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一批)

来源:初中物理面试真题 2017-05-20 15:22:00 字号
摘要:以下为2017上半年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精选真题及答案,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面试考场“新套路”>>

初中物理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温度计的使用》

  如何短时间突破教师资格面试“试讲+答辩+结构化”环节,名师为你揭秘面试高分真相,还原考场,剖析考题,立即查看>>

  一、考题

  二、考题解析

  初中物理《温度计的使用》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

  环节一:新课导入

  教师出示三杯温差不大的水,让学生猜测哪杯水更热?

  教师:你想用什么办法来验证一下呢?交流办法。

  学生交流办法:用眼睛看,用手摸。

  教师:找几名学生来用感官来判断哪杯水热。引导讨论出“用感官得出的结果不准确”。

  教师:我们还可以用什么办法来判断温度的高低?

  学生:感冒会有体温计来量体温。

  教师:对,很好,为了准确判断物体的冷热程度的大小,可以用温度计来测量温度。温度就是物体的冷热程度。那今天就来学习如何准确使用温度计测量温度。

  环节二:新课探究

  (一)温度计与摄氏温度

  教师给每个小组发放一个温度计,请学生观察温度计的构造。(提示:温度计为玻璃制造,要轻拿轻放)

  教师总结:温度计由玻璃管,液柱,刻度,液泡四个部分组成。

  教师总结:

  摄氏温度的中规定: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为零摄氏度,沸水的温度为100摄氏度,并把它平均分成100份。

  (二)液体温度计的使用

  第1步:教师布置任务,类比刻度尺的测量,每个小组进行测三组不同温度(冷、热、温)的水温,并总结温度计的使用注意事项。(教师巡视注意安全问题:防止热水烫伤及摔坏温度计)

  第2步:学生汇报各组的测量结果。

  第3步:教师总结学生的实验过程,及说明正确操作的注意事项并做示范。

  (1)观察温度计的量程,估计被测物体的温度是否在量程内。

  (2)测量和读数时,温度计的玻璃泡应该被包围在被测物体内。

  (3)测量液体温度时,温度计的玻璃泡应浸没在液体中,但不能接触容器壁和容器底部。

  (4)待温度计内的液面稳定时再读数,读数时视线与液面相平。

  环节三:巩固练习

  1.请学生根据教师讲解的正确的温度计使用方法,重新进行不同温度水温的测量,体会正确的操作步骤。

  2.视频展示多种温度计的相关知识,比如体温计,数字式温度计等。

  环节四:小结作业

  总结概括本节课的主要知识点:温度、温度计、摄氏温度及温度计的使用。

  让学生课下去搜集温度计的相关知识并回去行测量一些物体的温度。

  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液体温度计的工作原理?

  【参考答案】

  液体温度计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液体的热胀冷缩的性质,使用的液体有水银,酒精或煤油等。

  2.总结一下液体温度计的使用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

  (1)估量程——观察温度计的量程,估计被测物体的温度是否在量程内。

  (2)在水中——测量和读数时温度计的玻璃泡应该被包围在被测物质中。

  (3)莫碰壁——测量液体温度时,玻璃泡不能接触容器壁和容器底部。

  (4)要平视——待温度计内的液面稳定时再读数,读数时视线与液面相平。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