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一批)

来源:高中地理面试真题 2017-05-20 15:59:00 字号
摘要:以下为2017上半年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精选真题及答案,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高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东南亚》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一、考题


  二、考题解析

  高中地理《资源的跨区域调配-实施西气东输的原因》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老师在PPT上给同学展示我国矿产资源分布图,同学仔细观察,回答矿产资源在分布上有什么特点。进而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教学

  1.西气东输线路

  【展示图片】读西气东输路线图,思考西气东输经过地区。

  2.实施西气东输的原因

  (1)我国能源资源生产和消费的地区差异大

  【展示图片】读“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全国百分比图”,思考:我国东部和西部地区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有什么特点?

  【引导学生读图分析】

  ①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对能源的需求量大,但是能源相对贫乏,使经济优势不能充分发挥。

  ②西部地区因经济水平的限制,使丰富的能源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

  【教师总结】

  我国能源资源生产和消费的地区差异大使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各自的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从而影响了各地区的进一步发展。

  (2)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

  【读图思考】结合教材内容,和教材图5.3探讨我国为什么要进行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

  ①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现状——煤炭一直占到70%左右。

  ②大量使用煤炭作为能源带来的问题:

  (3)我国油气资源开发的战略重点在西部

  【教师讲解】①我国油气资源分布的总体特征;②开发利用现状。

  环节三:巩固提高

  【合作探究】分小组讨论,完成课后活动3,分析我国西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长期得不到充分勘探、开发的原因。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简述西气东输的意义。

  【参考答案】

  实施西气东输工程,有利于促进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带动东、西部地区经济共同发展,改善长江三角洲及管道沿线地区人民生活质量,有效治理大气污染.这一项目的实施,为西部大开发、将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创造了条件,对推动和加快新疆及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2.在课堂上进行提问有哪些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

  (1)问题的梯度性

  总结性问题、加深性问题和引入性问题要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由表象到本质,由理解、记忆到分析、创造的顺序进行设计。

  (2)问题的趣味性

  陈述具体的问题之前,需要给学生设置一定的问题情境,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可以是地图、实验、故事、生活实例等。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