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数学《圆的一般方程》

来源:中学数学教案 2017-04-10 09:50:00 字号
摘要: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高中数学《圆的一般方程》,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名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高中数学《圆的一般方程》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在掌握圆的标准方程的基础上,理解记忆圆的一般方程的代数特征,由圆的一般方程确定圆的圆心半径。掌握方程表示圆的条件。

  【过程与方法】通过对方程 表示圆的条件的探究,学生探索发现及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得到提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渗透数形结合、化归与转化等数学思想方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激励学生创新,勇于探索。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圆的一般方程,以及用待定系数法求圆的一般方程。

  【难点】二元二次方程与圆的一般方程及标准圆方程的关系。

  三、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引出课题

  1.复习圆的标准方程,圆心、半径。

  2.提问1:已知圆心为(1,-2)、半径为2的圆的方程是什么?

  (二)交流讨论,探究新知

  1.提问2:方程是什么图形?方程表示什么图形?任何圆的方程都是这样的二元二次方程吗?(通过此例分析引导学生使用配方法)

  2.方程什么条件下表示圆?(配方和展开由学生相互讨论交流完成,教师最后展示结果)

  将配方得:

  3.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方程分类讨论,最后师生共同总结出3种情况,即圆的一般方程表示圆的条件。从而得出圆的一般方程式:

  4.由学生归纳圆的一般方程的特点,师生共同总结。

  (三)例题讲解,深化新知

  例1.判断下列二元二次方程是否表示圆的方程?如果是,请求出圆的圆心及半径。

  (1) (2)

  例2.求过三点A(0,0),B(1,1),C(4,2)的圆的方程,并求这个圆的半径长和圆心坐标。

  (四)小结作业

  师生共同总结今天这节课所学知识点

  作业:分必做题和选做题。

  四、板书设计

  五、教学反思

  备战面试: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七步走面试试讲/答辩秘籍

  面试课程:2017年教师资格证面试考什么?名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