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考前辅导 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答题模板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8:51:49 字号

综合素质的材料分析题总共3道,涉及的知识点分别为:职业理念、职业道德和阅读理解,阅读理解题这次暂且不展开,主要给大家讲职业理念和职业道德的材料分析题的答题套路。

第一步:看问题。明确回答问题的方向和涉及的知识点,经验证明,带着问题分析材料比直接分析材料的效果更好。

一般而言,问题会直接点明从哪个理论点答题,把这个理论点的内容背出来。职业理念无非是教育观、学生观和教师观,职业道德无非是那24个字,这些内容备考时一定要背下来,在这里,再给大家温习一下理论内容:

1. 教育观

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1) 面向全体学生

(2)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 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4) 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 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记忆口诀:双全双发展,创新与实践

2. “以人为本”学生观

(1) 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2) 学生是发展的人

(3) 学生是具有差异的人

3. 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观

(1) 现代教师角色转换

学生关系—引导、促进

教学研究—研究、实践

教学课程—建设、开发

学校社区—开放教师

记忆口诀:两开一促一研究

(2) 教师行为的转变

师生关系—尊重赞赏

对待教学—帮助引导

对待自我—强调反思

对待他人—强调合作

记忆口诀:重赏助导,反思合作

4. 教师职业道德

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

记忆口诀:三爱两人一终身

第二步:审材料。根据问题要求的知识点去审题,在审题过程中使用画线、圈点等方式将知识点一一对应。认真仔细的审题至关重要,审题可逐字逐句地阅读,同时画出关键词,以及对应的理论点,如:

 1.png

第三步:理逻辑

在正式作答前,需梳理逻辑,整体答题要点,选取与理论点最匹配的材料。

第四步:写答案

答题要注意列出其解答要点做到完整准确,简明扼要,书写整洁。建议采用“总—分—总”的答题模式。

总:表明态度,支持还是反对。

分:分条表述,用上逻辑词或者数字,具体格式为:理论点+理论阐述+材料。记住:第一句话就要点明体现了哪个理论点,这样方面阅卷老师找得分点。

总:小结(时间来不及,可以省略)。

真题示例:

材料分析题(2019下)

我刚接任三(2)班班主任老师,全校闻名的“小魔王”—阳阳成为了我的学生,开学没几天,阳阳的问题便接踵而来,上课不专心听讲,不按时完成作业,单腿盘坐在座位上,书包随意扔在地上,和同学闹矛后就动手……如何改变他的这些毛病呢?我利用两周的时间认真观察阳阳,发现他有许多的毛病,但也有不少优点,比如酷爱阅读,数学成绩……于是,我请他在全班全班交流读书心得,阳阳非常高兴的接受了任务。他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查阅资料确定内容,反复练习讲解,阳阳在班上的读书交流获得成功。此外,我还和数学老师商量,让阳阳担任数学课代表,同时担任半组数学作业的改错任务,阳阳非常认真负责,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纠错讲题。渐渐的阳阳改变了以前的毛病,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兴趣小组,各方面都有明显的颈部,和以前相比判若两人。

请结合材料,从学生观的角度,评价“我”的教育行为。

【参考答案】

“我”的教学行为很好地践行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总:表明态度)

首先,学生是发展中的人(直接写出所体现的理论点)。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学生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理论简述)。材料中,“我” 并没有因为阳阳的调皮捣蛋就放弃他,而是花了两周时间去观察,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一爱阅读和数学成绩好。让阳阳在班级展示阅读心得,从而树立了孩子的自信心(插入匹配材料)

其次,学生是独特的人。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学生与成人之间具有巨大的差异,教师要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因材施教,才能够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材料中“我” 根据阳阳酷爱阅读的优点,让他在班级交流读书心得;根据他数学好的优势,和数学老师商量,让其担任数学课代表,休现了张老师把小强同学看作是独特的人的理念。说明”我”以以为本,面向全体学生,没有因为阳阳是“小霸王”而放弃他,相反,通过耐心的观察和帮助,让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再次。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作为教师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材料中,“我”通过请他交流读书心得和做数学课代表,激发起小强学习的兴趣,他认真查资料,反复练习,给同学讲题,都体现了“我” 把阳阳看作是学习主体的理念。

因此,作为教师,在面对像阳阳这样调皮的孩子时,要结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积极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小结)

小试牛刀

课间,老师发现教室地面纸屑很多,便让劳动委员安排打扫,自己另一个班上课了。劳动委员心想,等放学后再让值日生打扫吧。不料这时值周生来检查卫生,班级被扣分了。同学们纷纷责备劳动委员和值日生。他俩也为谁该负责争得面红耳赫。事后,劳动委员内疚不已,决定辞职。王老师知道后并没有马上处理,决定第二天以“扫地风波”为主题召开班会。

第二天上午,王老师找班干部谈话,分析得失,统一认识。下午,班会上劳动委员和值日生分别反省了自己的过错,其他班委成员、同学们也纷纷上台发言,承认以前没有很好配合,剖析各自存在的问题,表示不会让“扫地风波”重演。之后,王老师指出了劳动委员和值日生的不足,并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班会后,王老师单独找劳动委员和值日生谈心,肯定了他们对班级所做的努力。

劳动委员打消了“引咎辞职”的念头,表示要化内疚为动力,积极工作。同学们也增强了班级认同感。此后,班级卫生一直保持良好,多次获得“卫生流动红旗”,其他各方面也很有起色。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王老师的教育行为。

材料中王老师的教育行为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体现了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第一、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 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材料中王老师发现劳动委员与值日生因为扣分问题发生争执后,并没有批评学生,反而以开主题班会的形式鼓励学生思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体现了王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

第二、教书育人是教师天职,要求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材料中王老师并没有仅仅关注班级卫生状况,而是发现问题后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自我反思能力,且在班会后找劳动委员和值日生谈心,肯定了学生的积极努力,化内疚为动力,增强学生班级认同感,体现了王老师对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重视,有效地做到了教书育人。

因此,良好的班级建设要求班主任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塑造良好的班级育人氛围的同时,还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