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初中化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四批)

来源:初中化学面试真题 2017-05-22 00:00: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初中化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2017上半年初中化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精选)第四批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初中化学《认识氧气的性质》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化学《认识氧气的性质》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提出问题】假如你去攀登喜马拉雅山,你将准备哪些必用品?为什么?

  【学生回答】①厚衣服。因为高海拔地区冷,要做好保暖。

  ②登山绳、防滑鞋。因为可能会遇到峭壁等,还要防止在雪地上摔跤。

  【教师引导】从同学们的回答中我们已经知道氧气是一种能够供给呼吸的气体,那么氧气还有没有其他的化学性质呢?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氧气的化学性质”。

  (二)新课教学

  1.木炭与氧气的反应

  【教师实验】将木炭在空气中点燃,再伸入盛有氧气的集气瓶中,请学生对比实验现象有何不同?解释原因?

  【学生回答】木炭在氧气中燃烧更剧烈。说明氧气是一种能支持燃烧的气体。

  【教师实验】向集气瓶中加入澄清的石灰水,观察到了什么现象?

  【学生回答】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了。

  3.铁丝的燃烧

  【教师引导】非金属木炭、硫磺都可以与氧气发生反应,那么金属是否也能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

  【播放视频】铁丝在空气中与在氧气中的对比燃烧实验,观察实验现象。

  【学生回答】铁丝在空气中加热发红但是没有燃烧。铁丝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发出耀眼的白光,并且生成黑色固体。

  【教师引导】生成的黑色固体是四氧化三铁,并且反应会放出大量的热。对比前两个实验写出文字表达式?

  【提出问题】为什么铁丝与氧气反应实验时,铁丝要是螺旋状的?为什么要在瓶底放一些水?

  【学生回答】螺旋状可以增大受热面积,使铁丝持续燃烧;在瓶底加少量水是为了防止生成的固体物质溅落在瓶底导致集气瓶炸裂。

  4.氧气的助燃性

  【提出问题】观察以上三个实验,木炭、蜡烛、铁丝在空气和在氧气中的反应现象,推断氧气具有怎样的性质?

  【学生回答】木炭、硫、铁丝在氧气中反应更加剧烈,说明氧气能够支持燃烧。

  【教师总结】氧气的化学性质很活泼,能够与很多物质发生反应。

  (三)拓展提高

  【提出问题】观察对比这些实验的文字表达式,从反应物和生成物的种类来看,有什么共同点?

  【学生回答】都是多种物质生成一种物质的反应。并且都有氧气参与反应。

  【教师讲授】我们把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生成另一种物质的反应,叫做化合反应。在初中阶段,我们把物质与氧气发生的反应叫做氧化反应。

  (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的收获。作业:查阅资料,氧气的用途有哪些。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教学重难点是什么?

  【参考答案】

  重点:氧气的化学性质。难点:通过实验探究氧气的化学性质。

  2.铁在氧气中燃烧生成的是四氧化三铁,那么如何生成三氧化二铁呢?

  【参考答案】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