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师资格文化素养越来越喜欢考艺术常识,这些重点要Get

作者:233网校 2020-06-10 14:30:24 字号

教师资格文化素养的艺术常识,在考试时,一般会考察1-2道选择题。这部分的内容知识点繁多,我整理了最核心也是必须掌握的部分,备考时,把这些弄明白,再平时做做题就可以啦!

一、书法

1、历代主要的书法文字

书法

朝代

甲骨文

商朝

金文

西周

小篆

秦朝

隶书

汉朝

草书

汉朝

楷书

曹魏

行书

东晋

2、【王羲之】中国东晋书法家,有“书圣”之称。著有《兰亭集序》。

3、【欧阳询】唐代书法家,成就以楷书为最,后人称为“欧体”。代表作《九成宫醴泉铭》等最著名。

4、【颜真卿】其书自成一种方严正大,朴拙雄浑,大气磅礴的“颜体”。

5、【张旭】唐代书法家,精通楷法,草书最为知名。

6、【怀素】唐代书法家,以“狂草”出名。存世作品有《自序帖》等。

7、【四大家】宋代书法出现了苏、黄、米、蔡四大家。米芾称自己是“刷”字,称蔡襄是“勒”字,黄庭坚是“描”字,苏轼是“画”字。

二、美术

1、【郑燮】号板桥,有“狂”“怪”之誉,画中以兰竹之作最负盛名。其作品有《兰竹荆石图》等。

2、【齐白石】擅绘画、篆刻和书法,也工诗词,绘画以鱼虾虫蟹见长。代表作品有《虾》《蛙声十里出山泉》等。

3、【张大千】法号大千,在技法上以泼彩、泼墨相结合的手段,为中国画的用色、用墨开辟了新途径。他是20世纪中国画坛最为传奇的国画大师。代表作有《振衣千仞冈》《来人吴中三隐》《石涛山水》《梅清山水》《巨然茂林叠嶂图》等。

4、【徐悲鸿】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代表作品有《八骏图》《愚公移山》等。

5、【顾恺之】东晋时期,绘画“以形写神”为特点。

6、【郑板桥】清朝画家,擅长画竹,是扬州八怪之一,《风竹图》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7、【达·芬奇】被称为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代表作品:《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

8、【米开朗琪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是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其代表作品有《大卫》《彼耶达》《创世纪》及《最后的审判》。

9、【拉斐尔】意大利杰出的画家,古典主义者的典范,创作了大量的圣母像。其代表作有油画《西斯廷圣母》、壁画《雅典学院》。

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三杰”。

10、【米勒】法国19世纪画家,代表作品为《拾穗者》和《时装美女》。

11、【莫奈】法国19世纪著名印象派画家,代表作品是《青蛙塘》和《日出》。

12、【毕加索】西班牙著名画家,代表作品为《格尔尼卡》。

三、建筑

1、【石窟】最负盛名的有敦煌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石窟又名莫高窟、千佛洞。

2、【古典园林】分为北方大型皇家园林和江南小型私家园林两大类,前者如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避暑山庄等,后者如苏州拙政园、留园和上海的豫园等。

3、【兵马俑】世界第八奇观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规模空前、气势磅礴,陶俑陶马总计有六千余件,组成威武雄壮的军阵。

