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面试试讲备考高分系列(三):师生互动

作者:233网校 2019-11-29 23:08:58 字号
摘要:教师资格面试试讲采取的是“教学情景模拟”,即“无生试讲”,试讲时,没有真实的学生。基于这个原因,很多小伙伴在试讲的过程中,很容易遗漏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师生互动。如果整个试讲过程没有或者很少互动,即使你在讲台上讲得再激情洋溢,你的面试分数也最多徘徊在及格线,这是为什么呢?那怎么进行师生互动?下面我将一一来解答你们的疑问。

教师资格面试试讲采取的是“教学情景模拟”,即“无生试讲”,试讲时,没有真实的学生。基于这个原因,很多小伙伴在试讲的过程中,很容易遗漏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师生互动。如果整个试讲过程没有或者很少互动,即使你在讲台上讲得再激情洋溢,你的面试分数也最多徘徊在及格线,这是为什么呢?那怎么进行师生互动?下面我将一一来解答你们的疑问。

/01/为什么要师生互动

试讲时,一直强调要有互动,有互动,有互动,理由是什么?因为新课程理念中多处提及:课堂中,学生处于主体地位,教师只是主导者,教师应积极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等等。由此可见,新课程理念的要求,它需要通过充分的师生互动来贯彻,教师一个人在台上讲得“眉飞色舞、口水四溅”的教学方式已经落伍了。此外,很多面试真题基本要求中都直接写明:要有师生互动,基本要求是考官考核的重点,如果试讲中没有体现,这将会严重影响到最后的成绩。

/02/师生互动的方法

师生互动常用的方法有提问法和小组讨论法:

1. 提问法

(1)运用提问法时,切记:不要提“对不对”“是不是”类似的无效问题,你提的问题要能启发学独立思考,可采取以下的提问方式,如:

a. 启发式提问 启发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有“说话”的欲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b. 对比式提问 将相互联系或容易混滑的概念加以对比而设定的提问,使学生认识事物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c. 铺垫式提问 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需要让学生先完成一些铺整性的的问题,再一步步引导完成难度较大的问题,这样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减小难度。

d. 发散式提问 教师提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去理解问题。

【例】铺垫式提问

如《珍贵的教科书》,为了解决课文的难点问题:教科书为什么珍贵?

可设计这样的铺垫性问题:为什么作者在“护书”部分之前要花那么多笔墨去写当时学习条件的艰苦?为什么要详细写教科书的来之不易和大家争先恐后去取书?这些情节与“珍贵”有什么联系?

(2)提问时,肢体动作应做到三到,即“眼到、手到、身到”,具体表现为:提问时要将手申向你所问学生的方向,眼睛也要注视这学生,同时身体微微前倾,这样整个互动过程更加真实自然。

2. 小组讨论法

小组讨论是课堂教学中最常见的一种教学方法,即创设特定情景,师生之间或学生之间通过语言交流分享,探究和解决某个问题的活动。主要用于解决课程的重点与难点问题。

呈现的步骤:

(1)讨论前:分组+目标问题+时间控制

分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来进行一个小小的讨论,前后桌每X个人为一组。每组小组长组织讨论。

目标任务:大家带着这几个问题去讨论:第一……第二……第三……

时间控制:给大家X分钟的时间,X分钟后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讨论结果,看看哪组的最全面独特?

(2)讨论中:巡视动作+点拨

(3)讨论后:结束语+回答+点评+归纳

结束语: 好了,大家都已经讨论的差不多了,现在我请几位同学来说说自己组的讨论结果。

回答:好,这位同学,他的主要观点是……(复述学生的回答)

另一位同学,他的意见有一些不同……(复述学生的回答)

点评:这位同学回答的角度非常独特,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非常不错,希望大家都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从这位同学的回答中,我们知道他综合考虑了几个方面……,不错,考虑问题非常全面……

归纳:讲解归纳。(不要老师自己直接抛出结论)

/03/案例欣赏

《初中生物》基因控制生物的形状—师生互动:

同学们,通过之前的内容,我们已经知道了什么性状、什么是相对性状、以及性状在亲子之间是如何传递的。那这个形状到底是被什么控制着呢?首先,请同学们快速阅读课本二十七页的资料卡片—“转基因鼠的启示”,阅读完之后,我们一前后四人为一小组,展开一个小小的讨论,这讨论主要围绕着以下三个问题:1.普通小鼠是由什么发育而来的,转基因小鼠又经过了什么样的处理?2.普通小鼠和转基因小鼠之间差别最大的性状是什么?3.普通小鼠和转基因鼠出现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呢?从中你们大胆猜测以下性状和基因的关系是什么?

好了,看样子大家都讨论的差不多了,哪一个小组愿意来分享一下你们这组的讨论成果,举手示意老师。好,这组代表请你来说一下第一题和第二题,这位同学说普通小鼠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转基因超级鼠被注入了生长素基因,它们之间最大的差别是体型这一性状不同,很好,请坐。再来一个小组来补充一下第三题的答案,这位同学举手了,请你来说你发现了正常小鼠和转基因超级鼠体型差异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了,注射了生长素基因。那从中你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呢?转基因导致了体型变大,也就是说: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同学们都很不错,考虑问题很全面。

师生互动在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环节中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小伙伴们平时练习中一定要重点关注。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的话,赶紧收藏起来吧!

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还原面试情景现场,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试听课程>>

延伸阅读:真相:教师资格面试时,考官看的就是这几点
教师资格面试试讲高分必备系列(一):精彩的导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