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高中化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二批)

来源:高中化学面试真题 2017-05-21 09:14: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高中化学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高中化学《明矾的净水作用》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一、考题回顾

二、考题解析

高中化学《明矾的净水作用》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一)实验展示,激趣导入

多媒体视频展示明矾净水的实验:

取适量研磨细的明矾粉末加入到盛有河水的一个烧杯中搅拌,观察现象。

教师设疑:这种白色物质明矾是什么?它是如何起到净化水的作用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究明矾的净水作用。

教师板书课题“明矾的净水作用”。

(二)联系旧知,探究新知。

教师展示一袋明矾:这就是明矾,它是无色的晶体,易溶于水。

教师板书明矾的化学式KAl(SO4)2·12H2O。

教师引导:我们观察明矾的化学式,可以得到哪些关于物质构成的信息呢?

学生思考、回答。

讲解:明矾中含有两种阳离子钾离子和铝离子,一种阴离子硫酸根离子,像明矾这样的盐属于复盐。什么是复盐呢?复盐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阳离子和一种阴离子组成的盐。

请两位学生板演明矾溶于水发生电离的方程式,其他学生在纸上书写。教师点评并板书明矾溶于水发生电离的方程式。

教师提问:之前我们在学习胶体净水作用的时候学习了氢氧化铁胶体可以净水,氢氧化铁胶体是如何起到净水作用的?

学生回忆、回答:利用了胶体的吸附性,氢氧化铁胶体通过吸附水中的悬浮颗粒并沉降达到净水目的。

教师引导、设疑:明矾净水的实质与氢氧化铁胶体净水实质是相同的。请大家想一想明矾净水的实质和原理是什么?

学生分组讨论交流、回答。

教师讲解:明矾溶于水后电离出的铝离子进一步与水反应,即铝离子发生水解,生成了氢氧化铝(Al(OH)3)胶体(板书:Al3+与水反应生成Al(OH)3胶体的离子方程式。),Al(OH)3胶体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它能凝聚水中的悬浮物并使之沉降,从而达到净水的目的。

多媒体展示视频:150倍速下,河水中的悬浮物在Al(OH)3胶体作用下的沉降过程,学生直观感受、加深认知。

(三)知识升华,联系生活

提问:明矾作为净水剂,能够对水进行杀菌消毒吗?

联系旧知,引导启发:次氯酸能杀死水中的细菌起消毒作用,是因为次氯酸的氧化性。

讲解:明矾不具有强氧化性,所以只能净化水但不能对水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四)课堂小结,课后调研

师生总结、归纳本节课内容。

作业:课下查阅资料,生活中还有哪些净水剂、其净水的原理是什么。写成科研小论文的形式。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氢氧化铝胶体带正电,这种说法正确吗?

【参考答案】

不正确。胶体本身并不带电,因为胶体具有很强的吸附性,所以会吸附带电离子而使得胶粒带正电或负电,通常氢氧化铝胶粒因吸附溶液中的阳离子而带正电荷,但是整个胶体呈现电中性,所以氢氧化铝胶体整体并不带电。

2.说一说课堂上进行演示实验的实施要求?

【参考答案】

(1)准备充分,确保成功。演示实验一旦失败,将会严重地影响教学效果。(2)现象明显,易于观察。明显的实验现象,能给学生以深刻的印象,这是顺利进行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基础。(3)操作规范,注重示范。演示实验中教师的实验操作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因此,在教师演示实验教学中,要注重操作规范,给学生以示范作用。(4)演、讲结合,启迪思维。明显的现象能给学生以生动的直观印象,但只有通过思维才能完成认识上的飞跃,达到教学目的。(5)简易快速,按时完成。在不违反科学性的前提下,演示实验所采用的仪器和实验装置应力求简易。(6)保护环境,注意安全。化学实验中常会接触到有毒、有害物质,常会遇到一些不安全因素,因此,教师应树立“绿色化学”观念和“安全第一”思想。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