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来源:小学美术面试真题 2018-01-07 14:27:00 字号

2017下半年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四批

如何短时间突破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答辩+结构化”环节,名师为你揭秘面试高分真相,还原考场,剖析考题,立即查看>>

二、考题解析

【教学过程】

活动一:设置游戏,导入新课

图片导入,教师出示画家版画作品,并提问同学在日常生活中见过哪种材质的版画并简单说明。

学生交流回答,揭示课题:《木版画》。

活动二:赏析作品,引导想象

(一)初步了解版画

版画是重要的绘画品类之一。它以板为媒介,画家运用笔和刀等其他工具,在不同的材料版面上进行刻画,通过印刷可以复印制作多份原作,后发展成独立的艺术形式,即现代定义的版画。

1.利用课件展示出不同的版画,并讲解版画的概念。

2.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并提出问题:这些都叫做版画,那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学生回答,教师总结:材质的不同。

(二)版画的分类

1.教师展示不同材质的版画,引导同学赏析并提问:这些版画相同吗?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总结:版画的种类有木刻版画、铜版画、纸版画等。

2.教师继续提问这些版画都有什么特点?

学生交流回答,教师总结:木刻版画刀法刚劲有力,黑白相间的节奏,使作品极有力度;铜版画质感强烈,作品视觉效果丰富;纸版画取材方便,制作简单,效果多样。

活动三:示范操作,实践练习

(一)教师演示

演示木版画制作方法,完成一幅画,讲解要领:

1.起稿:把你想要的图案画成简要的线条稿或者黑白稿,木刻既可以用铅笔起稿也可以用墨起稿;

2.刻制:先用三角刀刻出大的轮廓线,再交替使用圆刀,逐步刻出亮面和细节;

3.上墨:把用松节油调和好的油墨,用勺子盛少许置于平底容器中,再以油滚来回滚动,使油墨均匀的粘于底板上;

4.覆纸:注意纸的位置要对齐;

5.磨印:用纸团转着圈在纸上磨印,注意均匀用力;

6.完成:揭开纸看一看,如果有需要补印的再补印。

(二)课堂练习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身边的事物等作为创作题材,制作一幅自己的版画作品;制作过程中注意引导学生学习正确的刻刀使用方式,画面布局合理。

教师巡视指导过程中针对共同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表扬有创意的作品,对个别学生进行技法指导。

活动四:交流评议,总结提高

(一)学生展示交流

1.学生自愿分享自己的作品,介绍自己的绘画思路和方法;并从刀刻的感觉和主体的表现等方面交流评议,学生们从内容方面进行互评。

2.教师总结评议,多以表扬肯定为主。

(二)总结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用这种题材创作木版画可以让我们真正的热爱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谈一谈木版画的制作方法?

【参考答案】

(1)起稿

把你想要的图案画成简要的线条稿或者黑白稿,木刻既可以用铅笔起稿也可以用墨起稿。

(2)刻制

先用三角刀刻出大的轮廓线,再交替使用圆刀,逐步刻出亮面和细节。

(3)上墨

把用松节油调和好的油墨,用勺子盛少许置于平底容器中,再以油滚来回滚动,使油墨均匀的粘于底板上。

(4)覆纸

注意纸的位置要对齐。

(5)磨印

用纸团转着圈在纸上磨印,注意均匀用力。

(6)完成

揭开纸看一看,如果有需要补印的再补印。

2.版画的种类有哪些?

【参考答案】

版画的常见种类:木版画、铜版画、石版画、纸版画、丝网版画。

热点推荐>>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