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初中化学《燃烧的条件》

来源:中学化学教案 2017-04-02 00:00:00 字号
摘要: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初中化学《燃烧的条件》,帮助广大考生顺利攻克教师资格证面试,更多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敬请关注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网!如何搞定结构化面试,名师为你还原面试现场>>

初中化学《燃烧的条件》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认识燃烧;知道燃烧和燃烧的条件;能利用燃烧条件解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现象。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运用比较、观察、实验等方法获取信息,探究燃烧的条件。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设计实验,利用化学知识解释生活问题,增加对化学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提高学习化学的积极性。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认识燃烧条件。

  【难点】利用燃烧条件解释一些日常现象。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教师演示魔术:烧不坏的手绢(将20mL的95%的酒精与10mL的水混合。把一块棉布手绢浸入配好的混合液中,浸入后取出,轻轻拧干,用坩埚钳夹持,在酒精灯上点燃,并轻轻抖动手绢。手绢表面迅速燃烧起来,熄灭后,手绢并没有烧坏)

  教师:学习了今天的内容,我们就能揭开魔术的奥秘了。

  环节二:讲授新课

  请学生们回忆以前学过的燃烧的实例,说一说燃烧时观察到的现象。

  归纳:通常意义的燃烧是指可燃物与氧气发生的发光、发热的剧烈的氧化反应。

  过渡:什么情况下能燃烧?燃烧需要什么条件?接下来我们探讨燃烧的条件。

  进行三组对比实验探究燃烧的条件:

  (1)水与酒精的燃烧对比实验。引导学生思考并讨论,得出燃烧需要可燃物的结论。

  (2)对比实验【7-1】,铜片上的白磷燃烧,红磷不燃烧,水下白磷不燃烧。引导学生思考并讨论,得出燃烧需要与空气或氧气接触,并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

  (3)学生思考并讨论让水下白磷燃烧的方法,教师听取意见后演示实验【7-12】,热水下的白磷通入氧气后燃烧。

  总结:燃烧需要的三个条件是可燃物、氧气或空气、达到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即着火点,三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揭秘魔术:水分蒸发吸收了酒精燃烧释放的热量,使手帕的温度达不到其燃烧的最低温度,手帕无法燃烧保持完整。

  环节三:拓展提升

  思考:1.为什么篝火中的木材要架空?2.实验室的酒精灯通常用火柴点燃,煤气灶用电子打火器点燃、煤炉则要用纸屑、木条等引燃,这是为什么呢?3.点燃火柴时,划火柴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是燃烧和燃烧的条件,燃烧需要的三个条件是可燃物、氧气或空气、达到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即着火点。

  作业:思考怎么才能灭火。

  四、板书设计

  五、教学反思

  相关推荐: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基本内容 教案编写原则 教案设计概述

  • 历年教师资格证面试真题下载
  • 教资面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