解清楚本课的重点和难点。

c.总结收获  教师引导学生总结所学新知识,可以通过练习或者复述,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2)注意事项:

a.重视操作过程,重视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完整地经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过程,逐步学会提出用数据表达的问题。

b.通过收集、整理、展示数据以及选择和运用适当的方法分析数据,进而回答问题、作出判断、进行预测,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观念的基本途径。

【举例】《找次品》

初步感知:设计用天平从3个物品当中找次品的活动;

具体讲解:抽象模型,用图示的方法推理找到次品;

总结收获:小组合作,完成从4个物品中找到次品的活动。

三、巩固提升

巩固练习的要求:(1)练习的层次性(2)练习的针对性(3)练习的趣味性(4)练习的有效性

巩固练习的内容:(1)基础题:课后练习题(2)拔高题:自主设计题

巩固练习的形式:(1)活动(2)做题

四、小结作业

1.小结的方法:

(1)回顾知识要点。

(2)检验效果,2-3个学生谈收获:知识要点;情感能力;注意事项等。

(3)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

2.常见的作业形式:

(1)上课练习后剩下的课后作业。例如:课本第n页第m题。

(2)开放性作业(制作数学书签)。

真题展示

1.题目:《条形统计图》

2.内容:

2222.png

3.基本要求:

(1)结合生活实例和板书,引导学生理解条形统计图的特点;

(2)教学过程中要有互动和提问环节,包括独立思考、同桌交流,四人合作探究;

(3)教学过程中注意眼神、手势和位移等教姿教态;

(4)请在10分钟内完成试讲内容。

参考答案:

一、新课导入:

情景导入:用北京市2012年8月的天气情况引出课题。

二、新课讲授:

1.原始数据整理;

2.小组讨论:用不同的方式表示北京市某天天气变化,感受一一对应思想。

3.师生共同总结统计图和统计表的区别联系。

三、巩固提高

通过自主练习的第一题,回顾本节课知识点。对学生易错点进行设错,同时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想法。

四、小结作业

小结:学生畅谈收获,教师适当总结。

作业:1.必做基础题;

2.分层提高题,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做一做;

3.互联网+教育的延展性作业。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延伸阅读:真相:教师资格面试时,考官看的就是这几点

2020年教师资格面试,这些常识你必须知道!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