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不想当炮灰,教师资格面试10大坑一定要避开!

作者:233网校 2019-12-09 19:11:36 字号
摘要:一提到教师资格还要面试,很多小伙伴就心慌慌,原由:笔试主要考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不会做的可以先晾凉,思考一下再回答,但面试是考察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回答问题时,只有几秒钟的思考时间,不会就是不会,一不小区就踩到了雷区,分数大打折扣。确实,教师资格面试比笔试更令人头疼一些,甭着急,我来给大家支支招.

一提到教师资格还要面试,很多小伙伴就心慌慌,原由:笔试主要考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不会做的可以先晾凉,思考一下再回答,但面试是考察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综合能力,回答问题时,只有几秒钟的思考时间,不会就是不会,一不小区就踩到了雷区,分数大打折扣。确实,教师资格面试比笔试更令人头疼一些,甭着急,我来给大家支支招,首先,这10大坑一定要避开,离得越远越好!

雷区

具体表现

推荐行为

一、心态差,太急躁或不自信

太急躁:太急于表现自己,语速非常快,噼里啪啦,没有停顿,完全不顾考官是否听清楚了;
不自信:畏畏缩缩,眼神不敢直视考官,声音小,回答问题支支吾吾。

沉着冷静、自信大方,一定要记住:你是老师!老师!老师!这是你的主场,拿出老师的气势来。

二、穿着打扮太浮夸

太过暴露,或太过于低龄幼稚的衣服。

准备面试服装时,记住自己两重身份:考生和未来的老师,因此要端庄大方,太过暴露和低龄幼稚都不合适,报考幼儿园或小学的,可以稍微可爱一点。

三、不雅的肢体动作太多

如指、戳、敲黑板,拍桌子,抹脖子,挠头皮,插裤兜等。

面试时,如果手无所适从的话,可以把两只手重叠放在腹部的位置,除了请学生回答问题和板书之外,都保持这姿势。

四、态度傲慢,顶撞考官

面试时,遇到和考官意见不一致时发生语言冲突,直接顶撞考官。

谦虚诚恳,即使你不认同考官的观点,面带微笑点头或虚心接受即可,观点争执只会给考官不良印象。

五、回答问题毫无逻辑,答非所问

结构化问答和答辩时,答非所问,而且回答是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有逻辑。

掌握每种题型的答题套路,答题时,运用逻辑词,如“首先、其次、最后”,或“第一、第二、第三”等。

六、备课20分钟全部用来写教案

教案写的太复杂,导致没时间梳理教学思路。

在保证教学环节完整的前提下,教案简单写即可。备课时,重点是要理清教学思路,包括:导入语言的设计、知识讲授的顺序、提问的语言、预设的答案、过渡句等。

七、讲课过程不流畅

断断续续,发现自己讲错或讲的不好便打断重新讲。

发现自己讲错知识点,或者讲的不好,可以通过向学生提问,引导学生来思考自己的讲述,进而来圆场。

八、试讲时间没有计划

讲到哪算哪,完全没有规划。

试讲时间规划:导入(1-2min),新课(5-6min),巩固(1-2min),小结作业(1-2min);
但是也不要频频看表,死扣这个时间,偶尔有一点点偏差也没有大碍。

九、教学评价太简单

对学生的反馈,都是“回答得很不错,请坐”等类似的。

把学生的回答先预设好,再转述出来,同时,学生能否回答出来,回答的完整与否,都要先预设好,还要多样化,不能让人觉得所有学生都是那么配合你,而且每个学生都回答的那么完美。

十、板书太乱或写太多

太乱:整个黑板都是字,对板书没有规划,乱七八糟;
写太多:太多时间写板书,导致课堂沉闷乏味。

板书整洁、布局合理且重点突出,有利于学生把握本节课内容的精华。

记住,以上十大坑一定不要踩!踩一个,考官的印象分大打折扣,踩三个及以上,你这次面试就悬了!很多小伙伴会反问我,理论和实践是有差别的,道理都知道,但是做的时候仍然漏洞百出,衰!这是因为你缺少名师指导和充分的实战演练,加入233网校,系统化培训+10小时录播+14小时小班直播+老师1V1点评指导+群内实时答疑+无限制循环学,助你高效备考,不再当炮灰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延伸阅读:教师资格面试2次不过,我终于知道是什么原因了

2020年教师资格面试,这些常识你必须知道!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