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年初中思想品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四批)

来源:初中政治面试真题 2017-05-22 00:00: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初中思想品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2017上半年初中思想品德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精选)第四批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初中思想品德《学习压力新思维》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思想品德《学习压力新思维》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环节一:课堂导入

  设置一个有关“在不同位置打孔的纸盒在压力下喷水的不同结果”的实验活动。实验过程中,请学生仔细观察三个孔的喷水有什么不同。

  结论:1.实验发现,从底部流出的水喷射得最远,其次是中部的水,喷得最近的是从顶部喷出的水。

  2.水的压力由深度决定,水越深,压力就越大;水越浅,压力就越小。

  教师追问:水受到压力会有以上实验中出现的情况,那么我们青少年受到压力会出现什么状况呢?

  带着这个问题导入今天的新课《学习压力新思维》。

  环节二:新课讲授

  1.学习生活中总会有压力

  活动一:压力小调查

  创设情境:在学习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明天考试,我要取得好成绩;老师期待我进步;父母希望我考上理想学校……这时,你的心里有什么感觉?身体有什么反应?

  请同学们做个小调查,你和你的同学在压力面前都会出现哪些反应,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反应呢?

  教师总结:我们中学生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在学习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压力,因此,出现上述生理、心理的反应也是正常现象,大家需要从容面对。

  2.全面认识学习压力

  活动二:学生身边事

  展示一组图片:面对即将到来的升学考试的压力,同学们的反应也各不相同。

  同学们,面对考试的压力,小佳、小艺、小萍、小星四位同学各持什么态度?不同的态度会对考试和考试成绩产生怎样的影响?(学生思考,代表发言)

  教师总结:面对考试,不同的是学生因为态度不同,对考试和考试成绩的影响也不同,我们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压力并不完全是坏事,它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要使自己在学习中不断获得进步,一定的压力是不可缺少的。

  3.正确对待学习压力

  活动三:说说体会

  还记得正式上课前老师给大家做的小实验吗?牛奶盒中的水遇到压力会向外喷出,水越深,压力越大,喷射出去的距离也就越远。

  在生活中,有很多面对压力反而表现得更好的事例:运动员在比赛时跑得比平常更快;石墨经过高温,高压,可形成金刚石;不用力拍打,球无法弹得更高。

  概括上述经历和说法,谈谈你对“压力”的认识。

  教师:压力或许并不完全是坏事,有些时候,因为有了压力,反而是我们表现得更积极,因此,我们要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学习压力,掌握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环节三:巩固提高

  多媒体出示案例:关于九年级同学小航遭遇学习压力后的情绪反应。请同学们运用今天所学到的知识给小航出出主意,帮助她缓解学习压力。(学生讨论,代表发言)

  师生总结:学习压力常常与我们的内心感受和体验有关。明确学习的意义,培养学习的兴趣,是我们缓解学习压力的有效方法。学习本身是艰苦的脑力劳动,作为有志气的一代,我们理应担起学习的重担。我们了解学习压力,不是要消除它,而是要学会正确对待,学会将压力化为动力。

  环节四:小结作业

  把自己平时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压力列举出来,并根据今天所学内容找出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下节课我们进行探讨。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学习压力使人感到焦虑不安,影响学习效率和已有水平的正常发挥,因而是有害的。”这种观点正确吗,说说你的看法。【学科知识】

  【参考答案】

  这种观点是不对的。

  (1)在学习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感到压力的存在。学习压力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适度的学习压力可以激发我们的学习干劲与潜能,使我们表现得更积极,而过度的学习压力则会增加我们的焦虑感,影响学习效率和已有水平的发挥。

  (2)学习没有压力可能会使我们觉得学习非常轻松,但同时会使我们失去前进的动力,止步不前。我们应该学会正确对待压力,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2.在本节课你用了哪些教学方法,使用这些教学方法的原因是什么?【教学实施】

  【参考答案】

  情境教学法、活动教学法、小组讨论法等教学方法。

  本课以学生的小组探究活动和教师的点拨指导为主。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自己体验、感悟、发现。教师应对学生的活动提供情境,并加以指导,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尽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教师应针对学生思想认识中的误区和盲点进行点拨指导,重在观念的提升,而不是强行灌输。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