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原创教育法律法规(二):法律责任每年都考,常考条例大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2-06 10:36:28 字号

在教育法律法规这个章节,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察,一般是8道题,而法律责任部分几乎每年都考,接下来,我给大家都常考条例整理出来,并对关键词进行标识,有事没事拿出来多瞄几眼,肯定有用的!大家在看这些条例的时候,思路为:在什么情境下,由谁对谁进行什么样的处罚

一、《教育法》

图片1.png

二、《义务教育法》

图片2.png图片3.png

三、《教师法》

图片4.png

四、《未成年人保护法》

图片5.png

五、《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图片6.png

六、《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图片7.png

小试牛刀

1、为了添置教育教学设备,某初级中学通过向学生推销学习和生活用品获取经费,学校的这种做法 (   )

A.能促进自身发展,合情合理

B.能解决自己困难,情有可原

C.违反法律法规,应当追究责任

D.违反法律法规,但可免予处理

答案:C

解析:义务教育法第五十六条:学校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学校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给予通报批评;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2、被学校行政处分后,张老师认为学校对自己很不公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张老师可以(   )

A.向当地党委提出申诉

B.向当地纪检委部门提出申诉

C.向当地法院提出申诉

D.向当地教育部门提出申诉

答案: D

解析:教师法第三十九条: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教师认为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侵犯其根据本法规定享有的权利的,可以向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作出处理。

想轻松GET考试重难点、掌握教学套路、拥有海量题库、多多干货资料?加入233网校学习训练营,跟着名师一起学,笔试一把过!>>立即试听

延伸阅读:

连这个知识点都没有掌握,别说你有认真备考综合素质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