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二批)

来源:高中音乐面试真题 2017-05-21 09:04: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2017上半年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精选)第二批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高中音乐《洪湖水,浪打浪》

老师归纳总结:

歌剧《洪湖赤卫队》在1959年首演于武汉,描写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洪湖根据地的一支赤卫队在韩英、刘闯的带领下,同彭霸天为代表的反动势力进行的英勇不屈的斗争,并取得胜利的故事。

主要内容为1930年前后,湖北沔阳县委把赤卫队撤离后,当地白极会头子彭霸天在国民党部队的支持下企图卷土重来,赤卫队在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的率领下继续袭击敌人。刘闯有勇无谋,枪打密探而暴露目标。韩英在掩护队伍撤退中,与分队长王金标一同被捕。后来王金标叛变,韩英宁死不屈。敌人把韩英的母亲找来劝降,韩英母女互相勉励,坚贞不屈。敌人把叛徒王金标放回,想诱骗赤卫队进入伏击圈。此时彭霸天的副官表露了地下党员的真实身份,以自己的生命掩护韩英逃脱。韩英回到赤卫队枪毙了叛徒,配合红军作战,消灭了彭霸天。

歌剧《洪湖赤卫队》的音乐,在吸取江汉平原一带的民歌和天沔花鼓戏等音乐的材料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创新。不仅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而且有鲜明的性格化音乐形象。

(三)探究学习、学唱歌曲

1.第二次欣赏音乐视频

老师设置问题:和我们之前学的旋律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歌曲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

学生讨论回答。

老师归纳总结:《洪湖水,浪打浪》是歌剧中第三场韩英和女赤卫队员秋菊的二重唱,它以明快的格调、一唱三叹的旋律清新优美,表达了对家乡和共产党的赞美之情。

2.复习歌曲第一部分

3.学唱第二部分

(1)老师将学生分为两个声部,两声部的学生由声部长带领自由学唱歌谱

(2)两声部分别演唱。

(3)师生评价:歌唱的情绪不到位,气息不稳定,高音的位置不稳,装饰音唱的不够准确。

(4)加入歌词演唱歌曲

师生评价:要求字正腔圆,注意气息的支撑,有表情的歌唱。

(5)表达意境

老师引导学生通过欣赏视频中美丽的洪湖景色,加上歌曲中的人物形象,用圆润的歌喉、柔美的音调来歌唱洪湖、赞美洪湖的那种对家乡的热爱的情感。

(6)学生再次带有感情、有表情的演唱

老师总结评价:这次演唱的很不多,唯一不足的同学们的动作不到位,身体和手势加进来就会更精彩。

4.完整的欣赏《洪湖水浪打浪》,分析人物形象

师:从衣着打扮上、歌曲旋律中分析韩英和秋菊分别是什么样的性格?

学生自由回答。

老师归纳总结:韩英带给我们一种坚定自信、机智果断性格特点,可以看出韩英充沛的感情和丰富的内心世界;秋菊展现出温柔善良的形象。

5.找同学扮演韩英和秋菊,表演《洪湖水、浪打浪》的片段

(四)扩展延伸

1.欣赏歌剧片段《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

对比分析歌曲的演唱形式(独唱)和音乐情感。(层层递进的抒发情感,揭示了韩英对亲人、家乡、战友、生命及革命事业的崇高精神境界)

2.了解歌剧

老师设置问题:同学们在课下已经搜集了有关歌剧的资料,我们以前也接触过歌剧,谁能简单的介绍一下歌剧?

学生自由回答。

老师归纳总结:

歌剧是将音乐、戏剧、文学、舞蹈、舞台美术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通常由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序曲、间奏曲、舞蹈场面等组成。

歌剧中重要的声乐样式有朗诵调、咏叹调、小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等;其体裁样式有正歌剧、喜歌剧、大歌剧、小歌剧、轻歌剧、音乐喜剧、室内歌剧、配乐剧等。

歌剧的代表作有很多,我们知道的有《图兰朵》《蝴蝶夫人》《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等。

(五)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了解了歌剧,深入地分析歌剧《洪湖赤卫队》,巩固了装饰音的学习,更加完美地歌唱了《洪湖水浪打浪》的片段,同学们的演绎很精彩。下节课老师将继续带领大家走进歌剧,走进西洋歌剧的魅力。希望同学们下课后多搜集国外歌剧的材料,我们下节课见。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