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初中化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二批)

来源:初中化学面试真题 2017-05-21 09:17: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初中化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初中化学《硬水和软水》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初中化学《硬水和软水》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多媒体展示】水壶使用前和多次使用后的照片。

提出问题:为什么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水壶中会有水垢呢?说明煮沸前后水壶里面发生了改变,煮沸前后的水有什么不同?引入新课《硬水和软水》。

(二)联系生活,探究新知

1.教师讲解:硬水和软水的概念。请学生初步思考、回答水垢形成的原因。教师进行归纳、讲解原因。

2.提出问题:如何区分硬水和软水?

学生2人一组进行实验4。学生观察实验现象,表述现象,思考、回答结论。

教师归纳讲解:用肥皂水区分硬水和软水,产生泡沫多的是软水,产生泡沫少、有浮渣的是硬水。

继而提出问题:根据我们实验的现象,你能说一说硬水的危害、化学给予我们生活的启示吗?请学生思考、回答。之后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图片:硬水的危害。

3.提出问题,学生思考:结合生活经验,如何除去水中的钙、镁化合物,使硬水变为软水?请学生交流、讨论、回答。之后教师归纳讲解:生活中我们常用煮沸的方法,使得钙、镁离子转化为难溶的沉淀,降低水的硬度。实验室常用蒸馏的方法获得蒸馏水以降低水的硬度。也可以加入化学试剂去除钙镁离子,工业上常用药剂法和离子交换法降低水的硬度。

(三)课堂练习,巩固提升

【多媒体展示试题】学生进行课堂练习。

有关硬水和软水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

A.硬水洗涤衣物不易洗净 B.硬水通过消毒可以得到软水

C.硬水通过过滤就可以得到软水 D.软水是指不含有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

(四)课堂小结,课后作业

学生总结归纳本节课所学主要知识,表述学习心得。

作业:课后调研工业中软化硬水的方法,写成小论文的形式,下节课与同学分享。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开水中的水垢是什么成分?

【参考答案】

水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氢氧化镁。天然水中一般都含有少量的钙离子和镁离子,还含有少量碳酸氢根离子,将天然的水加热煮沸,由于碳酸氢钙和碳酸氢镁热分解温度低于100℃,碳酸氢钙会分解成碳酸钙、二氧化碳和水,碳酸氢镁也会分解成碳酸镁、二氧化碳和水,长时间煮沸,碳酸镁会跟水反应,部分或全部转化成氢氧化镁,所以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氢氧化镁。

2.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是什么?

【参考答案】

“硬水和软水”主要是介绍硬水和软水的概念、区分方法以及硬水软化的方法。通过前面知识的学习以及生活经验,学生已经知道未净化的水含有不溶性的杂质,但是还不清楚水中可能因含有可溶性杂质而是不同的水,该阶段的学生已有一定的生活经验非常容易把无色透明的水与纯水混淆,同时该阶段学生的抽象思维还不够成熟,不容易建立硬水与软水的区别,因此结合本节内容和学生情况,确定本节课的重难点是知道硬水和软水的区别以及区分硬水和软水的方法。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