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一批)

来源:初中地理面试真题 2017-05-20 15:59:00 字号
摘要:以下为2017上半年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精选真题及答案,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初中地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东南亚》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一、考题

  二、考题解析

  初中地理《东南亚》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生活实例导入,通过提问学生“你们知道著名新马泰旅游路线包括哪些国家吗?他们大概位于中国的哪个方向?”通过学生回答从而引入新课《东南亚》。

  环节二:新课教学

  (一)“十字路口”的位置

  1.位置、国家

  活动:教师出示“东南亚在世界的位置”、“东南亚地形图”和“东南亚政区图”,引导学生观察地图,并找出:

  ①太平洋、大洋洲、印度洋、中国、印度,说出他们位于东南亚的方位?

  ②中南半岛、马来半岛、马来群岛,有哪些国家?

  ③东南亚有哪些是临海国,哪些是内陆国,哪些是岛国?哪些国家与我国相邻?

  【学生阅读思考回答】

  ①太平洋位于东部;大洋洲位于南部;印度洋位于西部,中国位于北部,印度位于西北部。

  ②中南半岛上的国家有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半岛的国家有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马来群岛的国家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东帝汶、菲律宾。

  ③临海国: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文莱、东帝汶;内陆国:老挝;岛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与我国相邻的是越南、老挝、缅甸。

  2.东方的“十字路口”

  【过渡】东南亚位置特殊,被称为“十字路口”。为什么说东南亚处于“十字路口”的位置?它的海上作用又体现在哪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

  活动:教师出示以下地图,学生4人为以小组,阅读地图并讨论:

  【学生探究】

  ①为什么说东南亚地处东方“十字路口”的位置?

  ②十字路口的咽喉在哪里?

  ③经过马六甲海峡的航线连接了哪些地区?

  ④马六甲海峡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学生讨论、教师小结】东南亚地处亚洲和大洋洲、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十字路口”,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正好处于十字路口的交界处,是十字路口的咽喉所在,它沟通了东亚、东南亚、欧洲和非洲,是欧洲、非洲航行到东亚、东南亚最短航线的必经之地,是联系东西方的要冲,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线之一。

  环节三:小结作业

  这节课我们主要学习了东南亚十字路口的位置。今天的东南亚,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在未来的世界政治、经济中的作用和战略地位将加重要。我国与东南亚的合作也会更加紧密,据悉,中国与泰国将合作开发克拉地峡运河,对于克拉地峡运河,它的位置在哪?其开通后对我国有怎样的影响呢?请同学们课后搜集相关资料,我下次课一起交流。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请谈一谈你对“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这一理念的理解?

  【参考答案】

  地理课程引导学生从地理的视角思考问题,关注自然与社会,使学生逐步形成人地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为培养具有地理素养的公民打下基础。具体表现在:

  ①获得可发展的地理基础知识和技能;

  ②学会地理思维;

  ③培养地理科学研究能力;

  ④形成环境伦理观念;

  ⑤培养全球意识和爱国情感;

  ⑥养成良好的人文精神与审美情趣。

  2.请简述东南亚的气候特点?

  【参考答案】

  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热带雨林气候的气候特征是全年高温多雨。热带季风气候的气候特征是终年高温,降水分旱雨两季。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