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中学教师资格美术学科课程视频 真题展示与考情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0-07-28 16:02:26 字号

报考中学教师资格证需要考科目三,美术考啥呢?很多小伙伴想当然的认为:你报考初中美术,那就考初中美术课本知识,报考高中美术,那就考高中美术课本知识呗!听到这个,我只想说,宝宝,你太天真了,科目三的名称是《XXX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学科知识指的是整个学科体系的知识,教学能力是指你对教育理论知识的运用,所以啊,科目三考察的内容并不仅局限于中学阶段的教材知识,具体的考情分析,往下看:

中学美术学科课程免费视频>>

一、试卷结构

考试时间120分钟,考试总分150分。美术学科知识与能力主要包括四个模块的内容:学科知识与技能、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与题型的对应关系为:

1.png

每种题型常考的知识点为:

初中:

2.png

高中:

3.png

因此,美术学科知识与能力,并不是简单考察该学段的课本知识,考察的是你是否具有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是否拥有相应的教学能力,科目三真的是有点难的。

二、题型展示

1.单项选择题

油画《开国大典》的作者是(   )

   A.董希文    B.吴冠中    C.吴作人    D.徐悲鸿

2.简答题

美术课程定性为人文性意味着什么?

3.案例分析题

一位教师为《动态人物速写》一课设定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动态人物的教学,培养学生人物造型能力,发展形象思维。

   问题:

(1)你认为这一教学目标的设定存在什么问题?

(2)请写出你的改进建议。

4.教学设计题

提供教材页面图片,或者文字资料。要求:

(1)写出一篇要素完整的教学简案。

(2)要明确本课的学习领域,恰当设定本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合理地设计学习活动和作业要求。

(4)设计至少三个课堂提问。

(5)对整个教案或部分环节作出设计说明。

例1:

某高中教材第一课《认识绘画艺术》的内容包括:

绘画的分类:①按工具材料;②按题材内容分;③按功能用途。绘画作品的构成因素:①作品内容的主要因素——题材和主题;②作品形式的构成因素——物质媒介;③作品形式的构成因素——艺术语言;④作品形式的构成因素——形式结构;⑤作品形式的构成因素——艺术形象;⑥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含义——审美文化意蕴。

例2:

提供如下一课高中教材的页面图片。

三、备考攻略

第一阶段:夯实基础。对于中外美术史模块,可通过绘制纵向思维导图,梳理年代结构,以“年代-国家画派-画家-作品名称-作品内容”这样的方式来进行记忆,形成自己的背诵条理及思维;对于美术门类、美术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艺术概论模块、课程标准,看书的同时以理解为主,不要死记硬背,关键点《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2011年版)》《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和《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需要边背边理解,并应用于做题当中。

第二阶段:巩固提高。列出横向思维导图,把美术史中的作品及美术门类基础知识、艺术概念里的知识点按照“绘画-雕塑-建筑-园林-书法”这种横向的方式来进行整合,边整合边记忆,帮助自己加深印象,查缺补漏。对于课标以及教学论的相关知识,则活学活用,通过练习来加深理解。

第三阶段:刷题刷题刷题。做真题,以题带点,即通过做题巩固知识点,同时也可以根据错题,发现并回顾掌握不熟练的知识点。

第四阶段:冲刺突破。按思维导图来回忆知识点,以模拟卷来锻炼考场思维,同时要有策略:抓大放小,在备考的最后阶段,要重点抓考题中经常考的、分值占比较大的知识点(中外美术史、课程标准),放弃一些比较庞杂的细小知识点。

有些同学会问:初中和高中差别大吗?整体来说,考察的题型、知识内容范围都一样,差别在于考察对知识点的深入程度,也就是说,同一个知识点,高中科目三比初中考的要难。接下来就静下心努力备考吧!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