4、【巴黎圣母院】建筑史上有名的“哥特式建筑”,反映了整个中世纪时代社会生活的复杂内容。

5、【帕提农神庙】为保护雅典娜建造的,也是平民百姓欢庆节日的庙宇。

6、【大卫】米开朗基罗为故乡佛罗伦萨创作的大理石雕像,成为文艺复兴时代英雄的象征。

7、【掷铁饼者】希腊雕塑家米隆的代表作。

8、【维纳斯像】又称《米洛斯的阿芙罗狄特》,因1820年发现于爱琴海中的米洛斯岛而得名。

四、音乐

1. 中国音乐

(1)八音分类法

名称

乐器

钟、铙

磬、鸣球

埙、缶

鼓、建鼓

琴、瑟

柷、敔

竽、笙

萧、管

(2)我国近现代音乐家及作品

音乐家

作品

聂耳

《码头工人歌》《大路歌》《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卖报歌》等

洗星海

《黄河大合唱》《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

张曙

《保卫国土》《洪波曲》

麦新

《大刀进行曲》

贺绿汀

《牧童短笛》《摇篮曲》《游击队歌》等

2. 西方音乐

(1)西洋乐器分类

分类

名称

琴类

钢琴、风琴、管风琴、古钢琴、羽管键琴、电钢琴、手风琴、电子合成器等

拨弦

吉他、电吉他、竖琴、低音吉他

木管

单簧管、双簧管、英国管、大管、萨克斯管、长笛、短笛、口琴、巴松管、竖笛等

铜管

小号、短号、长号、大号、次中音号、小低音号、圆号、冲锋号

弓弦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打击

定音鼓、木琴、钟琴、马林巴、锣、钹、小军鼓、大鼓等

(2)西方著名音乐家及作品

国家

音乐家

作品

德国

巴赫

《平均律钢琴曲集》《勃兰登堡协奏曲》《马太受难曲》

《约翰受难曲》等

奥地利“维也纳古典乐派”

海顿

“交响乐之父”

《告别》《惊愕》《军队》《创世纪》《四季》

莫扎特

《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女人心》

贝多芬

《第三交响曲(英雄)》《第五交响曲(命运)》

《第六交响曲(田园)》《第九交响曲(合唱)》等

波兰

肖邦

被誉为“钢琴诗人”,钢琴音乐创作

匈牙利

李斯特

首创了交响诗这一音乐体裁

《前奏曲》《普罗米修斯》《玛捷帕》《塔索》

奥地利

约翰•施特劳斯父子

圆舞曲,《蓝色多瑙河》

俄罗斯

柴科夫斯基

《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

五、戏剧

1、中国五大剧种:京剧、豫剧、越剧、评剧、黄梅戏

(1)京剧——国粹

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

四大须生: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奚啸伯

(2)豫剧,又称河南梆子

(3) 越剧,兴起于浙江、上海

(4)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传名录

(5)评剧,流传于我国北方

2、【四大名剧】

《西厢记》(王实甫,崔莺莺与张生)、《牡丹亭》(汤显祖,柳梦梅与杜丽娘)、《长生殿》(洪升,唐明皇与杨贵妃)、《桃花扇》(孔尚任,侯方域和李香君)。

3、【十大戏剧家】

关汉卿:“元曲四大家”之首,被后人称为“曲圣”,主要作品有《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单刀会》等。

王实甫:元代戏剧家,代表作品是《西厢记》,被称为“杂剧之冠”。

纪君祥:元代戏剧家,代表作是《赵氏孤儿》。

马致远:“元曲四大家”之一,代表作是《汉宫秋》。

郑光祖:“元曲四大家”之一。代表作是《倩女幽魂》。

白朴:“元曲四大家”之一,代表作有《梧桐雨》等。

高则诚:元末剧作家,被誉为“南曲之祖”,代表作《琵琶记》。

汤显祖:明代戏剧家,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代表作《牡丹亭》(又名《还魂记》)《邯郸记》《南柯记》《紫钗记》合称为“玉茗堂四梦”。

孔尚任:清代戏剧家,代表作是《桃花扇》。

洪升:《长生殿》。与孔尚任写的《桃花扇》堪称双璧。

4、【歌剧】

将音乐、戏剧、文学(诗歌)、舞台美术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欧洲歌剧最早源于16世纪的意大利,它通常由咏叹调、宣叙调及重唱、合唱、序曲、问奏曲、舞蹈场面及说白等艺术形式所组成。

欧洲歌剧的典型代表作有《卡门》(比才作曲)《茶花女》(威尔第作曲)《伊凡•苏萨宁》(格林卡作曲)等;

中国歌剧的典型代表作有《白毛女》《刘胡兰》《洪湖赤卫队》《江姐》等。

5、【舞剧】

一种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法,综合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形式,表现特定的人物和戏剧情节的舞台表演艺术。欧洲称为芭蕾舞剧。

古典芭蕾舞剧的代表作有柴可夫斯基的三部名作《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

中国芭蕾舞剧的代表作是《红色娘子军》。

教师资格文化素养模块的艺术常识,你们都掌握好了吗?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