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下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来源:高中地理面试真题 2018-01-07 16:07:00 字号

2017下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一)设疑导入,引出新课

采用歌曲“松花江上”,引出东北地区农产品丰富,从而导入到本节课农业布局特点?

(二)合作探究,解决问题

活动一:读图回答问题

1.东北地区年降水量和年平均气温的分布呈现什么规律?

从东南向西北年降水量和年平均气温总趋势是逐渐递减的。但受丘陵、山地地形的影响,局部地区不符合上述趋势。

2.东北地区自然条件南北向地域分异的主导因素是什么?

点拨纬度

活动二:提问东北地区区域内的农业生产条件差异。教师引导学生一同归纳总结。

东北地区可划分为三大农业区域:耕作农业区、林业区和特产区、畜牧业区。

活动二:探究各个农业区的分布地区和主要农产品类型。

(三)巩固新知

完成活动题,得出农业发展的特点。

(五)小结作业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本节课所学的主要内容,通过相互交流分享观点:

(1)影响东北地区农业布局的因素是什么?(2)东北地区农业发展的特点是什么?

作业:分析下列地区发展特色农业的条件:珠江三角洲、新疆南部、海南岛、云南昆明。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综观本节课,比较成功之处有哪些?

【参考答案】

(1)教学过程是循序渐进的,由易到难,并且教学框架清晰明了。

(2)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的地理图片,采用读图归纳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相关内容,直观形象,学生方便记忆和掌握。

(3)结合时事和乡土地理,注重学生学以致用和知识迁移能力的培养。

(4)设计较多学生探究性学习活动,培养学生探究学习能力。调动学习学习积极性。

当然,本节课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1)普通话平舌、翘舌音发不准,口误较多。

(2)板书、板图不够大方美观。

(3)时间处理能力有待提到。

2.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方向是什么?

【参考答案】

我认为农业区域农业发展方向农业发展重点平原区面向国内大宗农产品需求市场,继续强化商品粮、豆等大宗农产品的生产,以确保国家粮食需求以增强抗衡国外农产品进入国内市场能力为重点,发展适应加工需要的优质、专用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粮食转化,延长产业链条。推进农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和生态化方向发展,建设绿色食品基地西部草原区围绕生态建设与增加农牧民收入两大主题,结合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舍饲畜牧业强化人工草地建设,发展草业经济,推动退耕、退牧和围栏限牧工程的顺利实施,发展集约化草食性畜牧业山区以森林资源保育为核心,在抓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同时,多元开发特色农业产品,在半山区实现“立体开发”,在山区发展特色农业和特产品配套加工业林木、人参、养鹿、林蛙、食用菌、中草药材、水果及山野菜等特色经济作物,实现由原料型生产向原料及产品加工并举的转变 另外发挥内部不同区域的优势,在专业化的基础上大力协作,这也是东北地区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