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证作文怎么写?2021年教资作文预测

2021-03-05 18:24:59

字号

教师资格证作文一般要求写议论文,小学综合素质作文要求不少于800字左右,中学综合素质作文要求不少于1000字,幼儿综合素质作文要求不少于800字。教师资格证作文让不少考生头痛,不知作文该如何下笔。

教师资格证作文怎么写

其实不用害怕,了解议论文的文体,在进行内容填充,800字的作文很好搞定,议论文由论点、论据、论证三要素组成,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表达观点,不知道怎么写好作文的小伙伴可以根据“总论—分论—总论”式结构构思行文。

1、总论:开门见山,直奔正题,表明自己的观点。

2、分论:确定总论点,可以确定2-3个分论点,记得分论点是为总论点服务,一般摆出三个论据为妥。用一些正面事例或者是反面事例去辨证分析你的论点。

3、总论:结尾一段,总结全文,再次强调论点,呼应开头。

了解了议论文的结构,在积累一些素材,充实作文内容,作文便能轻松搞定,那么素材该往哪个方向积累,教师资格证作文会出什么?

2021年教资作文预测

教资作文一般与当年的社会热点、民生有关,贴近现实生活,关注未来与发展,厚植家国情怀。基于此,作出2021年教资作文预测。

微信扫码及时获取3月13日教资考试真题>>

教师资格证真题估分小程序.png

关键词一:文化与创新

主题方向:虽然文化在2019年的小学教师资格证作文中出现过,但是现在也不应忽略。文化自信,文化传承与创新,一直是热点,出过出现相关话题,还算比较好些,主题立意可以从传统文化的继承、传统文化与现在文化的碰撞、文化创新等方面来写。传统文化应跟随时代潮流,才能更具生命力,在能更好的传承。在移动互联技术和电商平台加持下,传统文化的传承迎来了机遇。年轻一代成为传统文化的重塑传播者和传统文化消费的主力军,这也促使传统文化展现出了更灵动、更年轻的形态。

素材:网络红人李子柒

李子柒,90后美食视频播主,当今中国第一“网红”。李子柒在海外的人气比在国内还高,从她沾满烟火气的田园生活中,西方人体会到了古老东方文化的美妙,并为之深深折服。央视称赞她“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李子柒的海外爆红不仅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而且也让我们认清了一个道理:融入生活的文化更能打动人。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李子柒这样的“网红”越多越好!

关键词二:凡尔赛文学

2020年12月4日,“凡尔赛文学”入选《咬文嚼字》2020年度十大流行词,这个热点我们不能忽视。

凡尔赛文学,是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也称凡学。这种话语模式先抑后扬,明贬暗褒,自说自话,假装用苦恼、不开心的口吻炫耀自己。深谙凡尔赛文学的人,被称为“凡尔赛人”。网友们评价兴起的凡尔赛文学,它是漫不经心地做作、故作困扰的炫耀、欲拒还迎的责怪。

主题方向:凡学这个话题,可以从心理健康、培养正确的价值观、辩证看待问题等主题入手。对待凡学,要辩证分析,理性看待。如果平时只是,进行玩“梗”、调侃自嘲,没有不对他人造成攻击和伤害,这也无可厚非。如果作为炫耀的方式,刻意打造“高级生活”来填补空虚的内心,应坚决反对。

关键词三:打工人

打工人走红,央视新闻的一篇《早安啊,打工人》公众号文章让越来越多的人以“打工人”自标身份。“你好,打工人”是年轻人对于生活重担的调侃,更是年轻人坚守初心、立足岗位,在平凡岗位上耕耘属于自己一片新天地的决心。

主题方向:这个话题可以从坚守初心、勤奋、上进、正能量、追梦等主题着手。“打工人”,打的是自我价值的工,打的是安居乐业的工,打的更是美好未来的工。每一个“打工人”,不仅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也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关键词四:责任与担当

当代青年多为独生子女,曾被人贴上“叛逆”“不着调”的标签。然而,新冠疫情爆发时,在勇敢的逆行者中青年人占到了很大的比例。不论是作为医护人员还是志愿者,他们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撕掉了那些带有偏见色彩的标签。当社会需要时,当代青年能勇敢地托起时代前行。

主题方向:若出现责任与担当的话题很好写,疫情中发生的很多示例都可以成为素材,如:钟南山、疫情中各种医护人员的示例。

人物示例:

钟南山:2003年,钟南山因抗击非典而为国人熟知。17年后的今天,年逾八旬的“抗非英雄”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疫情蔓延时,钟南山向公众发出紧急呼吁。但是就在同时,83岁的他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老院士靠在高铁餐车座椅上的照片,让太多网友“泪目”。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我们的安宁都来自于钟南山们的负重前行。

李文亮:他被誉为疫情“吹哨人”,纵使遭受委屈,也熄灭不了他救死扶伤的热忱。他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英雄虽然已经远去,我们却要说,“您是永恒的启明星!”

关键词五:体育

2020年九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我国教育大环境对体育越来越重视。

主题方向:若出现此类话题,主题立意可以从要注重体育锻炼,以保证身心健康等方面入手,写好这篇作文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找到几个合适的分论点,多角度、多方面地论证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素材示例1: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这振聋发聩的呼喊,是对民族的警醒,是对每一个同胞的激励。不仅是写文章呼吁,毛泽东本人也身体力行,坚持锻炼。他一生酷爱运动,尤其是游泳,主席一生17次畅游长江,81岁时还在长沙游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终身体育”的理念。

素材示例2: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提出:“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作为一名父亲,他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心得指出,体育除了有助于青少年锻炼身体,还能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等。

关键词六:创作与底线

主题方向:这个话题可以从道德底线、法律威严、诚实等方面来写,先守住底线,再谈创作,抄袭剽窃应杜绝。道德底线不容触碰,法律的威严也绝不容许被挑衅。勇于担负肩上重责,引领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风气。

素材:2020年底,一百多名影视从业者发表“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的联合抵制声明。随后,某明星们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相继发表公开信,正式道歉。

据悉,早在2006年与2014年,法院就分别判定他们的相关作品抄袭和侵权行为属实。面对法院判决,某明星认为时间会帮他肃清一切,虽作出赔偿,但拒绝道歉;某明星认为只是一次巧合与误伤,也只作出赔偿,同样拒绝道歉。之后,二人作为流量经济时代的“吸睛体”,不仅未淡出公众视野,还推出了一些受到追捧的作品,并在一些综艺节目中担任评委或导师……

除此之外,学霸君还为你准备了更多的素材,这些素材不仅仅有论据素材、高分金句,更有万能写作模板!如果你的头脑中没有东西,没有素材可以拿出来用。

教资作文素材(第五批)

写作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多看和多写,平时在微博、知乎,看看时评热点,看到的素材都可以灵活运用到教师资格证作文中。

233网校取证班,讲师带你学,备考简单有效7本教材教辅+VIP题库+1次重学,超高性价比,立即体验>>

课程班级推广文案.png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和同考小伙伴一起拿证。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