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四批)

来源:高中地理面试真题 2017-05-22 00:00: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2017上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精选)第四批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高中地理《合理利用水资源》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地理《合理利用水资源》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利用多媒体展示有关泰国洪水、云南大旱的图片。包括受灾现状、救灾情况。读图片让学生感受到“大量的洪水没办法利用,许多地方又严重缺水”。由此引入课题: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

  【新课教学】

  一、水资源及其分布

  【教师提问】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理解水资源的概念。

  【学生回答】广义的水资源指水圈内的水量总体;狭义的水资源是陆地上的淡水资源。

  【教师提问】人类比较容易利用的淡水资源指的是什么?(联系身边的实际回答)

  【学生回答】易利用的淡水资源:河流水、淡水湖泊水和浅层地下水。

  【教师补充】这些水资源只占全球水资源的0.3%,占全球总储水量的十万分之七。

  【设计意图】通过自主学习和教师的引导理解水资源的概念。用数据进一步使学生感到水资源的宝贵,从而产生保护水资源的责任感。

  读教材图3.11“世界各大洲的水资源”,回答问题。

  1.一个国家或地区水资源的丰歉程度用什么指标来衡量?它与降水量、蒸发量之间是什么关系?(多年平均径流量。多年平均径流量等于降水量减去蒸发量)。

  2.水资源最丰富和最贫乏的大洲各是哪个?(亚洲、大洋洲。)

  【合作探究】引导学生读“中国水资源分布图”,完成以下问题。

  1.我国水资源的分布特点有哪些?(空间分布:南方多,北方少;东部多,西部少。时间分布:夏秋降水多,冬春降水少。)

  2.导致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原因是什么?(受夏季风和海陆位置的影响)

  【小组展示】请1个学习小组代表到黑板前展示合作学习成果,其他学习小组同学补充完善,教师进一步点拨提升。

  【规律总结】1.影响水资源数量的因素:降水量和蒸发量。

  2.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水资源的丰歉程度,通常用多年平均径流总量。

  3.我国水资源的分布规律:从空间分布上看,我国南方水多,北方水少;东部水多,西部水少。从时间分配上看,夏秋降水多,水资源较丰富;冬春降水少,水资源较贫乏。

  二、水资源与人类社会

  【合作探究】

  展示水资源与人类关系的两组材料,教师运用多媒体展示“江南水乡图”和“西北草原图”,“茅台酒”“青岛啤酒”和“农夫山泉”及其各自的水源地景观图,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材料和教师展示的幻灯片,分析水资源如何影响人类活动?(水资源的数量会影响经济活动规模的大小;水资源的质量会影响一个地区经济活动的效益。)

  2.结合材料你得到什么启示?(在科技较落后的时代,人类生产活动主要是靠近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拓展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人类生产在没有自然资源的地区同样得到发展。)

  【小组展示】请1个学习小组代表到黑板前展示合作学习成果,其他学习小组同学补充完善,教师进一步点拨提升。

  三、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合作探究】

  1.结合教材P64案例2——咸海的忧虑,分析下列问题:

  (1)咸海的忧虑是什么?(咸海的面积不断减少)

  【教师引导,学生总结】

  (2)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结果?这种结果会造成什么影响?(主要是因为人类无节制地灌溉,特别是从咸海的两大入湖河流——锡尔河和阿姆河中提水,导致咸海水量大减,湖面面积不断缩小。湖泊面积减小会使该地区大量动物灭绝,位于咸海湖滨的城镇出现饮水短缺问题,传统渔业衰落等问题。)

  2.水危机——以华北为例,说明水资源短缺产生的原因。从有利于当地社会经济活动的角度,概括出人类合理利用水资源的科学措施。

  (1)原因:①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导致华北地区水资源紧张的主要原因;②人口增长过快,工农业发展迅速,加剧了水资源紧张程度;③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低,浪费和污染严重;④生态环境恶化,干旱频率加大。

  (2)措施:①加强对水资源的综合管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约用水,防治水污染;②跨流域调水工程是解决华北地区水资源不足的主要途径;③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积极推广耐旱作物,改革灌溉技术。

  【规律总结】分析水资源短缺的原因(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措施(开源和节流)。

  【小结作业】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列举一些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具体方法。

  【参考答案】

  (1)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了水,还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残存农药;

  (2)洗衣水洗拖帕、帚地板、再冲厕所。第二道清洗衣物的洗衣水擦门窗及家具、洗鞋袜等;

  (3)冲厕所尽量不开大水管冲洗,而充分利用使用过的“脏水”;

  (4)夏天给室内外地面洒水降温,尽量不用清水,而用洗衣之后的洗衣水;

  (5)自行车、家用小轿车清洁时,不用水冲,改用湿布擦,太脏的地方,也宜用洗衣物过后的余水冲洗;

  2.地图法教学有什么优点?

  【参考答案】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地理课教学知识性强,枯燥乏味,传统教学方式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姿多彩的地理图像和表现形式,给学生创设生动、逼真的案例情境,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能够直接唤起学生的兴趣, 从而大大的改善课堂效果。

  (2)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人们通过听觉和视觉相结合的途径来记忆所学的内容往往能够取得比较高的效率。通过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在地图上看,在地图上找,填充地图,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地图,把学生的各项感官都调动起来了。

  (3)推动学生的地理思维发展。

  训练思维的深刻性:由于图像案例往往提供了地理事实材料和情景,学生想要从纷繁复杂的地理要素中抓住核心内容、探索本质特征,需要分析、综合、抽象、概括案例所隐含的知识要素和基本原理。

  训练思维的流畅性:学生举一反三、引申扩展、迁移模拟、类比评价等。

  拓宽思维的广阔性:学生发表独立见解,提出自己的思想方法和问题的解决方案,以案例分析的多元结果。

  (4)体现地理学科的教学特色。地理图像除了具有感官刺激强、信息容量大、表述简明扼要外,在展现地理事物空间分布,解释地理规律等方面也有着文字系统无法比拟的重要性,图像系统增强,符合地理学科自身的特点。这是地理学科与其他学科最大的不同点,也是地理学科最大的特色。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