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初中体育《肩上投篮》

来源:中学体育教案 2017-04-04 00:00:00 字号
摘要: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初中体育《篮球行进间高手肩上投篮》,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名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初中体育《篮球行进间高手肩上投篮》教案

  一、课题:篮球行进间高手肩上投篮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练习,并敢于大胆展示与评价,增强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行为。

  2.过程与方法: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积极发挥自身的思维理解性的学习本节课的内容。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发展学生的灵敏、协调、力量、速度等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各器官的调节功能。培养学生勇敢、果断、顽强等意志品质,提高自尊和自信,体验成功的快乐,发展学习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积极进取、乐观和谐精神,以及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重点:行进间运球接单手肩上投篮的脚步动作。

  四、难点:合适的起跳点、提高命中率。

  五、教学过程:

  (一)开始部分

  课堂常规:1.体委整队,报告人数;2.师生问好;3.教师宣布本节课的内容,同时说明教学要达到的目标以及课堂的纪律问题;4.检查着装;5.安排见习生。

  (二)准备部分

  1.热身活动:捞鱼游戏,游戏规则:教师组织随机抽取四名学生,让他们手牵手(即为渔夫),其余的学生随意在篮球场的场内跑动(即为小鱼),当游戏开始,作为小鱼的学生可以随意在篮球场内跑动,但是不能超过篮球的边线,如果超出即为被捕捉到,那么被捕捉的学生就要和其他的渔夫牵手,当作渔夫转换身份,继续捕捉小鱼,知道把所有的小鱼捕捉到为止,主要锻炼学生的反应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因为篮球训练需要学生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以及反应力,同时也增强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并且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

  2.熟悉球性热身操:

  (1)抛球击掌(抛球到空中击掌一次后将球接住)(抛球到空中击掌六次后将球接住)

  (2)抛球转身一圈后接球

  (3)双手指尖拨球 (手指的频率要快)

  (4)双手持球做腰部绕环

  (5)双手持球做膝部绕环

  (6)双手持球做胯下八字绕环

  (7)左手原地运球

  (8)右手原地运球

  (三)基本部分

  1导入:同学们,你们喜欢NBA的哪支球队?喜欢的球员是谁啊?学生回答:湖人、热火、雷霆、鹈鹕、掘金等。球员有科比、韦德、詹姆斯等,同学们他们在比赛时的都有哪些技术动作啊?学生回答:扣篮、三步篮、三分球等。这是老师因势利导,是的,大家想不想像他们一样打球啊,学生回答:“想”教师说:“那我们今天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也是最基础的动作,行进间肩上投篮动作,我们这节课就来学习一下。”

  2.新课讲授

  (1)首先,教师示范,学生模仿。

  手肩上投篮动作要领(以右手为例)行进间运球,当球从地面反弹起时,跨右脚同时双手拿球,迈左脚蹬地起跳,当身体接近最高点时,有单手肩上投篮动作将球投出。教师展示后让学员记住口诀:一大二小三高跳,身体腾空球上肩,手臂伸直前压腕,双脚落地稳又牢。接下来拆分动作练习。

  (2)原地练习单手肩上投篮

  单手肩上投篮,学生要注意身体要呈现三个90度,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力量自下而上,手部动作,五指分开,手心中空,球出手时扣腕食指、中指将球拨出。要求:投篮时,对头上方投篮,不易太高,投出之后接住球,反复练习。

  (3)原地脚步练习(无球练习)

  教师展示脚步动作,学员原地模仿,让学员自发练习,体会“一大二小三高”的脚步,要求:教师一边口号,一边在旁边指导学员的动作。

  (4)原地跨步接固定球练习(有球练习)

  学生自发分为两人一组,两个人面对面,距离7米,一名学生将球传给同组的学生,同组学生接传球做行进间肩上投篮动作,要求:练习几次后组织学生自发讨论,接球的时机是什么时候,接球后先迈哪只脚,讨论之后向教师说明,教师纠正后继续练习

  (5)行进间运球肩上投篮练习。(有球练习)

  学生慢运球,到指定区域做肩上投篮动作,要求:1.在地面上做相应的标记。2.组织学生练习。3.教师巡视指导,辅助纠正。4.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运用地面的情况,组织、讨论自主学习;5.解决跨步拿球的最佳距离及最佳投篮距离,有能力的学生能够得到充分的学习。

  (6)接抛球,做肩上投篮动作比赛(有球练习)

  将学生分为两队分别在两个篮球半场,每组轮流选出一名学生,抛球给行进间的学生,行进间的学生接球后做单手肩上投篮,激发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积极性,要求:同组学员相互呐喊,加油,活跃现场气氛。

  (7)素质练习:抱球接力跑游戏

  游戏规则,分成四个小组,每组拿两个球。每组排头抱住两个球向前跑,在跑过程当中依次将球放在两个圆圈当中,在绕过障碍物后返回。在返回时两个球收回,并传给第二位同学。以此类推,当最后一名同学完成时,比赛结束。用时短的队伍为胜。

  (四)结束部分

  1.教师组织学生在音乐的伴奏下做放松练习。主要活动手臂的肌肉和腿部的肌肉。

  2.教师集合学生,进行总结,以鼓励为主,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基本内容 教案编写原则 教案设计概述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