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四批)

来源:初中地理面试真题 2017-05-22 00:00: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2017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精选)第四批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初中地理《印度—热带季风气候与粮食生产》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地理《印度—热带季风气候与粮食生产》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展示印度水旱灾害的图片,为什么印度水旱频发呢?

  (二)新课教学

  1.印度的季风气候

  (1)探究气候特点

  展示“孟买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图:

  问题:

  印度属于哪一种气候类型,该气候类型的特点是什么?(教师回顾读这种类型图的技巧和方法。)

  学生讨论,教师总结:

  气候类型为:热带季风气候

  气候特点:全年高温,降水分明显的旱、雨两季。其中旱季(10月-次年5月),雨季(6-9月)。

  (2)探究印度水旱灾害频繁的原因

  【创设情境】同学们,请看这是印度女孩韦沙利的家,新年时她还是自己走路去学校,可六一儿童节过后,她爸爸每天划船接送她。这是为什么呢?

  学生小组探究季风的成因。学生先分组讨论,然后抢答。

  这种气候给印度带来了什么影响?

  (三)小结作业

  印度的两次“绿色革命”基本解决了印度人吃饭的问题,那印度的经济有怎样的特色呢?大家课后利用网络资源搜集印度的经济特点。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简述印度主要气候类型的特征及成因。

  【参考答案】

  (1)热带季风气候(特征:全年高温,6~9月为雨季,10月~次年5月为旱季;成因:海陆热力性质差异,气压带和风带位置的季节移动。夏季受西南季风影响,冬季受东北信风影响)

  (2)热带沙漠气候(成因:冬季副热带高压控制,降水少;夏季风西南风无法到达)

  2.谈谈你对课标中“选择多种多样的地理教学方式方法”这一教学建议的理解。

  【参考答案】

  (1)根据不同的地理主题和知识属性,进行多种教学方法的组合,突出一两种主要的教学方法,并辅以多种方法的交替使用,有利于保持地理学习注意力,减轻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如选择地图教学法、“模拟旅游”教学法、学科联系教学法等进行组合,还可以借助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创新更适应教学的方法。

  (2)应坚持启发式教学原则,提倡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引导和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体验解决地理问题的过程,逐步掌握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方法。例如,可以用问题解决方式进行经纬网内容的教学:将学习内容转化为类似“设计出行路线”“救援”的任务,提出完成任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 “问题”,通过理解、分析,解决这些“问题”。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