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葡萄沟》

来源:小学语文教案 2017-11-08 00:00:00 字号
摘要:教案是教师必不可少的教学技能,教师资格证面试、考编制都需要写教案,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特整理了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葡萄沟》,希望能助广大考生一臂之力!2017下半年面试考什么?进入了解>>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葡萄沟》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课文主要介绍了葡萄沟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产水果,其中葡萄最惹人喜爱。葡萄的品种多、颜色鲜、味道甜、产量高,制成的葡萄干非常有名。全文共四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讲葡萄沟在什么地方,那里出产什么水果,哪种水果最惹人喜爱。第二自然段先讲葡萄种在山坡的梯田上,长得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再讲到了秋天葡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最后讲那里的老乡待客热情。第三自然段先讲收下来的葡萄运到阴房,接着讲阴房的样子,再讲葡萄干的制成,最后讲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的特点。第四自然段赞美“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概括全文。本课是一篇充满浓郁风土人情的文章,课文以“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为主线贯穿全文。在课文的教学中需要让学生通过提炼关键词句理解课文,领略到葡萄沟的美丽景色,并为祖国的富饶美丽而感到骄傲。

  学情分析学生通过学习《黄山奇石》和《日月潭》这两课,已经对抓住重点词语理解文章内容有了一定的认识,能够自主地学习。这节课围绕“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这句话,放手让学生从文中提取出能够体现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的语句。学生通过自己来提取信息来理解课文,通过朗读来感受课文主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通过语句理解课文主题的能力得到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提高。

  教学目标

  1.利用多种方法理解词句的意思。

  2.让学生在情感世界里领略葡萄沟的风土人情。练习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自主感悟葡萄的特点和人们的热情好客,产生对葡萄沟的向往和对维吾尔族人民的喜爱之情。

  教学重难点

  重点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悟“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难点通过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教学策略与设计说明

  通过重点语句理解课文主题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也是一种十分必要的阅读能力,教学时,我引导抓住文章中的重点词语和语句,深入领会关键词语和语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使之准确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激趣导入

  教师活动

  1、播放音乐,出示准备好的葡萄,让学生说一说你看到乐一盘什么样的葡萄?再让学生尝一尝葡萄,说一说,你吃到了一颗什么样的葡萄?

  2、提出问题:葡萄生长在什么地方?出示中国地图,找到葡萄沟的位置。

  学生活动

  通过观察新鲜的葡萄,品尝新鲜的葡萄说一说葡萄地样子和味道。

  设计意图

  兴趣是儿童最好的老师。以观察葡萄和吃葡萄音乐开场引入“葡萄沟”,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环节

  课文学习

  教师活动

  (一)师:下面我们一起翻开书,我们找一找新疆葡萄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课文里有一句话告诉我们了,让我们把它找出来。

  (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师板书)

  (二)师:自读课文找出葡萄沟好在什么地方呢?用简短的语言说一说自己的理由。

  找生汇报:先说说你汇报的是第几自然段。

  1、葡萄沟水果多。课文的第一自然段就向我们介绍了葡萄沟出产的水果多。学生齐读第一自然段,找学生有感情地读一读。

  2、师:继续汇报,你找的句子在第几自然段(第二自然段最后一句话。)葡萄沟里的葡萄不但很多,连老乡也非常好客。请大家齐读最后一句话。(“准会”“肯定”要重音读)

  师:找一找第二自然段哪里还能表现出“葡萄沟是个好地方!”

  (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

  师:这么多颜色真美呀!有一个词来形容颜色很多,大家找一找。(五光十色)我可以把“五光十色”换成“五颜六色”吗?(不可以)

  师:图片展示阳光下的葡萄,太阳光充足,所以葡萄会发出光茫。所以这里要用”五光十色”。

  生齐读这一句。

  师:刚才这一句我们可以体会到葡萄沟的葡萄颜色很多,哪一句可以看出那里的葡萄数量多呢?(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挂在绿叶底下。)

  生齐读这一句。

  3、大家再来找一找其他自然段表现葡萄沟好的地方。

  (收下来的葡萄有的运到城市去,有的运到阴房里制成葡萄干。)

  出示葡萄干请学生品尝说一说葡萄干的特点。

  师:谁制成的葡萄干(新疆老乡),他们是怎样制成葡萄干的呢?出示阴房图片。

  师:让我们再读一读赞美葡萄沟的这句话,并且竖起大拇指赞美一下葡萄沟。(生齐读)请大家看一看老师的板书,这棵葡萄架上缺少了什么呢?文中找一找答案,大家是不是忽略了葡萄的生长环境。(第二自然段)找出这句话读一读。

  最后请孩子们拿起老师准备好的绿叶挂到板书的葡萄架上。

  (三)再读“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竖起大拇指赞美一下葡萄沟。

  播放音乐《咱们新疆好地方》,请孩子们一起品尝葡萄和葡萄干。

  学生活动

  学生自主读课文,找出中心句。

  学习自主学习,通过阅读找到表现葡萄沟是个好地方地重点语句。

  学生在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朗读课文,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设计意图

  本环节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课文学习的过程中,在学习《黄山奇石》和《日月潭》的基础上来学习这一课程。通过前两节课的学习,学生已经对通过重点语句诠释文章主题有了一定的认识,这节课放手让学生去自主学习,通过提炼重点语句来诠释“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这样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通过重点语句理解课文主题的能力。

  面试关注>>教师资格证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面试辅导: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