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第一批)

来源:小学语文面试真题 2017-05-20 12:49:00 字号
摘要:2017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及答案已发布,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听名师破解面试考场“新套路”>>

2017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真题(5月20日第一批)

  一、教育实践类

  【考题回顾】作为班主任,你如何做好班级管理?

  【参考答案】

  1.在学校教育中,班集体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但是班集体不是自然形成的,要经历组建、发展等过程。进行班级化管理,重点就是要建立和培养出好的班集体。

  2.从不同角度建立班集体。第一,确定班级体发展目标。第二,建立得力的班集体核心,例如班干部等,培养他们成为班级管理的核心力量。第三,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第四,营造健康的班级氛围和良好的班风。

  3.发挥班集体力量,民主公平地管理班级。以班委成员为核心,让学生们自主进行班级管理,适当给予指导和帮助,而不是全部由班主任来决定。

  二、应急应变类

  【考题】你上课拖堂,有学生向你指出来,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讲述拖堂的危害。老师上课拖堂,不仅影响学生的心情,还会降低教学效果。

  2.对不满做出应对。向学生致以歉意,并根据目前授课进度妥当收尾,及时结束课程。

  3.进行自我反思。上课拖堂,可能是由于自己课前备课不充分,导致教学安排不妥当;也可能是由于对课堂教学节奏把握不准,导致时间不够用;还可能是由于上课过程中教学语言不简洁,导致教学效率低,无法按时的完成授课内容。

  4.提高教学能力。更加深入钻研教材,把握教材中的重难点。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课堂驾驭能力,避免出现教学语言不简洁、教学节奏把握不准等问题。

  【考题】在你上课的时候,一只小鸟飞进教师,作为教师,你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

  1.学生天性活泼好动,容易被一些新奇的事物所吸引。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作为教师,我不能严厉地批评他们,既要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又要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2.维持秩序,保护学生安全。我会大声强调让大家一定在座位坐好,不要惊吓小鸟,也不要围观和追逐,避免学生们受到意外伤害。

  3.排除干扰。我会暂停讲课,打开所有的窗户,方便小鸟飞出,也会主动对它进行驱赶,但是会注意自己的行为,不会伤害它。

  4.发挥教学机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会将小鸟与授课相联系,围绕小鸟进行提问,比如问学生小鸟的英文单词怎么说等等,这样既保持大家的兴致,又实现了将学生注意力吸引回来的设想。

  【考题】上课时有学生指出你的错误,作为教师,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

  1.教师上课讲错是作为教师不应出现的教学失误,这是自己备课不够认真导致的。因此我应当接受批评承认错误,给学生做出承认错误、知错就改的表率。

  2.具体应变,解决问题。第一,表扬这名同学,他能够及时指出我的错误,避免其他同学受误导,号召同学们向他学习。第二,立即对讲错的内容进行思考和改正。我会再次向同学们讲解和提问,看大家是否能够理解我重新讲解的内容。第三,讲解之后向同学们承认错误,自我检讨,向学生们道歉,承诺我一定更加认真准备课,欢迎同学们以后继续指出我的问题。

  3.在课后自我反思,以后要更加注重教学过程中的严谨性。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并和学生保持积极互动,实现教学相长。

  三、职业认知类

  【考题】请问你心目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我心中的好老师应当是教书育人,师德师风高尚,德才兼备的,亲切友好的老师。

  2.体论述好老师的要求。第一,要有渊博的知识,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领会教材的意图,研究教法,把所教的知识用恰当的方法传授给学生,还要能够积极地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第二,要关注学生的品质和修养。教师应为人师表,品德高尚,为学生树立典范。针对不同的学生,教师应该用丰富的心理学知识来关注和帮助学生。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结构化面试/面试试讲/答辩秘籍

通关秘籍:教师资格证面试如何快速通关?233网校名师将面试情景还原,助你一举攻下“结构化面试+试讲+答辩”三大内容,实战通关!免费体验>>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