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诫子书》

来源:中学语文教案 2017-11-14 00:00:00 字号
摘要:教案是教师必不可少的教学技能,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编制都需要写教案,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诫子书》,希望能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教师资格面试考什么?进入了解>>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诫子书》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本单元课文从不同方面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本文既有诸葛亮对儿子“修身养德”的劝勉训诫,又有他对自己“淡泊宁静”的人生总结,更暗藏了他的高风亮节,这些都能引发学生思考人生、规划人生。

  【学情分析】

  学生已能结合注释理解文章,但由于文章和他们生活相去甚远且内涵深刻,加之对诸葛亮其人其事了解不多,难免对作品思想的把握还不够深入和深刻。

  【教学目标】

  1. 给文中关键语句排序,理清文章的思路。

  2.通过将书、画组合的方式,将文中名句和诸葛亮故事组合,深入体会文章主旨。

  3. 以写促读,用回信的方式表达自己获得的启示。

  【教学重点】给文中关键语句排序,理清文章的思路。

  【教学难点】通过将书、画组合的方式,将文中名句和诸葛亮故事组合,深入体会文章主旨。

  【教学过程】

  一、设置情境,导入教学

  以《诫子书》为内容,做一期北京卫视《念念不忘》节目的策划。

  二、“句与文”——为节目准备书法素材

  (一)据书体,排句序,理文脉

  学生研究句子的书体和意思,将其合理排序,填回原文,并说明理由。

  这个环节,学生依据不同书体,将句子两两组合;然后,依据句子意思、句间关系,将句子填回原文;进而理清行文思路。

  (二)找联系,定书体,悟思想

  学生讨论哪种书体适合书写《诫子书》,并说明理由。

  这个环节,学生了解楷书、隶书、草书、行书和篆书的书体特点,进而明白结合作者的品格、文章的思想等要素去选择书体。

  二、“文与人”——为节目准备书画素材

  选择绘画作品,依据搜集的资料,讲述诸葛亮的故事,并将这幅画和文中一个句子组成书画作品,并说明组合的理由。

  这个环节,学生理解文中的名言是诸葛亮人生经历的总结,是有深刻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的;同时学生明白将书、画组合的过程,就是将观点和论据组合的过程。

  三、“必有回响”——为节目准备音频素材

  1.以诸葛瞻的口吻,于公元263年冬,在看完邓艾的劝降信后,就《诫子书》给过世的父亲回复家书,并动情朗读。

  2.以你自己的口吻,于公元2017年秋就《诫子书》给诸葛亮回复一封简短书信,结合自身经历谈启发,并动情朗读。

  学生两个任务二选一,均不超过200字。

  四、为节目起个响亮的名字并说明理由。

  五、总结

  孔明诞宏愿,乃与子孙传。

  修身以明志,广才方致远。

  殷殷慈父爱,灼灼接世情。

  余音震四海,训诫撼八荒。

  六、作业

  1.组合书、画和启示,做成一个座右铭。

  2.阅读《诫外甥书》,进一步体会诸葛家训。

  【板书设计】

  面试关注>>教师资格证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