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二批)

来源:初中政治面试真题 2017-05-21 09:32: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初中教师资格证政治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2017上半年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精选)第二批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初中思想品德《依法保护智力成果权》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思想品德《依法保护智力成果权》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环节一:新课导入

运用复习导入的方法进行新课导入。

在上课之前,老师想问个问题考考大家,看看同学们还记不记得我们上节课所学的内容。

智力成果权的含义及其内容是什么呢?

学生回答:智力成果权也叫知识产权,它是法律确认的人们对其智力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智力成果权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

教师总结:看来同学们对所学知识掌握的都非常扎实。智力成果权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要,那么我们该怎样去保护我们的智力成果权不受侵害呢,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走进新课《依法保护智力成果权》。

环节二:新课讲授

1.懂得用法律保护智力成果权

教师PPT展示案例。

据报道,很有绘画天赋的丁丁,虽才7岁,但他的画多次在市级以上获奖。今年,丁丁有三幅作品被编进一本少年儿童获奖美术作品选,正式出版。丁丁的父亲得知后,找到出版社,索要版权。但编辑说:“你儿子才7岁,哪有版权?

通过阅读案例请同学们讨论回答,儿童就不能享有版权吗?假如你是丁丁,你又会怎么做呢?

学生以小组活动的方式进行讨论并回答。

教师总结: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懂得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未成年人的智力成果权,当自己享有的著作权等智力成果权受到侵犯时,要依靠法律予以保护。

2.树立尊重他人智力成果的意识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盗版书籍,盗版光盘,因价格便宜,深受部分消费者的喜爱,可是这些盗版商品是在窃取别人的智力成果的前提下制作出的,如果是你,你会选择盗版产品吗?

下面请同学们分成两组进行一个小小辩论赛,甲方支持正版商品,乙方支持盗版商品,针对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学生进行激烈的讨论。

教师总结:在现实生活中,购买盗版商品的现象十分普遍。同学们应该明辨是非,懂得尊重别人的脑力劳动,不做侵犯他人智力成果权的事情。

环节三:巩固提高

现实生活中还存在不少侵犯他人智力成果的现象,你能列举几条吗?针对这类侵权行为提出你的维权建议。

教师总结: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在网上下载未经授权的电影、电视剧、歌曲,实际上也都属于侵犯他人智力成果的现象,我们应该要积极参与社会对智力成果的保护,向更多的人宣传和普及保护智力成果权的意义。

环节四:小结作业

本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依法保护智力成果权的相关知识。我们要懂得用法律保护智力成果权,同时应该树立尊重他人智力成果的意识。课后请同学们回家找找,看看自己家里有没有一些盗版书籍,盗版光盘,如果有的话拿到学校,我们一起把这些盗版商品交到相关部门,通过自身行动提升尊重他人智力成果的意识。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说说本节课的三维目标。【教学设计】

【参考答案】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积极创造智力成果,为祖国、为人类作贡献,尊重他人(包括外国人)的智力成果权。

【能力目标】

具有依法维护智力成果权的能力。

【知识目标】

懂得依法维护智力成果权。

2.如果是你,面对盗版光盘或者盗版书籍,你会怎么做呢?【学科知识】

【参考答案】

增强维权意识,积极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不买盗版商品,不做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事情;

举报盗版侵权行为。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