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上半年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精选(第一批)

来源:高中音乐面试真题 2017-05-20 14:09:00 字号
摘要:以下为2017上半年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精选真题及答案,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2017面试考场“新套路”>>

高中音乐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乘着歌声的翅膀》

  热点推荐>>2017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一、考题

  二、考题解析

  高中音乐《乘着歌声的翅膀》 主要教学过程及板书设计

  (一)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

  (1)教师播放一段音频,请同学们欣赏一首《婚礼进行曲》。

  (2)结合音频片段,学生根据自己课下查阅的文字资料,简单介绍作曲家门德尔松及其音乐作品。

  2.新课教授

  (1)初次聆听乐曲《乘着歌声的翅膀》,通过节奏、力度、速度、和声、织体等音乐要素感受乐曲的风格特征。

  (2)再次完整聆听《乘着歌声的翅膀》,请同学们跟随音频,轻声哼唱乐曲的高声部旋律,感受乐曲幽静、舒缓的特点。

  (3)将乐曲中的装饰音先去掉,跟随着琴声演唱乐曲的高声部旋律,同时注意演唱时的呼吸位置,以及换气的气口,做到声音的连贯、舒展,以及旋律的起伏。

  (4)通过多次反复练习,加入高声部旋律中的装饰音,再次跟随钢琴伴奏,有感情的演唱高声部。

  (5)教师指挥学生们进行高声部旋律的哼唱,并提出哼唱要求:

  ①注意乐曲的前奏以及弱起小节的进入,观察教师的指挥动作;

  ②跟随教师的指挥,注意气口的换气,以及旋律强弱对比的灵活处理。

  (6)跟随示范带以及教师的指挥动作,有感情的演唱乐曲的高声部旋律。

  3.拓展延伸

  (1)请同学们准备好自己的乐器——吉他,教师给同学们3分钟的时间,练习C大调音阶的弹奏作为课堂的基础练习。

  (2)将班级中的学生分成两组,进行小组合作练习,并提出合作要求:

  ①一组练习高声部旋律,另一组练习低声部旋律;

  ②练习时注意相互配合,准确把握乐曲的节奏,练习时间为10分钟。

  (3)全班同学合作进行乐曲《乘着歌声的翅膀》的合奏。

  4.总结作业

  学习演唱、演奏《乘着歌声的翅膀》,了解了作曲家门德尔松以及他的音乐作品,通过合唱、合奏的形式,锻炼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二)板书设计

  答辩题目解析

  1.针对刚才教学过程的演唱指挥,你觉得你有哪些不足?【教学能力问题】

  【参考答案】

  在刚才的演唱指挥过程中,没有过多的涉及到对指挥手势的讲解,使得在教学过程中这部分进行的比较简单。只是让学生在演唱中,跟着教师的指挥手势进行演唱,却并没有很好的利用指挥手势来引导学生体会歌曲表达的情感。

  2.你是学习的什么专业的?【个人情况问题】

  【参考答案】

  我本身学习的是音乐表演专业,但是在大四一整个学年的时间里,我在一所高中进行毕业前的实习工作,授课对象就是高中学生,进行的是音乐课的授课工作。因此,对于高中学生的心理状态以及认知水平,有一定的了解。

  考后关注>>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查询时间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