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拿下教师资格教学设计40分,这5个环节必须学会

作者:233网校 2020-05-28 18:18:59 字号

很多小伙伴觉得教学设计太难了,这40分怎么拿,头大!其实,教学设计就是一纸老虎,看似很难,其实里面有很强的规律可循,也就是有套路。下面,以语文学科为例,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写教学设计。

语文的教学过程是教学设计中的核心内容,分为课堂导入、整体感知、深入研读、拓展延伸和小结作业五个环节。

1、课堂导入

课堂导入是教师在一个新的教学内容或教学活动开始时,目的是激发学生兴趣。

导入的方法:

①开门见山;②温故知新;③创设情境;④巧用故事;⑤巧设悬疑

2、整体感知

①含义

整体感知是指读完一篇文章后产生的心理感触,是对课文的整体领悟。

②整体感知的活动

谈感受;概括内容;重拟标题;读出情感;收集疑问。

3、深入研读

①含义

深入研读是阅读教学过程中的核心环节;是实现教学目的的关键步骤;是对教学重点进行深入分析理解。

②深入研读的活动

深入研读一般都会围绕品味关键词句段、分析人物形象、掌握写作手法、体会构思技巧、感悟主题思想等方面展开。

例如:词句带篇;精段品评;寻找美点;替换研讨;双篇比读

4、拓展延伸

①含义

拓展延伸是以课内知识点为阅读基点,由课内延伸到课外,从学校延伸到社会,将课文精读和延伸读物的泛读结合起来,以拓展学生知识视野。

②拓展延伸的活动

诵读、表演比赛;仿写、续写、改写;分享相关资料,激发情感。

5、小结作业

①课堂小结的活动

A.总结收获。教师总结这节课所学的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或学生自己总结本课所得。

B.朗读结束。可分为个人阅读、分组阅读、整体阅读,朗读、默读等,通过诵读结束学习,让学生回味文中意味。

C.拓展小结。利用结束语,引领学生深入思考,或者布置阅读一些资料,以此拓宽教学内容。

D.评价小结。可以采取师评,以鼓励为主;学生互评,以学习为主;评价文中人物,情感升华为主。

②课后作业:课后搜集;知识积累;迁移运用;实践活动。

【亮点点拨】

(1)环节完整,环环相扣,每个环节的标题清晰内容完整。

(2)具体内容明确,活动方式新颖,能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多提问,多互动。

(3)教师能因学生的情况,引导学生从听说读写多方面能力出发,突出教学重难点。

(4)问题设置,能层层递进,由简到难,引发学生思考,能引导学生探究式学习。

【优秀教案】

三.教学过程

题目《春》

优秀教案.png

教师资格40分的教学设计怎么写,你都Get到了吗?欢迎留言交流~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57055740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