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资心理学(七):想学好教育心理学,五大理论必须掌握

作者:233网校 2020-02-28 17:45:20 字号

学习教育心理学,学习关键的理论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也是考试很喜欢的一个出题点。我给大家整理了心理学五大常考理论,感觉学起来吧!这部分内容学习的重点为:理解各理论内容,并能运用其分析简单的教学问题。

一、强化理论

代表人:斯金纳

主要观点:通过奖励和惩罚的措施,来维持学生的学习动机。

名称

措施

行为频率

举例

正强化

给予愉快刺激

增加

如果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就奖励学生去游乐场玩,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行为增加。

负强化

撤销厌恶刺激

增加

对于犯罪的人来说,如果能够坦白自己的罪行,那么就可以减少处罚,因此坦白的行为增加。

惩罚

给予厌恶刺激

减少

如果学生上课说话,就没收手机,上课说话的行为减少。

消退

不予理睬

减少

对于很多上课捣乱的学生,不予理睬,之后这样的行为越来越少。

二、需求层次理论

代表人物:马斯洛

人具有5种需要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匮乏性(或缺失性)需要包括生理、安全、归属与爱及尊重需要,而成长性需要包括自我实现需要。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一般情况下,低层次需要得到部分或相对满足就会向高层次需要发展

需注意安全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常以选择题的形式考察它们包含的内容:

安全需要:职业安全、财产安全等,甚至社会稳定、世界和平。

尊重需要:自信、独立、认可自己的实力和成就但同时渴望得到别人的赏识和评价,重视名望和声誉。

自我实现需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实现自身的价值,歌手只有唱歌才能得到满足。

999.png

三、成就动机理论

成就动机是个体努力克服障碍、施展才能、又快又好解决某一问题的愿望或趋势。个体的成就动机可以分成两部分:

趋向成功的人,倾向选择难度适中的目标和课题;

避免失败的人,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目标和课题。

四、成败归因理论(常考)

代表人物:韦纳

归因分为三个维度:内部归因与外部归因;稳定性归因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制归因与不可控制性归烟。他又把人们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 身心状态和外界环境。

三维度
六因素

稳定性

内在性

可控性

 

稳定

不稳定

内在

外在

可控

不可控

能力高低

+

 

+

 

 

+

努力程度

 

+

+

 

+

 

任务难点

+

 

 

+

 

+

运气好坏

 

+

 

+

 

+

身心状态

 

+

+

 

 

+

外界环境

 

+

 

+

 

+

积极的归因模式:

成功→能力高→自豪、自尊/增强对成功的期望→愿意从事有成就的任务。

失败→缺乏努力→内疚/对的对成功的高期望>愿意并坚持从事有成就的任务。

消极的归因模式:

失败→缺乏能力→羞愧、无能感、沮丧/降低对成功的期望→避免或缺乏对有成就任务的坚持性。

成功→运气→不在乎/很少增强对成功的期望→缺乏从事有成就任务的愿望

长期采用消极的归因模式,会导致习得性无助感,是当个体感到无论做什么都不会对自己的重要生活事件产生影响时所体验到的一种抑郁状态。

五、自我效能感

代表人物:班杜拉

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包括两个期待,一是结果期待,二则是效能期待。结果期待:人对自己某种行为会导致某一结果的推测。效能期待:人对自己是否能进行某种行为的实施能力的推测或判断,即人对自己行为能力的推测。

举例:学生不仅认为上课好好听讲就会获得好的成绩,而且还觉得自己能够做到好好听讲,于是就会在课的时候好好听讲。

影响自我效能感的因素:

① 成败经验(最重要);

② 替代性经验;

③ 言语信息;

④ 情感状态等。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